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家傾力營救血絲肌膚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專家傾力營救血絲肌膚

2021年11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主人公:小琦

皮膚狀況:混合偏干,較敏感,容易泛紅,膚色黯淡。

臉蛋紅紅,可能是敏感

我的臉頰平時總是紅紅的--被太陽曬一下會紅,被冷風吹一下也會紅,而走進空調房間不消一會兒又紅到不行。

中醫醫生提醒:這些都是皮膚敏感的表現,因此對於皮膚經常泛紅要重視,否則,久而久之毛細血管的彈性和韌性就會下降,擴張後收不回來,形成不容易治的"紅血絲皮膚"。對於此,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平常要避免皮膚泛紅:冬天做好皮膚保濕,盡量少待在過熱、過干的空調房間裡,而春夏秋冬則更要天天防曬

"這怎麼可能?辦公室中央空調不可能不開啊!"小琦叫了起來。

護膚專家分析:那麼就從護膚的角度來加以彌補,比如做好保濕、保證所有使用的產品都安全、溫和、無刺激。小琦使用的產品一定"有問題",一追問,果然發現對於自己已是偏薄、較脆弱的皮膚,她還每天使用含有水楊酸成分的洗面奶,並用有去角質功能的面膜進行每週護理,實在是錯上加錯。

小琦曾用過純植物成分的香熏面膜,感覺既舒緩又保濕,後來改用防敏柔膚滋養面膜,第一感覺很不錯,但令她不滿意的是用後第二天皮膚依然會紅。

護膚專家解釋:其實,修復紅血絲肯定需要較長時間。雖然皮膚敏感、容易泛紅的人很多,但注意防敏護理的人卻很少。小琦在日常護理中一定要避免使用刺激性太強的護膚品,若她在已經選用的兩款防敏產品的同時再配合使用防敏柔膚精華露,那麼效果會更好。

臉蛋紅紅,可能是上火

與很多女生不同,到了冬天我的手腳總是很溫熱的,而且我的飲食習慣更是火爆:愛吃羊肉、海鮮,還有荔枝、龍眼……

營養師建議:趕快打住!小琦容易"臉紅"是因為她屬於"熱性體質",容易上火,再加上熱性、溫熱性食物,無疑加重了內熱,導致皮膚總是紅紅的。她可以調整飲食習慣,多吃微帶苦味的涼性食物,如苦瓜、苦丁茶、柚子等。像"當歸生薑羊肉湯",寒性體質的人在冬天食用可補血、溫陽,使人暖和,小琦則切不可享用,但可適當吃一些西洋參,每天5克切成片,隔天熬湯代茶。西洋參性涼,既能清熱,又能增強肌膚抵抗力……除此之外,一定要保證充足睡眠,一覺睡到自然醒,避免熬夜,因為熬夜也很容易讓人上火哦!

膚色暗,毒素堆積多多

別看我兩頰紅紅的,可其實臉色並不好,偏於黯淡。

中醫醫生診斷:小琦舌苔比較厚膩,這說明她體內堆積有較多的廢棄物,若想改變膚色就必須排除這些毒素,辦法有3種:保持排便暢通、增加排汗、增加排尿。

如果有排便不淨或便秘現象,那可要小心了,因為這會造成體內毒素的堆積。此時,應多吃粗纖維食物或排毒清腸的保健品,以改善腸胃功能,促進新陳代謝。

通過運動、蒸桑拿等方法來增加皮膚水分的排出也能幫助排毒。此外,人們常常會因為忙而忘了喝水,可事實上,喝水正可消除因疲勞而增加的體內毒素。

中醫醫生特別提醒:要有好膚色,一定要戒煙。香煙中的尼古丁會引起血管痙攣,令血液循環不暢,如此,膚色怎麼能不灰灰的呢?

看臉色,推斷身體狀況

"皮膚是身體的鏡子。"大家很想知道臉上的問題,反映的究竟是身體哪些部位出現狀況了呢?

中醫醫生講解:理論上講,臉上的不同部位與內臟有著相對應的關係,如額頭對應心肺、鼻子對應脾胃、鼻子以下部位對應泌尿與生殖系統等。另外,還可根據面部的顏色變化來診斷內臟疾病,人體面部基本上會出現五種顏色,即青赤黃白黑,青對應肝,赤對應心,黃對應脾病,白對應肺病,黑對應腎病。但需要說明的是,以上所說的器官並不是西醫解剖學上的概念,而是中醫概念,比如腎,它在中醫理論中含義很廣泛,包括了生殖系統、神經系統、大腦系統等。面部望診只是中醫診法中的一個方面,只能給大家一些提示,而不能單純依靠面部皮膚表徵來判斷內臟問題。因此,要瞭解身體健康狀況,還需通過望聞問切的全面分析、診斷。

標籤:【血絲】、【肌膚】、【營救】、【傾力】、【專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