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的臨床表現 | 養生知識網

 

A-A+

骨質疏鬆症的臨床表現

2022年02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1.疼痛

患者可有腰背疼痛或週身骨骼疼痛,以腰背痛多見,占70%~80%。疼痛沿脊柱向兩側擴散,仰臥或坐位時疼痛減輕,直立時後伸或久立、久坐時疼痛加劇,彎腰、肌肉運動、咳嗽、大便用力時加重。老年骨質疏鬆症時,椎體壓縮變形,脊柱前屈,腰肌為了糾正脊柱前屈,加倍收縮,肌肉疲勞甚至痙攣,產生疼痛。骨質疏鬆嚴重時翻身、起坐及行走有困難。一般骨量丟失12%以上時即可出現骨痛。新近胸腰椎壓縮性骨折,亦可產生急性疼痛,相應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強烈壓痛及叩擊痛,一般2~3周後可逐漸減輕,部分患者可呈慢性腰痛。若壓迫相應的脊神經可產生四肢放射痛、雙下肢感覺運動障礙、肋間神經痛、胸骨後疼痛類似心絞痛,也可出現上腹痛類似急腹症。若壓迫脊髓、馬尾還可影響膀胱、直腸功能。

2.脊柱變形(駝背)

骨質疏鬆嚴重者可有身高縮短和駝背,脊柱畸形和伸展受限。脊椎椎體前部幾乎多為松質骨組成,是身體的支柱,負重量大,容易壓縮變形,使脊椎前傾,背曲加劇,形成駝背,駝背曲度加大,可致使膝關節攣拘顯著。老年人骨質疏鬆時椎體壓縮,身長約縮短3~6cm。胸椎壓縮性骨折會導致胸廓畸形,影響心肺功能,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換氣量顯著減少,患者往往可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腰椎骨折可能會改變腹部解剖結構,引起便秘、腹痛、腹脹、食慾減低和過早飽脹感等。身高縮短和駝背會影響患者的自尊心。

3.骨折

脆性骨折是指低能量或非暴力骨折,如日常活動而發生的骨折為脆性骨折。常見部位為胸、腰椎,髖部、橈尺骨遠端和肱骨近端。其他部位也可發生骨折。骨質疏鬆症所致骨折在老年前期以橈骨遠端骨折多見,老年期以後腰椎和股骨上端骨折多見。一般骨量丟失20%以上時即發生骨折。BMD每減少1.0DS,脊椎骨折發生率增加1.5~2倍。脊椎壓縮性骨折約有20%~50%的人無明顯症狀。發生過一次脆性骨折後,再次發生骨折的風險明顯增加。發生骨折後可出現疼痛、恐懼、無活動自由、終身殘疾。四分之一的髖部骨折一年後仍不能自由活動。由於害怕再次骨折,會極大地限制患者活動,逐漸離開社會、家庭、朋友,可出現抑鬱,特別是老年人。

4.呼吸功能下:

胸、腰椎壓縮性骨折,脊椎後彎,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換氣量顯著減小。老年人多數有不同程度肺氣腫,肺功能隨增齡而下降,若再加上骨質疏鬆所致胸廓畸形,患者往往可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

一旦症狀產生,造成體型改變,加上疼痛、行動不便、骨折手術的醫療支付等,對個人、家庭及社會是極大的負擔。因此,預防保健很重要,不可輕忽"護骨"的工作,也不可認為自己年邁來不及了,骨質疏鬆的治療永遠不嫌遲。

標籤:【腰酸痛是什麼原因】、【骨質疏鬆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