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環境與血壓有何關係? | 養生知識網

 

A-A+

外界環境與血壓有何關係?

2021年07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外界環境是誘發高血壓的一個因素,有人稱為允許因素。因為只有遺傳因素還不足以引起高血壓,必須在允許因素的影響下才能發。外界因素包括職業、經濟、勞動種類、文化程度、人際關係等,它們通過精神和心理因素影響血壓。

(1)職業因素我國流行學研究發現,城市高血壓患病率高於農村,約為10.84%與6.24% ,同一地區不同職業的人高血壓的患病率顯著不同,一般認為,注意力需要持續性高度集中,而體力活動又較少的職業,高血壓的患病率就較高,如司機、報務員、會計、統計人員、教師等,而農民、圖書管理員等職業,由於精神緊張度較低,高血壓的患病率也較低。在發達國家經濟收入和文化水平低的人群,高血壓的患病率就高於經濟收入和文化水平較高的階層。
 
(2)環境因素有人研究發現,凡在噪音經常騷擾下的大城市火車站或鬧市區的居民,高血壓的患病率高於安靜的農村。高原和寒冷的居住環境,也是高血壓的發病因素之一。原因是人體在噪音環境下,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心跳加快,使血壓升高。同時噪音還能使具有保護心肌功能的血鎂量下降,所以,冠心病的發病率也往往增高。
 
有人在暴露噪音環境下,給動物作實驗,結果發現,毛細血管壁變形,血流速度減慢,心肌和血管系統均受損害。
 
由此可見,生活勞動緊張,勞動環境中的有害因素,心理精神因素在高血壓的發病中起一定的作用。 
血壓的升高是遺傳基因與外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導致的。外界環境會導致人體發生一系列的神經體液方面的適應性調節。老年人更是如此。夏季血壓會輕度降低,冬季血壓明顯升高,一般冬季血壓要比夏季高1.6/0.8kPa(12.0/6.0mmHg)。這主要是由於氣溫的影響,夏季皮膚血管擴張,冬季皮膚血管收縮。有證據表明,氣溫每降低1℃,收縮壓升高0.17kPa( 1.3mmHg),舒張壓升高0.08kPa(0.6mmHg)。冬天氣溫下降,人體內的腎上腺素水平上升,體表血管收縮以減少熱量的散發,同時腎上腺素可能使心率加快,心輸出量增加,這樣就會導致血壓的升高。夏季外界環境炎熱,體表血管舒張,阻力下降,血流增加,同時也由於夏天出汗,血容量下降等原因使得血壓發生下降。因此,有些高血壓患者常因寒冷刺激導致血壓急劇上升而發生腦卒中。

標籤:【關係】【何】【血壓】、【環境】、【外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