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供血不足的中醫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大腦供血不足的中醫食療

2022年03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腦供血不足,誘因很多。有的是疲勞所致,也有相關疾病所致。誘發原因不同,臨床表現也就各不相同,這類疾病不僅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和工作效率,甚至會危及生命。為此首先要盡早查明原因,對症治療。從中醫營養學的角度看,加強大腦營養調攝,為之提供有效的營養物質,對減緩和改善症狀非常必要。

中醫學認為腦以高級神經活動的思維、記憶、情志、分析、推理等為主要機能運動方式,並與某些臟腑特別是心、腎、脾三髒關係密切。“心藏神、心主神明”,“脾主思、脾藏意”,“腎藏志”,“腦為髓之海”,“元神之府”等等說法,實際上與現代有關腦的功能的說法不謀而合。而“心之官則思”則認為心主宰人的精神、意識,與情志活動有一定聯繫。中醫還認為腎精化生為腦髓,與人體的記憶力有密切關係,堅強的意志、精細的工作技巧與創造性的才能皆源於腎。因此,中醫所謂的“心”“脾”“腎”三藏,與腦及腦力勞動等都具有密切的關係,同時也具體體現了腦血液循環的狀況。因此,可以常用健腦補、養心安神、益脾寧心的藥膳來提高腦及中樞神經的功能,增加腦血液循環,改善血流量,防止衰退,恢復腦疲勞。

以上中醫的某些觀點,都認為為大腦提供豐富營養尤為重要。那麼人體所攝取的營養物質怎樣才能被大腦高效吸收利用,從而不斷改善和增強大腦的健康水平呢?

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結合中醫養生的有關理論,應當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大腦組織生理代謝要維持平衡。也就是腦組織能量與營養素消耗及供給的平衡。其飲食攝入應以富含高蛋白、高維生素、高不飽和脂肪酸(ω—3脂肪酸)為宜,並有控制、有選擇地攝入碳水化合物。在日常生活中應做到這樣幾點:

多選用優質蛋白

蛋白質是大腦記憶思維的基礎物質,優質蛋白質可使大腦皮層處於良好的生理活動狀態,而且蛋白質生理效價高,吸收率高。常見有肉、禽、蛋、奶、魚、蝦。

攝入必需脂肪酸和卵磷脂

含有豐富必需脂肪酸的食物如芝麻、核桃、松子、豬心、墨魚及壓搾的花生油、橄欖油、亞麻油等。另外,雞、兔肉、鱔魚含有較多的亞油酸、亞麻酸;動物的腎、血、腦、對蝦、深海魚(三文魚、大黃魚、沙丁魚、金槍魚…)等含有較多的DHA和EPA。

含卵磷脂豐富的有蛋黃、牡蠣、芝麻醬肝、腎、腦、大豆製品等。

控制精製加工糖

多攝入糧食、水果、龍眼、香菇、蔬菜、蜂蜜及未精加工的穀類等。

維持血液的微鹼性

多食鹼性食物如蔬菜、豆類、牛奶、菌藻類、茶葉等。

補充豐富的維生素A、C、E的食物

維生素A、C、E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能消除自由基,對防止衰老、改善腦血液循環是極為重要的。有資料證明,維生素C 在血液中小於11毫克時,人的智商會明顯下降。

維生素A的主要來源是黃綠色蔬菜、西紅柿、胡蘿蔔、玉米(這些蔬菜和穀物含維生素A原多,即含胡蘿蔔素較多),而動物肝臟、蛋和魚肝油中含A較多。

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是新鮮水果、鮮棗、山楂、鮮桂圓、橙子、桔子、草莓等水果,以及西紅柿、辣椒、花菜、苦瓜、青蒜、鮮雪裡蕻和綠葉蔬菜等。動物的肝腎也含有一定的量的維生素C。

