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易感冒孩子的調養之道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易感冒孩子的調養之道

2021年01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易感冒孩子調養之道

苦惱的媽媽:

寶寶每個月都要經歷一次發燒,因為體質弱,寶寶體重總不見長,而且食慾也不好,又因為吃不好,抵抗力差,所以經常感冒發燒,如此惡性循環什麼時候是個頭啊。看著寶寶受罪,真是心痛死我了。請問醫生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孩子的體質,

秋冬季空氣乾燥,室內外溫差大,再加上小寶寶的臟腑結構及功能發育未成熟,處於“肺常不足,脾常不足,腎常虛”的狀態,這種情況下兒童抵抗力弱,上呼吸道感染後炎症容易波及下呼吸道,引起支氣管炎、肺炎等合併症。

小兒感冒有時可引起心肌炎、腎炎危及生命,兒童時期,還有不少急性傳染如麻疹、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百日咳等,這些在早期,也有類似感冒的一些症狀,但由於兒童表達能力差,往往不能明確說明自己哪裡不舒服,不會說話的嬰兒更是不能表達,並且小兒病情發展變化快,因此對小孩的感冒症狀不可掉以輕心,應當細心觀察,發現病情異常應及時去醫院診治。

對於易感孩子調理來說,預防永遠才是最有效的手段。媽媽們只要做好以下幾點調養,就能大大減少易感孩子的患病機率。

PART1 起居調養

首先,必須讓寶寶保持充足的睡眠,多鍛煉、多洗手,注意室內的空氣流通,室溫不要過高,外出是要注意隨氣溫變化增減衣服。

其次,平時要讓幼兒多進行戶外活動,接觸新鮮空氣和陽光,適當鍛煉身體。有些父母惟恐孩子凍著,天氣一涼,就不讓孩子出屋,孩子呼吸道長期不接受外界空氣的刺激,得不到耐寒鍛煉,接觸了感冒病人後,因對病原菌抵抗力差,很易患病。所以,應該堅持讓孩子做戶外活動,天氣冷可選擇太陽光充足、風較小的時候,讓孩子在大自然中活動半小時到一小時,可提高孩子的體質。

PART2 日常飲食調養

母乳不僅是孩子體格和智力發育的最佳食品,含有對呼吸道黏膜有保護作用的幾種免疫球蛋白,可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除了母乳餵養外,應根據孩子生長發育的需要,及時添加輔食,補充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蛋魚及肉類,均衡營養,防止偏食及挑食,以防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使孩子機體抵抗力下降,適量地補充水分,防止呼吸道乾燥,以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孩子感冒治療時,飲食上要注意清淡為主,不要吃過多油膩厚味的食物。粗糧應佔到每日主食的一半,以免因為缺乏維生素B導致免疫力下降。感冒時要注意補充水分,多給孩子喝溫開水,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PART3 藥膳調養

家長可以根據寶寶不同的體質和感冒的不同臨床表現,配合適當的藥膳處方,加以調養。

1.風寒感冒

臨床表現發熱,無汗,比較怕冷,鼻塞、噴嚏、流涕稀如清水;咳嗽,痰白清晰舌苔白潤、口不幹。

藥膳處方:

(1)薑糖飲

原料:生薑3片、紅糖15克。

製作:將生薑洗淨切絲,放在瓷杯內,以沸水沖泡,蓋上蓋溫浸5分鐘,再調入紅糖。趁熱頓飲,服後,最好睡臥蓋被取汗。

功效:藥膳裡生薑能發汗、驅風寒,藥糖可散寒解痛。對風寒感冒初起有較好療效。亦可在著涼後飲用本品,預防感冒。

母嬰tips:優質紅糖應該是深色呈晶粒狀,如果是紅糖粉應該乾燥而鬆散,不結塊,不成團,無雜質,其水溶液清晰,無沉澱,無懸浮物。

(2)荊芥粥

原料:荊芥5~10克;薄荷3~5克,淡豆豉5~10克,粳米50~100克。製作:先將荊芥、薄荷、淡豆豉煎沸後5分鐘,取汁,去渣。另將粳米煮粥,待粥將熟時,加入藥汁,同煮為稀粥。一般以2~3天為一療程,每日分2次,濕熱服食。

功效:三藥力量和緩,又有粳米扶助正氣,所謂“祛風而不傷正氣、發汗而無損陰液”。三藥煮粥服食,對一切感冒之症,均可選用。

中藥小知識:

荊芥(圖):入藥用其乾燥莖葉和花穗。鮮嫩芽小兒鎮靜最佳,荊芥葉黃綠色,莖方形微帶紫色,橫切面黃白色,穗子稍黑紫黃綠色。味平,性溫,無毒,清香氣濃。荊芥為發汗,解熱藥,是中華常用草藥之一。能鎮痰、怯風、涼血。治流行感冒,頭疼寒熱發汗,嘔吐。

2.風熱感冒

臨床表現:身熱明顯,微微怕風、咳嗽,痰粘或黃,口乾咽燥,舌尖紅、苔薄白微黃、脈浮數。

藥膳處方:山楂銀花飲

原料:山楂10克、銀花30克、蜂蜜250克。

製作:將山楂,銀花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置大火上燒沸,3分鐘後將藥液濾入碗內,將藥渣加水再煎一次,濾出藥液。兩次藥液合併後,放入蜂蜜,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疏風清熱,化痰,對風熱感冒初起有效。

3.暑濕感冒

臨床表現:發熱惡寒、無汗或微汗,身重倦怠,頭脹如裹,心煩、口渴、小便短黃,舌紅苔膩或黃膩,脈象濡數。

藥膳處方:藿香薑糖水

原料:藿香10克、生薑5克、紅糖適量。

製作:前二味水煎取汁,調入紅糖。日一劑,分2~3次飲。

功效:化濕和中,解表解寒,適用於感受暑濕之邪,但以濕為主者。

 

 

標籤:【之道】【調養】【孩子】、【易感冒】、【冬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