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預防呼吸道傳染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預防呼吸道傳染病

2021年07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隨著一場場冷空氣來襲,寒冷的冬季如期而至,而流感、H1N1甲型流感、禽流感、肺結核等呼吸道傳染病也容易趁冷作案。另外,由於冬季人們戶外活動及體育運動減少,抵抗力下降,而且家裡常常門窗緊閉,室內空氣不流通,非常有利於原微生物的滋生繁殖,如果不注意預防,很容易患各種呼吸道疾病

流感:是由流感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原體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尤其以甲型多見。其特點是:起病急、傳播快、發病率高、傳染率可達到50%,常引起爆發或流行。主要臨床表現為:寒戰高熱、且持續時間可達一周以上,並伴有全身肌肉酸痛、關節痛、而呼吸道症狀輕微或不明顯,病程比普通感冒長。

甲型H1N1流感: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A型流感病毒,攜帶有H1N1甲型豬流感病毒毒株,早期症狀與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發熱、咳嗽、喉痛、身體疼痛、頭痛等,有些還會出現腹瀉或嘔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發紅等症狀。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進展,來勢兇猛、突然高熱、體溫超過39℃,甚至繼發嚴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身血細胞減少、腎功能衰竭、敗血症、休克、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損傷,患者原有的基礎疾病亦可加重。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根據病因和臨床表現不同分為普通感冒(俗稱“傷風”)、病毒性咽炎和喉炎、皰疹性咽峽炎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病原體為病毒、少數是細菌,其發病無年齡、性別、職業和地區差異。一般病情較輕、病程較短,預防良好。但由於發病率高,具有一定的傳染性,不僅影響生產勞動,有時還可產生嚴重併發症,應積極防治。“上感”全年皆可發病,但冬春季節多發、主要通過含有病原體的飛沫或被污染的手和用具傳播,多為散發,但可在氣候突變時流行。主要臨床表現為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有些有發熱、伴以咽喉痛、扁桃體腫大等。

急性支氣管炎:是由生物、物理、化學刺激或過敏等因素引起的氣管-支氣管黏膜的急性炎症。臨床主要症狀有咳嗽和咳痰。常見於寒冷季節或氣候突變時。也可由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蔓延而來。

肺炎:是指終末氣道、肺泡和肺間質的炎症,可由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損傷、過敏及藥物所致。臨床上分為細菌性肺炎,肺炎支原體、衣原體肺炎,病毒性肺炎,真菌性肺炎,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細菌性肺炎是最常見的肺炎,也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之一。肺炎的症狀雖有不同,但咳嗽、咳痰,胸痛、發熱、呼吸困難常為共同症狀。

肺結核:是由結核桿菌通過空氣飛沫傳播所致的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呼吸道傳染病。目前我國有高感染率、高患病率、高死亡率現象,是我國目前急需重點控制的疾病之一,主要症狀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難、午後潮熱、乏力、盜汗等。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經空氣飛沫傳播,傳染性強。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熱、咳嗽、流涕、眼結膜充血、口腔黏膜斑、皮膚斑丘疹。

風疹:是由風疹病毒引起,症狀較輕,發熱一日出疹,從面部開始至全身,一日出齊,三日後退疹。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經空氣飛沫傳播。主要臨床表現為:腮腺非化膿性腫痛、發熱等,可累及其他腺體和臟器,常見的繼發症有腦膜炎、胰腺炎、睪丸炎、卵巢炎等。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簡稱流腦,是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膿性腦膜炎,經空氣飛沫傳播。主要臨床表現為:突發高熱、頭痛、嘔吐、皮膚黏膜瘀點及腦膜刺激征。早期隔離治療可提高治癒率、減少併發症、控制疾病傳播。

提高防病意識,切斷傳播途徑

面對來勢兇猛的病魔,我們是否做好了準備?有沒有更經濟、更有效的辦法來從容應對呢?答案是肯定的。戰勝流感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普及防病知識,提高公民自我保護意識,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採取科學的預防措施,自覺承擔社會責任,避免把疾病傳染給他人,防止疫病傳播。以預防和控制甲型H1N1流感為例,大家首先應當做到“知、信、行”。“知”是指大家應當主動瞭解、掌握預防甲型H1N1流感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樹立正確的防控意識和觀念,學會自我防護。同時,大家還有避免把疾病傳染給別人的責任和義務。另外,大家還應密切關注政府及相關部門的最新疫情信息,不聽信謠言,不必恐慌,沉著應對疫情。“信”是指公眾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念,因為任何傳染病的發生和流行都具備傳染源、病毒傳播途徑和渠道。“行”是指大家應從自身做起,密切配合政府和有關醫療衛生部門採取防控措施,做到講衛生、講文明。

另外,根據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特點,大家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防病工作。

注意冷暖,及時添減衣服,防止著涼和汗濕。增強機體抵抗力,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注意均衡飲食,及時補充營養和水分,多食新鮮蔬菜、水果;注意鍛煉身體,多到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提高機體免疫力。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勤洗手,並用流動水洗手;勤換衣服、勤曬被褥。保持每日開窗通風換氣次數,每次通風15分鐘,使居室空氣新鮮、流通。保持室內清潔,及時清除垃圾。打噴嚏或咳嗽時,應該用手帕或紙巾掩住口鼻,避免飛沫污染他人。不用不潔的手摸、揉鼻子和眼睛。洗臉等清洗用品(臉盆、毛巾等)一人一用,以防直接或間接傳播。

在流感有可能高發的季節(冬、春兩季),盡量不到人群擁擠、空氣污濁的公共場所。不得已必須去時,最好戴口罩。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積極參加計劃免疫,同時可根據具體情況注射流感疫苗、流腦疫苗、麻腮風疫苗等。如有呼吸道疾病症,應盡早到醫院就診,做到“五早”,即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排查、早消毒。

 

 

標籤:【傳染病】【呼吸道】【預防】【冬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