維生素E的主要來源是:谷胚、麥胚、蛋黃、豆、硬果、葉菜、花生油、香油等。

要注意一些礦物質的攝取

有充足的鈣可抑制腦神經和周圍神經系統活動的異常興奮。

含鈣豐富的食物有髮菜、蝦皮、蝦米、田螺肉、乾酪、薺菜、南瓜子、西瓜子、海參、黃豆及其製品、黑豆、小白菜等。不過,菠菜、莧菜、茭白、竹筍等蔬菜含有大量草酸,會抑制鈣的吸收。因此,在食用時,務必要先去掉草酸。

研究表明,鋅、銅含量與智力成正比,鋅缺乏常影響維生素A、C的代謝。

食物中鋅的含量較高的有生蠔、海蜊肉、蠍子、小麥胚粉、蕨菜(脫水)、蟶干、馬肉、羊肚菌、芝麻、蘑菇、魚鬆、豬肝、花生、河蟹、麥粉、全脂奶粉、蛋黃、豬心、黃豆、青豆、蠶豆等。

含銅較豐富還有馬心、蠍子、生蠔、南瓜果脯、松蘑、松茸、章魚、牡蠣、鵝肝、母鴨肝、糍粑、口蘑、蕨菜(醃)、豆奶、羊肝、酸梨、江蝦、墨魚(干)、軟梨,另外,堅果、豆類、穀類、水果、河魚、豬肉、蛤蜊、茶葉等。

要注意攝入纖維素。纖維素雖無營養作用,但有不可忽視保健作用,它已被列為平衡膳食的主要內容之一。膳食纖維可有效的增加水分,並刺激腸壁蠕動,有利於預防便秘,而便秘常和記憶力減退、頭暈、靈敏度降低等症狀有關。

2、腦供血不足,還應養心益智補腎健脾

腦力勞動常因思慮過度,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導致腎精不足、心氣不收、心脾兩虛或心腎不交,可見少氣懶言、倦意乏力、失眠健忘、心悸怔仲、多夢遺精等症狀。其證象虛多實少,宜對症予以補益。對尚無明顯症狀的腦力勞動者,應經常攝用具有完善腦組織代謝、改善和增強記憶思維等功能的健腦食物。

上述維持腦組織代謝生理平衡的各種食物,基本上與中醫認為具有益智健腦功效的食物範圍相似。一般認為可供腦力勞動者選用的常見食物或中藥有:

常見的食物:糯米、粳米、粟米、蓮子、榛子仁、大棗、豬腦、豬肚、野豬肉、黃羊肉、驢肉、雞肉、鵪鶉肉、黃鱔、蜂乳、豬肉、桑椹、芝麻等。

補益的中藥:人參、黨參、黃芪、茯苓、白朮、山藥、黃精、靈芝等。中醫還認為磁石、赤石脂、禹餘糧等亦有治虛損、補虛實的作用,這類補藥常與上述食物組成膳方,以增強補益功能。

腦供血不足蜂蜜食療方——蜂蜜益母草汁

【配方】蜂蜜20克,益母草汁10毫升,生地黃汁40毫升。

【製法】將以上諸味混合調勻,當日分2次服下,20日為一療程。

【功能】舒經活血,適用於腦中風或供血不足者。

小貼士——腦供血不足八項注意:

1、要遠三白(糖、鹽、豬油),近三黑(黑芝麻、蘑菇、黑米)。從營養價值看,四條腿(豬、牛、羊)不如兩條腿(雞、鴨),兩條腿不如一條腿(蘑菇),一條腿不如沒有腿(魚)。

2、經常吃海帶、河魚,魚油可減低腦細胞死亡速度。

3、經常在手內運動健身球,可促進腦循環。

4、維生素E,有防止衰老、動脈硬化作用。

5、老年人半夜覺醒時,宜喝幾口白開水。

6、即使沒有高血壓症狀,也宜常量血壓。

7、老年人勿忘補充活性鈣。

8、應三餐後刷牙。

標籤:【食療】【中醫】【不足】、【供血】、【大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