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悶氣可能導致腎衰腰膝無力 | 養生知識網


 

A-A+

生悶氣可能導致腎衰腰膝無力

2022年10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生活中許多人因為一點點小事就容易生悶氣,從心理上講,生悶氣是一種不愉快的情感,是一種消極的甚至是有破壞性的心境。我國古代醫書上就寫著“百病之生於氣也”,“怒傷肝,憂傷肺”,不愉快的情緒可以使內臟活動和內分泌系統失常,胃口不佳,消化不良。近日,科學家經過研究發現生悶氣有九大危害:

1、害腎臟。逆氣衝擊腎臟會出現腎衰,腰膝無力。

2、害肝臟。容易造成肝郁不舒,肝氣不順,肝膽不和。

3、害消化系統。氣滿填胸後不饑不渴,氣滯於胃,使消化系統停止蠕動。

4、害心臟。久滯之氣不能排除體外侵入心臟,引起心跳加快。

5、害神經。可引起失眠。

6、害呼吸系統。可引起氣粗胸悶,肺腫脹,氣逆咳嗽和哮喘等病。

7、害內分泌系統。可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

8、害泌尿系統。可引起尿頻尿急。

9、害皮膚。可引起氣串、腫脹和神經性皮炎。

怎樣消除愛生悶氣的毛病呢?可試用以下方法:

(1)拓寬心胸:凡事想開些,人活著不能總以自我為中心,與人相處也要“淡化自我”,經常想一想“為別人做點什麼”。一位哲人說過,溫暖別人的火,也會溫暖你自己。如果只是一個心眼孜孜追求個人慾望的滿足,就會陷入永無止境的苦惱之中。

(2)擴大社交:多參加集體活動,從個人的狹窄天地裡跳出來。當把個人融化到集體之中,成為集體生活中積極的一員時,就會與多數人共命運,同歡樂,就會有一種充實感、安全感、依托感了。心理學家忠告說,不要把苦悶藏在心中,可將困難和挫折向親人、摯友、四鄰傾訴。有人傾聽你的心聲。理解你的感情,就不會生間氣了。身邊一時沒有人,可以給朋友寫封信傾訴,這也是一種與外界交流的好方法。

(3)充實知識:讀書學習是消除閒愁的良方。張海迪在受到疾病折磨時,忘情地讀書,忘記了憂愁,精神境界不斷得到昇華。知識能給人力量,給人智慧,給人無窮無盡的樂趣。

(4)善於調適:調整自己對現實的期待和態度。理想與現實總會有差距,不能因為達不到理想就怨天尤人,天天生悶氣。常言道:“當人們不能改變現實時,理智的辦法是改變自己對現實的態度。”要善於及時調適,適時調整對現實的期待和態度(包括降低一些期待值),就可以少生或不生間氣了。

(5)不要自尋煩惱:要善於從自己身邊尋找歡樂。樂觀情給能使人變得豁達、堅強,還可幫助自己抵禦消極情緒的侵蝕。干同一工種、在同一單位工作,有人覺得“太累、單調、沒勁”,有的卻潛心搞技術革新,改變生產條件,在改革中品嚐成功的歡樂。身邊不是沒有歡樂,關鍵是要善於尋找和創造。

(6)轉移心理活動方向:生悶氣這種情緒是神經系統的一種暫時性聯繫、當遇到不愉快、倒霉的事時,感官將這些刺激上傳至大腦,使其產生與之相應的不愉快的情緒,在腦中形成一個優勢中心。如果老想這事,那麼不愉快的信息還會不斷傳入大腦,不斷加強優勢中心,“悶氣”會越生越重。如果轉移一下心理活動方向(比如去看一場電影,聽一段樂曲或去游泳),新的愉快信息的傳入,就會抑制不良情緒優勢中心的形成。注意力轉移了,生悶氣的情緒便會在不知不覺中煙消雲散。

由此看來,消除悶氣的最好方法是將內心的情緒表達出來,或者通過一些途徑將其釋放,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從長遠看,只有開拓自己的心胸,擴展自己的交流面,獲取更多的知識來充實自我才能更好地避免自己輕易生悶氣。

 

 

標籤:【腰膝】、【無力】、【腎衰】、【導致】、【悶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