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烏有哪些的功效與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何首烏有哪些的功效與作用

2022年09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何首烏有烏髮的作用,那除了這些,何首烏還有哪些的功效與作用呢?很多中藥材的功效不是單一的,而是綜合性的,下面就詳細的為大家說下何首烏。

曬乾的何首烏

何首烏是一種多年纏繞的籐本植物,根部細長且肥大,入藥也主要是根部,其根部顏色為紅褐色也有部分是深褐色,在《本草圖經》中這樣對它進行了描述:“何首烏,今在處有之。以西洛嵩山及南京柘城縣者為勝……”其中表示何首烏的籐和葉子也都可以入藥,並且它們也有單獨的名字叫夜交籐、何首烏葉。何首烏的功效與作用很久以前就被古代的一些醫學工作者發掘出來了。

何首烏有哪些功效?

1、皮裡作痛(不知痛在何處)。用何首烏末,薑汁調成膏塗搽,搽後用布包住,以火烘鞋底熨按。

2、骨軟風疾(腰膝疼痛,遍身瘙癢,行步困難)。用何首烏(以有花紋者為最好)、牛膝各一斤,同在好酒中泡七夜,取出曬乾,搗爛,加棗肉和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至五十丸。空心服,酒送下。

3、自汗不止。用何首烏末,調唾液,封臍上。

4、腸風下血。用何道烏二兩,研為末。每服二錢,飯前服,米湯送下。

5、破傷血出。用何首烏末敷上即止。有特效。

6、瘰疬結核(或破或不破,下至胸前者皆可治),用何首烏根洗淨,每日生嚼,並取葉搗爛塗患處。

7、疥癬。用何首烏、區葉等分,水煎濃湯洗 浴,可以解痛、生肌肉。用何首烏莖、葉煎湯洗浴,也有效。

8、大風癘疾。用何首烏(以大而有花紋者為好)一斤,泡淘米水中七天,反覆蒸、曬數次,加胡麻四兩,再蒸再曬,研為末,每服二錢,酒送下,一天服二次。

9、癰疽毒瘡。用何首烏不限量,在文武火上熬煎,加酒等量,再煎開幾次後,存酒,隨時飲用;取藥渣焙乾,研為末,以酒煮麵調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溫酒送下。病癒後,藥可常服。

何首烏的作用主要有以下的作用:

奇特的何首烏

一、延緩衰老作用

實驗證明,何首烏及其制劑能延長二倍體細胞的生長週期,使細胞發育旺盛,壽命延長。首烏煎劑能顯著降低老年大鼠血漿和肝臟過氧化脂質,改善骨髓的造血功能,影響血液流變學指標,對超氧陰離子自由基也有較好的清除作用,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顯示首烏有抗氧化、抗衰老功能。首烏提取物能促進胸腺細胞增生,延緩年齡退化性萎縮,有明顯的促進細胞免疫和調節體液免疫的作用,增強機體的抵抗能力,可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二、降血脂和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

首烏煎劑能顯著降低血漿膽固醇、甘油三酯和β-脂蛋白的含量,說明何首烏能降低血脂,延緩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和發展。

三、保護肝臟的作用

首烏中的四羥基乙烯-β-D-葡萄糖甙是保肝的有效成分,它能防止脂肪肝、肝功能損害和肝臟過氧化脂質含量升高,降低血清谷丙轉氨酶和谷草轉氨酶。此外,何首烏增加肝糖原的作用也有利於對肝臟的保護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

四、抗菌作用

首烏在體外能抑制人型結核菌、福氏痢疾桿菌的生長,其蒽醌類衍生物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白喉桿菌、炭疽桿菌等細菌和流感病毒、真菌等病原體有不同程度的抑製作用。

何首烏對白髮、脫髮、肌萎縮、蕁麻疹、神經衰弱、精神分裂症、瘡腫疥癬均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何首烏在很久以前我們都只知道有烏髮作用,只有懂何首烏的醫生才知道它有護肝抗衰老等功效。但經過現代科學的驗證發現,何首烏內服不當還有可能會引發傷肝、過敏等不良症狀出現。因此在服用何首烏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遵醫服用。

以上是對於何首烏的簡介,更多有關何首烏的功效與作用等方面的知識,請關注養生之道網中醫中藥頻道。

標籤:【何首烏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