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拔火罐 要注意這4大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在家拔火罐 要注意這4大事項

2022年06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拔火罐是傳統的中醫外治方法,可以行氣活血、疏經活絡、消腫止痛、祛除風濕,因為操作簡單易行,成了民間常用的防病治病方法,常用於治療腰背痛、頸肩痛、風濕痛、落枕、感冒、消化不良、失眠、更年期綜合征以及部分皮膚病等。

        火罐療法,又稱拔火罐,是我國流傳很廣、歷史悠久的一種民間療法。這是借用杯罐的吸力,吸附於人體穴位或某個疼痛的局部,造成皮膚紅暈、紫紅而達到治療目的。拔火罐一般在家庭都可以自行施用,但專家提醒家庭拔火罐時要注意方法。

拔火罐分三種:閃罐、走罐、留罐,前兩種較為專業,一般家庭拔火罐都是用留罐的方法。拔火罐一般用鑷子夾一小團棉球,蘸上適量酒精,罐口斜下,點燃棉球,伸入罐的底部繞1-3圈後抽出,並迅速拔上。注意不要讓燃著的棉球碰到罐口,以免燙傷皮膚。在家拔罐最好用真空罐,容易操作,也不會發生燙傷。

在家裡拔火罐時,罐口應光滑無破損,也不要太薄,防止割傷皮膚。同時,在操作過程中還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根據所拔部位的面積大小選擇適宜的罐,像寬闊而肌肉豐厚的背部、大腿處,可以使用中、大罐,而小腿、手臂和頸肩部則適宜用小罐。

留罐時間根據病情、部位決定。一般留罐10-15分鐘,大罐吸拔力強,可適當縮短時間,否則可能會起泡。若是起泡比較細小,則不用特別處理,一般會自行消退;起泡較大時最好到醫院處理,先局部消毒,然後用消毒針具刺破,敷上消毒紗布。起罐時別使勁往下拔,要一手握罐,一手壓旁邊的皮膚,讓空氣進去,罐自然就下來了,拔罐之後皮膚上的紫斑一般兩周能消失。吃得過飽或飢渴時不宜拔罐。皮膚有過敏、水腫或者潰瘍的地方以及孕婦的腰骶部和腹部都禁止使用拔火罐。

在家裡拔火罐只能起到輔助治療作用,病情比較嚴重的最好還是到醫院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趙主任介紹了幾種家庭拔火罐治療常見病的方法。

腰痛:在腰部痛處和委中穴(腿彎正中)拔罐,10-15分鐘,每日1次。

肩周炎:在肩部疼痛的地方拔罐,10-15分鐘,每日1次。

落枕:在患側脖子和背部,尋找壓痛點,拔罐10分鐘左右。

標籤:【4】、【大】、【事項】【這】、【注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