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府穴 | 養生知識網

 

A-A+

風府穴

2021年11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風府穴(別名:舌本穴,鬼穴)解析

(1)風府。風:指穴內氣血為風氣也。府:府宅也。風府名意指督脈之氣在此吸濕化風。本穴物質為啞門穴傳來的天部陽氣,至本穴後,此氣散熱吸濕並化為天部橫行的風氣,本穴為天部風氣的重要生發之源,以此得名風府。

(2)舌本。舌,口中之舌也。本根本也。舌本名意指本穴的水濕風氣為舌活動自如的根本。本穴物質為天部的水濕風氣,與至柔之性的舌部氣血同性,故名舌本。

(3)鬼穴。鬼,與神相對,此指穴內氣血為濕冷水氣也。穴,空竅也。鬼穴名意指穴內為濕冷水氣的聚散之地。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水濕風氣。

運行規律:散熱冷縮後循督脈下行腦戶穴。

功能作用:散熱吸濕。

風府穴意義:督脈之氣在此吸濕化風。

風府穴主治症:

按摩此穴位對於治療多種頸部疾病、頭部疾病都很有療效,是人體督脈上重要的穴位之一,如癲狂,癇證,癔,中風不語,悲恐驚悸,半身不遂,眩暈,頸項強痛,咽喉腫痛,目痛,鼻出血。

人體穴位配伍】 配腰俞穴治足不仁;配崑崙穴治癲狂、多言;配二間穴、迎香穴治鼽衄;配金津穴、玉液穴、廉泉穴治舌強難言。

【刺灸法】伏案正坐位,使頭微前傾,項肌放鬆,向下頜方向緩慢刺入0.5~1寸。針尖不可向上,以免刺入枕骨大孔,誤傷延髓。

【治法】寒則先瀉後補或補之灸之,熱則瀉針出氣。

取穴方法:

取此穴時通常採用俯伏、俯臥或正坐的取穴姿勢,風府穴位於後頸部,兩風池穴連線中點,頸頂窩處。當後髮際正中直上1寸,枕外隆凸直下,兩側斜方肌之間凹陷處。【解剖位置】在項韌帶和項肌中,深部為環枕後膜和小腦延髓池;有枕動、靜脈分支及棘間靜脈叢;布有第三頸神經和枕大神經支。

標籤:【穴】、【風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