中醫刮痧治療腰椎間盤突出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刮痧治療腰椎間盤突出

2022年05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刮痧是中國傳統的自然療法之一,以達到疏通經絡、活血化瘀之目的。經常刮痧,可起到調整經氣,解除疲勞,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深受腰部痛苦的折磨,尤其是風濕性的颳風下雨尤甚。那麼怎樣能減輕患者的痛苦呢?刮痧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時所採取的手法側重面由於患者不同的情況而各不相同。

刮痧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一:急性期

1、症狀 腰及下肢放射性疼痛、咳嗽、打噴嚏時疼痛加重,不能平臥,患者側臥患肢屈曲體位,不能行走活動,腰部洗動受限。多有明顯的外傷史中扭傷史,查體多不能配合。舌質黯紫或有瘀斑,苔厚膩,脈弦緊。多為中表年患者。

2、刮痧部痊及手法 因本期為急性期,變部位周圍的組織處於炎性水腫期,所以在刮拭時,腰部手法不宜過重。否則易加得水腫。刮拭主要取腰骶部的命門、腎俞、大腸俞以及患肢的環跳、殷門、承扶、風市、陽陵泉、委中、承山、懸鍾、崑崙等穴。此期因患者吸能臥位,飲食欠佳,常造成腸蠕動功能減弱,大便易干,使腹內壓增加,可加重神出鬼沒根壓迫刺激症狀,故取穴時可配以點揉手陽明大腸經的曲池穴,足陽明胃經的足三時穴,以及背部的脾俞、胃俞等穴,以加強胃腸的蠕動功能,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從而減輕因腹內壓增大造成的神經根刺激症狀。

刮痧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緩解期

1、症狀 腰及下肢疼痛症狀減輕,行走尚因難,腰部活動稍受限,仍不能自然平臥,患肢可出現麻木、皮溫降低、感覺減退等,舌淡紫,苔薄白或黃,脈弦。

2、刮痧部位及手法 此期突出變部位的組織無菌性炎症已減輕,水腫刺激症狀已緩解,神經根壓迫刺激症狀尚未完全解除,因此可出現患肢的麻木、感覺功能減退等症狀,故手法操作時應以中等刺激量的腰及下肢並重的刮拭手法。取穴側重於下肢的麻木及感覺退部位,如陽陵泉、足三里、絕骨、崑崙、解溪、太溪、太沖等穴位。腰部取穴腎俞、大腸俞、關元俞、命門、八髎穴,以及下肢的環跳、秩邊、殷門、承扶、委中、承山等。

刮痧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恢復期

1、症狀 下肢放射痛消失,腰及患肢仍可存在點狀疼痛或小腿外側及腳麻木、感覺感退或一肢肌肉萎縮等症狀。行走自學成才動尚可,可平臥休息,腰部功能活動基本正常,舌紅,苔薄白,脈沉弦。

2、刮痧部位及手法 本期因腰部神經根壓迫刺激症狀已基本消失,腰腿痛症狀明顯減輕,主要是患肢感覺功能減退、肌肉萎縮等症狀。故治療時以下肢取穴生為主。可用較強刺激手法,以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環,增加血流量,改善微循環,因而有利於下肢感覺功能的恢復,肌肉萎縮的改善。腰部亦可以補的手法刮拭,以促進腰背肌肉組織的代謝,促進血液循環。取穴同緩解期。

養生之道網小編溫馨提示:不同的時期採用不同的刮痧才能是患者更好的治癒。

標籤:【突出】、【腰椎間盤】、【治療】【刮痧】【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