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測血壓再吃早飯 | 養生知識網


 

A-A+

先測血壓再吃早飯

2020年09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控制高血壓是降低心腦血管最有效的措施之一。”3月25日,在“GREAT CHINA高血壓指南/循證中國臨床推廣項目”新聞發佈會上,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主任委員胡大一教授強調,重視我國高血壓特點,將最新研究成果轉化成簡便易行的方案,在基層推廣,對控制高血壓至關重要。同時,患者自身也應積極投身這場戰役。

“我國高血壓人群有三個突出的特點。”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臟中心副主任孫寧玲教授介紹,首先是飲食方式和西方差別很大,主要表現為高鹽、低鉀。其次,我國老年高血壓患者多,且血壓波動大。最後就是腦卒中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在我國,腦卒中死亡率和殘率比其他心血管疾病高4倍,腦血管病死亡率比美國高出1.5倍,給家庭和國家帶來了巨大的痛苦和負擔。

“要想控制好高血壓,需要調動‘當事人’的積極性。”胡大一教授呼籲:“控制高血壓,不是簡單地取藥、吃藥,而是需要將其融入患者的生活,養成一種習慣。例如,人體血壓在一天內有波動,夜間降至波谷,清晨起床後會迅速升高,是心肌梗死、腦卒中的高發時段,因此,晨起血壓值能很好地反映血壓的控制狀況。所以,高血壓患者清晨起床後,要先測血壓再去吃飯,以免忘記。”

“此外,運動情緒激動等都會影響血壓,而剛起床時不存在這些干擾因素,此時測量血壓,數值較準確。”胡教授說,自測血壓時,患者還可以自省一下,自己為控制血壓做出了哪些努力,比如是否已經戒煙、是否嚴格控制了食鹽的攝入、有沒有堅持運動等。還要將每次的血壓值記錄下來,有助於醫生判斷病情變化。

標籤:【早飯】、【再吃】【血壓】、【先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