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耳聾耳鳴情況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出現耳聾耳鳴情況怎麼辦

2022年10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耳聾耳鳴問題不但會影響到生活,而且還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出現耳聾耳鳴情況怎麼辦呢?解決耳聾耳鳴的問題,可以從飲食上調理,嚴重的需要到醫院接受堅持治療才是。

貝多芬

耳聾耳鳴有什麼危害?以下三大案例告訴你。

貝多芬:世界上最偉大音樂家之一。1796年出現耳鳴,當時沒有有效的方法,1799年,貝多芬出現了第一次失聰,後來惡化成全聾,音樂生涯結束。

范曉萱:台灣著名藝人。2004年,萱萱右耳突發性耳鳴,因忙拍戲無法就醫,之後惡化為嚴重耳鳴,很多演唱會時突然聽不見聲音,暫時中止演藝事業。

陳 翔:2010年快男全國五強。全國8進7的比賽時陳翔被診斷患上突發神經性耳鳴,左耳幾乎失聰,最後放棄比賽,隨時面臨失聰的危險。

耳聾耳鳴是怎麼引起的?

1、主要是耳部的疾病

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聹栓塞、外耳異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內耳的美尼樂氏綜合症、聽神經瘤,都能引起耳鳴。

2、不當的生活習慣

食用高膽固醇及高鹽飲食,可引起或加重耳鳴;某些食物過敏使機體產生變態反應而致耳鳴;飲用濃茶、含咖啡因的飲料、過度吸煙飲酒均可加重耳鳴。

3、其他一些全身性疾病

如鼻咽癌、植物神經紊亂、腦供血缺乏、中風前期、高血壓、低血壓、分血、糖尿病、營養不良也能引起耳鳴。

4、過量使用了對耳有毒性作用的藥物

如慶大黴素、鏈黴素或卡那黴素等,也可出現耳鳴和聽力下降,且耳鳴比聽力下降出現得早。

5、精神不好或長期噪音影響

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情緒過於緊張期生活或工作處在噪音環境,甚至高分貝聽耳機也可導致耳鳴的發生。

耳聾耳鳴吃什麼好?下面幾種食物有不錯的治療耳聾耳鳴的效果。

1、豬腎粳米粥

做法:豬腰1對(切碎去血水),蔥白2根,人參1根(約20一30克),防風5克,粳米150克,加水適量煮熟至粥熟,調味食用,每晚1次,連服7天。

功效:具有益氣、補腎、通陽功效,主治耳鳴耳聾,特別是耳鳴如潮、晝夜不息、聽力下降、下肢厥冷、腰腺酸軟、甚至陽偉者服之最佳。

豬腎粳米粥

2、龜板粳米粥

做法:龜板15克,何首烏15克,熟附子9克,知母9克,加水適量前煮30分鐘,去渣取汁加入粳米100克,煮至粥熟加紅糖適量調勻食用,每晚1次,連服7天。

功效:具有滋陰、補陽、益腎功效,主治耳鳴耳聾,其中耳鳴如潮、入夜更甚、虛煩失眠者服食最佳。

3、芹菜蔥白粥

做法:洗淨芹菜根克,蔥白20克,粳米240克,加水適量煮至粥熟,每日2次,連服7天。

功效:具有健脾、化痰、通竅功效,主治耳鳴耳聾,特別是耳鳴如蟬,或搏動性耳鳴之“呼、呼”作響,卡他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之耳朵閉塞憋氣,伴有頭昏沉重、胸腔痞悶者服食最佳。

4、團魚羊肉湯

做法:團魚(鱉),羊肉,(將羊肉加工成2厘米大小方塊),放入洗淨草果克,生薑、蔥各適量,加水適量大火燒開,文火燉30分鐘後加入少許食鹽、味精、胡椒粉調勻即成,可佐餐,可單獨食用。

功效:具有滋補腎精功效,主治耳鳴耳聾,其中耳鳴如蟬、入夜更甚、聽力下降、腰膝酸軟有服食最佳。

5、當歸根菊酒

做法:甘菊花2000克,生地黃1000克,當歸500克,枸杞子500克,加水適量煎煮20分鐘,去渣取計,持粳米3000克煮至半熟,濾干和入藥汁,拌勻後蒸熟,加入適量酒麴酵母,裝入容器中並加以保溫發酵,直至汁出味甜即可食用,每次3湯匙,用開水沖服,每日2次,直至食用完。

功效:具有養肝腎、利耳目、抗衰老的功效,主治耳鳴耳聾,特別是耳鳴如蟬,伴頭暈目眩、手足震顫者服食最佳。

耳聾耳鳴表現

可以緩解耳聾耳鳴的生活小細節:

1、過度疲勞及睡眠不足者應注意休息、保證足夠睡眠;情緒緊張焦慮者要使思想放鬆,必要時可服用一些鎮靜藥,如安定、非那根。等中藥製劑對耳鳴耳聾也有一定的作用。

2、耳部疾病引起的耳鳴耳聾要積極治療耳部原發疾病。

3、有全身病者要同時進行治療,如高血壓病人要降低血壓,糖尿病人要控制血糖,貧血病人要糾正貧血,營養不良或偏食者要注意補充營養成分等;

4、如果是因為用了耳毒性藥物如“慶大黴素”、“鏈黴素”或“卡那黴素”等而出現耳鳴耳聾,則應及時停藥和採取有力的醫療措施,以期消除耳鳴耳聾,恢復聽力。

有些老年人會出現耳聾耳鳴的問題,這個是人體老化後身體的聽力機能退化的正常現象,但還是有不少的方法可以緩解耳聾耳鳴的,更多有關耳聾耳鳴的預防治療方法,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百病問答頻道。

標籤:【耳聾耳鳴】、【耳聾耳鳴吃什麼】、【耳聾耳鳴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