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胃癌發病率佔全球四成 專家提醒注意飲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國胃癌發病率佔全球四成 專家提醒注意飲食

2021年08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據調查,我國35歲以下年輕人的胃癌發病率高達6%-11%,比國外高出了三倍還多,且年輕人患上胃癌後,惡性程度較高,生存期更短。因此,專家奉勸年輕人,要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同時如果發現胃炎、胃息肉、胃潰瘍等都應該積極治療,這些某種程度上就是胃癌的癌前變。

增多!我國胃癌發病率全球四成

胃癌在全世界範圍是高發惡性腫瘤,在我國更是如此。十年以前胃癌發在我國排在第一位的,這十年來由於大中城市環境污染嚴重,加上吸煙、汽車尾氣等原因,在大中城市肺癌已經超過胃癌排在第一位,但是在農村胃癌發病率依然很高。

不過,令醫生們吃驚的是,胃癌發全世界主要集中在三個國家———中國、韓國和日本,這三個國家的胃癌加起來佔全球三分之二,而我國無論是發病的絕對數和相對數都是比較多。中國臨床腫瘤學會主席、解放軍八一醫院副院長秦叔逵說,據統計,我國胃癌的發病率佔到全世界的42%左右,每年發病40萬例;死亡人數超過三分之二,所以,每年因為胃癌而死亡的人數每年在30萬左右。

對於高發病率的原因,專家們做過很多研究,到目前為止還未能找到確切的原因,秦叔逵指出,胃癌的發病原因比較複雜,目前為止只能說有一些原因是重要的因素,比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不良飲食習慣等,這和我們的飲食習慣存在很大關係,比如我們喜歡吃酸菜、吃霉變的食物,這些食物裡的亞硝胺含量比較高,很有可能就是導致胃癌的原因之一。

年輕!只顧打拼不注意飲食

在我國胃癌患者多,更令人擔憂的是,年輕人胃癌患者逐漸增多。國外文獻報道,青年人胃癌占胃癌總數的2.01%,據國內多家醫院報道,35歲以下年輕人的胃癌發病率已經高達6%-11%,這依然是國外的三倍多。

“在去年,我碰到一個病人,是一個剛剛畢業的大學生,8月份畢業,9月份就查出胃癌,在今年年初死了。算起來從發病到死亡也就4個月時間。就這個大學生的原因來說,可以說與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關,他既抽煙又喝酒,而且還特別喜歡吃鹹魚、鹹菜,最後出現生命危險時,醫生想盡辦法搶救也回天無力了。”秦叔逵談到這個病例的時候,惋惜之情全表現在臉上了。

為什麼患上胃癌的青年人群越來越多?秦叔逵說,絕大多數腫瘤,特別是胃癌主要還是環境因素造成的,環境因素造成佔到80%-85%,遺傳和其他因素只佔到10%-15%。

年輕人常見的可能會引起胃癌的因素有 :(1)不良飲食習慣;(2)經常在外就餐,(3)飯菜質量令人擔憂,(4)生活不規律。

秦叔逵稱,年輕人正處於奮鬥創業時期,離家在外闖蕩,沒有組建家庭或離家遠或工作需要不能按時在家就餐,每餐只能隨便對付,還有的年輕人喜歡抽煙喝酒泡吧,夜生活豐富,經常喝酒喝到吐血,還有的青年人不喜歡吃新鮮蔬菜,殊不知新鮮蔬菜中的維生素C能阻斷亞硝胺在體內的形成。此外,像慢性胃炎、胃潰瘍、胃的異常增生,活躍的息肉這些病變可能是癌前病變,然而年輕人往往對這些疾病不在乎、不重視,未及時進行治療。

難治!年輕人胃癌惡性度高

臨床上,發現的青年人胃癌多屬晚期病例,預後也較差。秦叔逵稱,胃癌的平均生存率晚期是6-9個月,年輕人的胃癌情況可能會更糟糕,大概活不過6個月。

首先,大部分青年人的胃癌消化道症狀隱匿、不典型。他們感覺噯氣,胃部不舒服等消化不良現象,往往因為“做胃鏡太痛苦”,隨便吃些胃藥或對症治療。同時,一些醫生對青年人胃癌警惕性也不高,片面認為年輕人很少患胃癌,沒經過檢查就隨便下給一個“胃炎”的結論。

更為深層次的原因在於,年輕人新陳代謝旺盛、腫瘤增殖快、易於早期轉移,所以惡性程度很高。據統計,在確診的青年人胃癌中,分化最差的黏液腺癌佔了50%-60%,是老年胃癌的3-6倍,這直接影響到青年人胃癌的治療效果。

總之,青年人胃癌患者由於就診時間晚、腫瘤惡性程度高,手術切除率僅為22%-24.6%,與中老年人相比,預後明顯要差。因此,專家強調,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是降低青年人胃癌死亡率的最關鍵手段。

胃癌臨床研究有新結果

胃癌的惡性度高,要改善中晚期胃癌患者的預後,就要完善治療方案。近日,在上海舉行的“赫領未來”新聞發佈會上,專家向媒體公佈了一項名為ToGA的三期國際臨床研究結果顯示,曲妥珠單抗聯合化療在HER2陽性晚期胃癌患者中的療效明顯優於單純化療,陽性的一個+以上經過治療生存可以達到13.8個月,而對照組是11個月,延長了2.8個月;但是如果兩個+或者三個+,在這樣的類型上可以達到16個月。

標籤:【中國】、【胃癌】、【發病率】、【全球】、【四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