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鹽為什麼會使血壓升高? | 養生知識網


 

A-A+

多吃鹽為什麼會使血壓升高?

2021年08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1)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鈉離子和氯離子都存在於細胞外液中,鉀離子存在於細胞內液中,正常情況下維持平衡。當鈉和氯離子增多時,由於滲透壓的改變,引起細胞外液增多,使鈉和水瀦留,細胞間液和血容量增加,同時回心血量、心室充盈量和輸出量均增加,可使血壓升高。

(2)細胞外液中鈉離子增多,細胞內外鈉離子濃度梯度加大,則細胞內鈉離子也增多,隨之出現細胞腫脹,小動脈壁平滑肌細胞腫脹後,一方面可使管腔狹窄,外周阻力加大;另一方面使小動脈壁對血液中的縮血管物質(如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血管緊張素)反應性增加,引起小動脈痙攣,使全身各處細小動脈阻力增加,血壓升高。
 
目前世界範圍內的許多鹽與高血壓的關係資料均表明,鹽的攝入量或尿鈉離子排泄量(間接反應鈉的攝入量)與高血壓呈正相關,即人群攝入食鹽量越多,血壓水平越高。我國研究情況也顯示,北方人食鹽的攝入量多於南方人,高血壓的發病率也呈北高南低趨勢。
 
吃鹽多的人都會得高血壓嗎?答案是否定的。研究結果表明,在人群中約有20%的人吃鹽多了會得高血壓,這部分人醫學上稱為鹽敏感者,而大部分(80%左右)正常人吃飯稍鹹一些並不會患高血壓。但目前在人群中還無法區分鹽敏感者及不敏感者,因此,從預防高血壓的角度應注意適當控制食鹽的攝入量,改變飲食“口重”的習慣。
 
對於已經發生高血壓的患者,限鹽也是有益的。實踐證明,在高血壓的早期或輕型高血壓患者,單純限鹽即可能使血壓恢復正常。而對中、重度高血壓患者,限制鹽的攝入量,不僅可提高其他降壓藥物的療效,還可使降壓藥物的劑量減少,這樣可大大的減少降壓藥物的副作用和藥品費用。所以,不管是從預防高血壓的角度,還是治療高血壓患者,限鹽都是有益的。

標籤:【血壓】、【升高】、【會使】【為什麼】【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