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抗感菜」 讓你冬天不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家常「抗感菜」 讓你冬天不感冒

2018年10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如何提高抵抗力,從而不被感冒“青睞”絕對是這個寒冬值得關注的話題,其實除了加強體育鍛煉外,飲食的調理也很重要。這本不是個複雜的問題,只要營養均衡,我們平時吃的家常菜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做到。下面我們就來細數一下哪些是可以提高抗力的“抗感菜”。

多食雞蛋豆類補足優質蛋白質

中國營養學會常務理事李淑媛表示,蛋白質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關鍵物質,抗體的本質就是特殊功能的蛋白質物質。所以,我們必須保證從食物中經常攝入一定量的優質蛋白質。優質蛋白質主要來源於奶類、蛋類、魚蝦類、瘦肉和大豆及製品。

李淑媛指出,動物蛋白中,牛奶、蛋類中的蛋白質是最好的,因此要養成每天堅持喝牛奶、吃雞蛋的習慣。而在植物蛋白中最好的是大豆蛋白,平日要多吃豆製品,如豆腐、豆皮、腐竹等。如果您家裡有豆漿機,不妨將多種豆類一起放入,這樣打出來的豆漿既美味又有不可替代的營養價值。

此外,菌類也是重要的提高免疫力的物質,它們含有的菌類多糖就是提高和保護機體免疫力的有效物質。市場上隨處可以買到的牛肝菌、金針菇、蠔蘑、冬菇、香菇,不僅口感好,而且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其中蛋白質的含量大多在30%以上,比一般蔬菜、水果的含量要高。

同時專家提醒,補充蛋白質“適量”同樣重要,過多攝入,也會損害機體免疫力。因為過多攝入大魚大肉,反而增加了胃腸負擔,影響蛋白質吸收和充分利用,也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利用。各種營養素要互相配合,互相制約,共同保護和提高機體免疫力。

水果助陣補足多種維生素

如果只單純的靠吃主食和蔬菜來補充營養而忽略了名副其實的維生素之王——水果,那可就是你的失誤了。

每種水果都有其不可替代的營養價值。李淑媛指出,應經常選擇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香蕉、橘子、獼猴桃、草莓、紅棗等。

而小寶寶吃水果也有講究,要想寶寶吃得多吃得暖,可以選一些溫熱性水果,蘋果、梨、獼猴桃、香蕉等,製作成水果羹。做法很簡單,只需將其切成片(塊)煮10分鐘,放適量蜂蜜調味即可。

補鋅可選穀物雜糧海產品

李淑媛指出,在微量元素中,鋅和免疫功能關係密切。鋅能增強細胞的吞噬能力,從而發揮殺菌作用。成人補鋅可提高免疫力,調節內分泌,寶寶補鋅更為關鍵,提高免疫力的同時還可促進生長發育、智力發育。

專家表示,穀物中富含對免疫系統至關重要的鋅,平時主食可以選擇全穀類蕎麥麵條,或者嘗試用各種雜糧做成的營養米飯,這樣的主食不僅能填飽肚子,更是簡單、上乘的營養佳品。其他含鋅的食物還有牡蠣、豬肝、雞肝、花生、魚、雞蛋、牛肉、黑芝麻等。

油炒胡蘿蔔VA吸收更充分

專家表示,從營養學角度來說,維生素A可以增強人體上皮細胞的功能,對感冒毒產生抵抗力,它可以強健咽喉和肺部的黏膜,保持它們正常的新陳代謝。

胡蘿蔔、南瓜、綠色蔬菜中所含有的β-胡蘿蔔素在身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而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都是脂溶性維生素,因此專家建議,胡蘿蔔炒著吃能更好地發揮其營養價值。南瓜可蒸、可煮,亦可洗淨切片,用鹽醃幾小時後,用醋涼拌,只需簡單烹飪即可變成一道營養又美味的菜餚。此外,豬肝、雞肝中也含較多維生素A,宜適當食用。

推薦“抗感菜”

豆渣炒蛋

用料:新鮮豆渣、紅椒、小蔥、雞蛋

調料:食用油、鹽

做法:

1.黃豆隔一夜泡好打漿,倒出豆漿,留下豆渣。

2.雞蛋兩個加少許鹽,打散。紅椒切細粒,蔥切末。

3.雞蛋下鍋成形後劃散。

4.再倒入豆渣翻炒,炒至豆渣呈金黃色,加入紅椒粒翻炒1分鐘,最後撒上蔥末拌勻,鹽調好味即可。

專家點評

豆渣中仍有較多的大豆蛋白質,還有大豆膳食纖維、一定量的大豆活性物質,扔掉實為可惜。此菜餚除可充分利用其中的營養物質外,大豆膳食纖維也是減少脂肪吸收、控制血糖上升高度,更是通便極有效的菜餚。

尖椒西芹爆黃喉

原料:黃喉、紅綠辣椒、西芹

調料: 蔥、姜、蒜、香醋、鹽、胡椒粉、紹酒、澱粉。

做法:

1.黃喉洗淨切塊,西芹、紅綠辣椒切菱形塊。

2.鍋中坐水,燒開放入黃喉焯熟撈出待用。

3.鍋中放油,煸香蔥姜蒜末炒香,放入黃喉、紅綠辣椒塊炒勻。

4.放入紹酒、胡椒粉、鹽調味,最後放入西芹塊快速炒勻即可,出鍋前烹入香醋裝盤。

專家點評:

西芹能鎮靜安神,利尿消腫,芹菜葉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比莖多,可將其拌成小菜。黃喉是低脂肪、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此菜餚最適合老年人、青春女性食用。

 

 

 

標籤:【不】、【感冒】【冬天】、【你】、【抗感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