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與血壓有關係嗎? | 養生知識網


 

A-A+

情緒與血壓有關係嗎?

2018年04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情緒會不會影響血壓,現代生活會不會帶來高血壓,回答是,會的。

在發達國家高血壓是一種常見,而發展中國家的農村發病率卻很低。來自西方國家並且接受西方生活方式的移民,也容易得高血壓。這是什麼原因呢?目前還不十分清楚,有學者認為,這可能與飲食習慣和缺少運動有關。另外,伴隨著現代生活而出現的工作緊張也是一種因素。專家們指出,工作時需要高度的注意細節,但不能帶來成就感,或者使人感到工作被動,自己沒有主動權,還有缺少工作安全感等等,也可能與高血壓有關係。情緒激動,不論是憤怒、焦慮、恐懼,還是大喜大悲,都可能使血壓一時性升高,其原因是由於神經、精神因素引起高級神經活動紊亂,致使調節血壓的高級植物神經中樞反應性增強,血液中血管活性物質,如兒茶酚胺等分泌增多,小動脈痙攣收縮,血壓升高,因此,注意控制情緒,對防止高血壓的發生和發展有十分重要意義。
 
那麼,情緒激動時血壓為什麼會升高?稍靜下來又能恢復呢?原因是情緒屬於高級神經活動。人在情緒激動時,在大腦皮質的影響下,可興奮延髓的心加速中樞和縮血管中樞,使交感?腎上腺系統的活動明顯增強,此時,不僅普遍的交感神經末梢所釋放的神經介質?去甲腎上腺素增多,由腎上腺髓質分泌入血液的腎上腺素量也大大增加。在交感神經和腎上腺素的共同作用下,一方面,心臟收縮加強、加快,心輸出量增多;另一方面,身體大部分區域的小血管收縮,外周阻力增大。由於心輸出量增多和外周阻力加大,於是血壓升高。稍安靜後一方面來自大腦皮質的神經衝動減少,交感?腎上腺系統的活動減弱,使血壓有所下降;另一方面,當血壓升高時,還可通過主動脈弓和頸動脈竇壓力感受器反射,使血壓恢復。主動脈弓和頸動脈竇具有感受血壓變化的壓力感受器。正常血壓波動,對這些壓力感受器即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神經衝動分別沿主動脈神經和竇神經傳入延髓,調整心血管運動中樞的緊張性,以保持動脈血壓的相對恆定。當動脈血壓升高時,主動脈弓和頸動脈竇壓力感受器所受到的神經衝動增強,傳入延髓中樞的衝動增多,使心抑制神經中樞的緊張性增高,心加速中樞和縮血管中樞的緊張性降低,由心交感神經和交感縮血管神經傳出的衝動減弱,由心迷走神經傳出的衝動增多,結果心跳變慢,心輸出量減少,外周阻力減小,血壓恢復正常。

標籤:【嗎】【關係】【血壓】【情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