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家提示男性如何養腎藏精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專家提示男性如何養腎藏精

2019年03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心理防禦機制變得突出時,可以主宰一個人的人格及其發展,損害他(她)的生理機能。這些心理矛盾的性質與強度取決於兒童期的教養情況和父母的態度。解決潛意識阻抗的方法是把壓抑的情緒識別出來,引導到意識領域中去,從而達到消除壓抑的目的。因此,性功能障礙久治不愈者應求治於性心理門診。

總之,冬季是一個進補的季節,男性朋友要注意補腎藏精,養成健康的生活規律和習慣,為來年培養一個強壯的身體做好儲備。

 

 

    養生之道網導語:精氣是構成人體的基本物質,精的充堅與否,亦是決定人們延年益壽的關鍵。精氣流失過多,會有礙“天命”。冬屬水,其氣寒,主藏,故冬天宜養精氣為先,對性生活有節制,以益長壽。下面中醫教大家在冬季如何養腎藏精?

男性養生的奧秘
男性養生的奧秘

起居有度養腎

科學的起居、運動可以幫助保養腎精。冬主藏,這時人們不要擾動陽氣,應該早臥晚起,最好等到太陽出來,日光顯露時起床,而且還應該不要讓皮膚過多出汗。

由於腎主納氣,因此冬季人也不能一味懶怠少動,要多開展力所能及的體育活動,提高抗力。另外,冬天人處於“陰盛陽衰”狀態,因而加強背部保暖,有助於腎的陽氣升發。

腎對應七情中的驚恐,所以一旦出現精神上極度緊張,都可能引起腎氣虧虛或血虛心力不足。而恐懼過度的情緒也會傷及腎氣,恐則氣下,在人極度驚恐的狀況下,外在的手腳會首先發冷,而內在腎氣就已經受損傷。根據中醫辯證的原理,冬季的變常發生在腎經而表現於腰股,生病多在四肢。而冬天只要善於保養陽氣,不傷到筋肌,春天就不會發生流鼻血等各種面頸部疾病

節制房事以藏精

“冬不藏精,春必病溫”。中醫認為,寒邪最易中傷腎陽,所以,要抵禦寒邪,首先就要養腎。否則到春天會因腎虧而影響機體的免疫力,容易生病。通俗地說,冬季氣候寒冷,人體需要許多能量來御寒,而性生活會消耗人較多的能量。

因此在過性生活時,一定要掌握分寸。冬季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體力消耗,則建議分床、分被而臥,減少身體接觸後的刺激。為何要作出這種限制呢?從中醫角度,精、氣、神是人最重要的生命動力,尤以精為基礎,所以,“善保精者多高壽,過損精者必早衰”。而從人自身的需求看,由於陽氣已衰,性慾相對減少,性衝動也相應減少,有利於做到閉精不洩。此外,受到秋燥的影響,女性自身的慾望也會降低,身體變得乾澀。

鑒於此,冬季行房時千萬要量力而行,切不可強以入房,否則傷腎耗精。腎主骨,首先就會出現腰痛等症狀,“腎傷則髓空內枯,腰痛不能俯仰”,尤其有慢性疾病者,可導致疾病的復發或加重。自測房事是否適度的方法是:性生活次日,如果雙方身心愉快,精力充沛,說明性頻率是合適的;如果性生活次日,感到疲倦乏力,頭昏眼花,甚至畏寒怕冷,則說明性生活頻率不合適。

要說明的是,夫妻在冬季過性生活時也要注意保健,延長前戲,適當控制性頻率,並注意保暖,防止受寒等。

冬季調養以強腎

冬季的飲食有其自身特點,一些大熱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溫腎壯陽、產熱量高的食物,體質虛寒者可適當食用,巧克力等也可不必忌口。而寒涼性質的食物要少食,在吃螃蟹等寒涼食物時,建議佐以加溫後的黃酒,並放入姜絲,以助驅寒。

此外,飲食也不可過鹹,因為鹹味入腎,使得腎水更寒,影響到心陽不足,對心臟產生不利影響。

標籤:【養腎】【藏】【精】、【如何】、【男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