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 身心寧靜之術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 身心寧靜之術

2020年11月14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忙碌了一天,好累啊!多想換一種方式放鬆一下,“解放”出一個全新的自己。不妨來關注一下有別於動感十足的做操、長跑、打球等方式的“靜態”健身法——瑜伽。來一段輕柔的音樂,或者,還可以點燃一爐香薰,讓心寧靜下來……

穿著健美衣,伴著輕柔的音樂,讓肢體伸展著,慢慢地吸氣,輕輕地吐氣,時而如靈猴摘挑,時而如松鶴展翅,時而如蟒蛇逶迤,時而如小貓蹲坐……這是記者日前在市區一家瑜伽練習館見到的一幕。

在韻律操、有氧運動等新興保健運動風行多年後,一些古老的健身方式近來備受青睞,成為健身美容市場的新寵。最典型的例子是行之有年的瑜伽術。

體驗:瑜伽內外兼修

練習瑜伽,周圍的環境很重要。”泉州市區一家瑜伽館的李華教練告訴記者,“在寧靜的氛圍中,才能沉澱內心,加以舒緩的伸展,徹底放鬆,排除雜念,靜心修習。練習時不需要用力拉伸你的韌帶,只要伸展到你最舒服的位置,你能做到哪兒就在哪兒停一會兒,不要強迫自己感到不舒服。”

李華介紹說:“練習瑜伽身心會備感輕鬆,和我一起來感受一下吧,你一定會有意外的發現!”作了必要的準備後,記者來到了寬敞的練功房內,這裡已經有了10多名練習者。伴著舒緩的音樂,瑜伽課開始了,在李華的提示中,初次學習瑜伽的我,竟然也練得有板有眼。有些姿勢還是有一定難度的,比如腳尖繃緊,向上伸直的動作,我幾乎感覺支持不住了,吐了一口氣,還是撐到了最後。

在現場,有些來練習的會員動作相當規範,應該是練習頗久了,但是也有幾位如我一般手忙腳亂的學員,但學習都很認真。李華也很細心地照顧初學者的感受,並且在必要時加以提醒。

瑜伽姿勢練習後是放鬆休息,躺在墊子上,渾身舒坦,身心異常放鬆,在音樂中舒服得幾乎睡著了,心情也變得平和了許多。

看來瑜伽不僅能夠健身美體,還可以很好地調整人的心態,李華說:“練習瑜伽對性情憂鬱、沮喪的人尤其有益,對預防疾病也大有幫助。瑜伽最能鍛煉人的毅力,在靜靜的練習中修身養性,培養人的良好性情和心態。”

習者:讓人內心寧靜

在練習後,我採訪了幾位練習者。精神飽滿的朱女士說:“我今年37歲了,是一家公司的文秘,已經練習有一年半多了,當初來練習是因為肩部和背部莫名地疼痛,花了很多錢也沒治好。開始感覺瑜伽很神秘,只是想來試一試。沒想剛練了一次,第二天感覺就不一樣了。”

她笑了笑,接著說:“於是又堅持了兩個多月,症狀開始減輕,現在已經完全好了。另外,從前我隨意發脾氣,現在家人都說我變溫柔了。”

張女士接受採訪時稱:“練習瑜伽具有使人鎮靜的作用,但最重要的還是調理作用。通過細微調整體內環境,使呼吸、心率、血壓等達到正常或最佳平衡狀態。學習瑜伽使我學會以較謙虛的態度對人對事,這對我的人生影響很大。”

教練:練習並不複雜

瑜伽術包括什麼內容,通過練習會有什麼樣的效果呢?李華告訴記者:“瑜伽主要可分為三部分,即呼吸法、體位法和冥想法。體位法主要是身體的動作,包括彎、伸、扭、推、擠,這些動作對人的內臟都會起到類似按摩的作用,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冥想就是全神貫注,排除一 切雜念,專注於自己的呼吸,直至達到物我兩忘、與自然合而為一的境界。”

李華告訴記者,瑜伽其實並不複雜,大部分的練習者只要按照教練的指導完成規定動作就可以了。初學瑜伽的人,不論是身體僵硬還是柔軟,都無關緊要。動作的要領就是要和呼吸配合好,使身體和心情相關性日益加深,以靜養性,全身貫通,就會陶醉在自身由內而外湧動出的歡愉中,得到心靈世界的徹底放鬆。

記者在練習館看到,來這裡練習瑜伽的人多為三十歲上下的女性,是不是瑜伽不適合其他人群呢?針對記者的疑惑,李華笑著解釋說:“其實瑜伽適合任何年齡性別的人,只要你喜歡這項運動,你就可以來練。在健身館、在家、在戶外甚至在辦公室都可以練習,但是初學者最好在瑜伽師的指導下進行。之所以練習者多為女性,可能是因為瑜伽動作以柔為主,更受女性的喜愛。”

現代人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精神壓力越來越大,同時由於缺乏足夠的運動,很多人患上各種急慢性疾病,深受困擾,練習瑜伽可以幫助他們調節身心。事業有成、工作壓力又較大的白領人士,自然對其情有獨鍾。疾,深受困擾,練習瑜伽可以幫助他們調節身心。事業有成、工作壓力又較大的白領人士,自然對其情有獨鍾。

標籤:【之術】、【寧靜】、【身心】【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