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胃癌八日常招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胃癌八日常招

2021年09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編者按:是折磨中國人最普通的一種疾病,特別是上班族胃不健康已經成為職業!那麼日常養胃有哪些方法?怎麼樣預防胃癌呢?

預防胃癌日常

胃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 ,在我國其發病率居各類腫瘤的首位 。每年約有17萬人死於胃癌,幾乎接近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1/4,且每年還有2萬以上新發胃癌病人,以40~60歲多見。由於胃癌在我國極為常見,危害性大,有關研究認為其發病原因與飲食習慣、胃部疾病等有關,所以瞭解有關胃癌的基本知識對胃癌防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胃癌的病因雖還未完全查明,但大量資料表明,與環境因素、飲食習慣、癌前病變及遺傳等因素有密切關係。下面給大家介紹八種預防措施。

(1)少吃或不吃醃菜

醃菜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和二級胺,在胃內適宜酸度或細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這類化合物是很強的致癌物質。所以食品要新鮮,提倡冰箱冷藏。

(2)不吃或少吃煙熏和油煎食物

熏魚和燻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如3-4苯並芘和環芳烴。油炸、烘烤、燒焦食物和重複使用的高溫食油中也含有此類致癌物質,應盡量少食用。

(3)不吃霉變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常常會遇到發霉變質的食品,霉變是由污染黴菌所引起,黴菌中有些是產毒真菌,是很強的致癌物質,同時某些食物在產毒真菌作用下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和二級胺,進入機體後在一定條件下,胃又可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而致癌。

(4)不吸煙、少飲酒

吸煙與胃癌也有一定的關係,煙霧中含有苯並芘、多環芳香烴、二苯並卡唑等多種致癌或促癌物質,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雖不是致癌物質,但烈性酒會刺激胃粘膜,損傷粘膜組織,促進致癌物質的吸收,如果飲酒同時吸煙,其危害性更大。因為酒精可增強細胞膜的通透性,從而加強對煙霧中致癌物質的吸收。

(5)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若飲食不定時定量、暴飲暴食、進食過快過燙,對胃是一個損傷性的刺激,與胃癌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同時,食鹽攝入量大,進餐時好生悶氣與胃癌也有關係。

(6)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多吃含維生素A、B、E的食物,適當加強蛋白質攝入,以利保護胃粘膜。

(7)保護食用水的衛生

因為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種致癌的金屬離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規的自來水,農村地區盡量使用井水。

(8)積極治療癌前病變

萎縮性胃炎與胃癌有較密切的關係,是癌前病變;由胃潰瘍惡變的胃癌占5-10%;胃多發性腺瘤性息肉的癌變較單發性息肉多見,息肉直徑超過2cm顯示有惡變傾向;惡性貧血與胃癌也有一定的關係。所以患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多發性腺瘤性息肉、惡性貧血的人,必須經常到醫院檢查治療,消除癌前病變,預防胃癌的發生。

胃病怎麼養 老胃病喝牛奶吃稀飯能養胃嗎

胃痛可以喝牛奶嗎?

其實喝牛奶還能緩解胃痛。牛奶中的蛋白質能中和胃酸而使胃痛緩解。但如果你喝了牛奶容易腹脹或腹瀉,就不要用這法子。

有胃病或消化不良問題的人可以吃稀飯嗎?

因人而異。稀飯熬煮的時間比較久,會將米粒分解成雙糖或單糖,碳水化合物最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有的人還會吐酸水。還有的人認為吃稀飯容易餓,不知不覺就吃得多,刺激胃酸分泌得更多,所以會不舒服。其實,如果想要好消化,吃乾飯時多咀嚼幾下,效果是一樣的。

吃飯配湯對消化有沒有影響?

只要多嚼,就沒關係。平常吃飯時喝點湯無妨,就怕是將飯和湯稀里呼嚕吞下去。這樣飯進胃裡時還是一粒粒的,就容易消化不良。

胃痛多吃蘇打餅乾有效嗎?

別餓過頭最重要。蘇打餅乾可以中和一點胃酸,不過效果和其他食物差不多,好處是在於方便攜帶。重點還是不要餓過頭,以免胃酸過多而引發胃痛。

胃不好的人能吃甜食嗎?

不只是甜食,太甜、太酸、太油膩的食物對胃腸來說都是負擔。醋是酸性食物,會使胃酸增加,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更嚴重。

飯後什麼姿勢對消化最好?

稍微站一站。用餐後,血液會流向胃部並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如果做劇烈運動,使血液流往他處,容易消化不良。容易吐酸水,或有胃灼熱感的胃食道逆流的人,盡量不要飯後躺著或坐下來趴著,容易讓胃酸逆流到食道,使症狀加劇。

胃不好要忌煙酒嗎?

煙要戒,酒少喝。香煙裡的尼古丁和咖啡鹼會改變胃腸黏膜的血液循環,並刺激胃酸分泌。曾有研究顯示,有抽煙習慣的消化性潰瘍病人,即使做過幽門螺旋桿菌殺菌治療,也不容易痊癒,只有戒煙後,潰瘍症狀才好轉。

至於酒,酒精會增加胃液與胃酸分泌、破壞胃黏膜抵抗力,引發胃炎。啤酒會產氣,對腸胃刺激大。白酒含酒精成分高,對胃刺激大。紅酒能降低胃酸,所以胃不好的人,不妨選擇喝一小杯紅酒。

國家級名老中醫教你養好脾胃保衛健康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趙老認為,人要健康長壽,須時時顧護脾胃與腎,他常說:“要健康,調脾胃;要長壽,須補腎”。但因先天稟賦於父母,故養護後天脾胃對健康長壽尤為重要。為此,要注意飲食搭配、營養均衡、四季調補、有病調治。

1.營養均衡原則

主副食搭配、葷素搭配、粗細糧搭配、稀稠搭配,搭配比例為各半,這樣方能營養均衡。

2.四季調補原則

春季陽氣升發,宜食辛甘微溫之品,如生薑、羊肉之類以顧護陽氣;夏季陽氣旺盛,宜食清淡爽口、易於消化之品,如豆漿、黑芝麻之類,忌貪涼飲冷太過;秋季陽氣收斂,陰氣漸長,宜食潤燥養陰之品,如蓮藕、百合、銀耳之類;冬季陽氣閉藏,陰氣盛極,宜食熟食及護陰潛陽之品,如枸杞、芡實之類。

3.有病調治原則

脾胃病調治有4法,即化滯益胃法、祛濕安胃法、理氣健胃法和相關臟腑調治法。

趙老還提出了脾胃病養護宜忌:宜良好的心態和飲食習慣,宜多吃素、易消化、富含營養的飲食,宜飯後走步;忌濫用藥物,忌暴飲暴食和肥甘厚味飲食,忌多食酸甜辣,忌食過冷過熱和干炸食品,忌煙限酒,忌食醃製熏烤及不潔食物,忌餐後冷飲和劇烈活動。

在注重脾胃的同時,趙老的養生觀點還涉及起居、情志、交友等內容,他自編《長壽歌》曰:飲食有節多吃素,飯後無事常散步。起居規律莫貪色,七情協調力戒怒。探親訪友情意在,舒肝理氣奪藥物。靜心漫談祛憂煩,忌煙限酒終為福。

結語:很多有老胃病的人都是因為在平時的生活中沒有保護好自己才導致的,所以不管生活有多忙,最起碼一定要做到三餐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

標籤:【胃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