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可導致心力衰竭和中風 | 養生知識網

 

A-A+

打鼾可導致心力衰竭和中風

2021年10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提到心血管疾病的誘因,公眾通常會想到吸煙、糖尿、高血壓、高膽固醇以及家庭史等,但打鼾給健康所帶來的威脅卻很易被人們忽略。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密歇根大學健康系統心血管中心的梅爾文·盧本范爾博士表示,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心睡眠呼吸暫停或睡眠呼吸紊亂,這是因為此種症與心臟病、中風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繫。

嚴重的打鼾不僅讓人感到厭煩,還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的危險信號。患者將在入睡後短暫地停止呼吸,從而引發心力衰竭中風等。 打鼾者的氣道通常比正常人狹窄,白天時咽喉部肌肉代償性收縮使氣道保持開放,不發生堵塞。但夜間睡眠時神經興奮性下降,肌肉鬆弛,咽部組織堵塞,使上氣道塌陷,當氣流通過狹窄部位時,產生渦流並引起振動,從而出現鼾聲,嚴重時呼吸可以暫時停止,影響打鼾者的健康。 大腦中可激發呼吸的化學物質會在打鼾時停止作用,當缺乏這種激勵物質時,人們通常會停止呼吸。而當呼吸暫時停止時,人們體內的含氧量將急劇下降,荷爾蒙和腎上腺素將隨之猛增。這些荷爾蒙可導致高血壓、心律不齊,甚至心臟病發等。 事實上,打鼾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也是雙向的,心臟有問題的患者大多也存在睡眠障礙。盧本范爾稱,心力衰竭可以引發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而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也會加重心臟的負擔,使心力衰竭變得更加嚴重。

以往曾經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會刊》上的研究報告表明,打鼾的女性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是不打鼾女性的兩倍。 治療打鼾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確認症狀並做出診斷,目前醫治打鼾最為有效的方式就是利用睡眠呼吸儀(CPAP)進行治療。盧本范爾表示,呼吸儀可利用空氣泵將空氣壓力輸入呼吸道內,形成一股支撐氣流,將阻礙及塌陷的部位撐開,使空氣能夠順利的進入肺部,從而解決打鼾及血中含氧量不足的問題;而沒有其他症狀的輕微打鼾者則可通過調整自己的睡姿得以改善。

標籤:【中風】、【心力衰竭】、【導致】、【可】、【打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