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夜血壓比值可預測中風幾率 | 養生知識網

 

A-A+

晝夜血壓比值可預測中風幾率

2021年05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現在正值季節轉換時期,晝夜溫差大,一些高血壓人在監測血壓時可能會突然發現,自己的血壓上躥下跳得厲害。出現這種情況怎麼辦?

夜間也要監測血壓

不少高血壓患者都有經常測量血壓的習慣,但絕大多數人往往是在白天測量血壓而忽略了夜間血壓。殊不知,夜間血壓高居不下者更易患腦中風,為此專家特別建議,高血壓患者監測血壓要做到“白加黑”,除了白天外,夜間也要測一測血壓,因為對於已經在服用降壓藥的高血壓患者而言,與白天的血壓值相比,晚上測出的血壓值往往更能預測心腦血管病的發生概率。

夜晝血壓比值可預測風險

測了白天和夜間的血壓情況後,患者就可以大致預測心腦血管病發作的幾率了。因為夜晝血壓比值是心腦血管發作的重要風向標。用夜間血壓除以日間血壓所得到的結果,比如,一個人夜間的血壓是140/90毫米汞柱(收縮壓/舒張壓),白天的血壓是150/95毫米汞柱,那麼夜晝血壓比值就是140/150≈0.93。該比值可獨立預測中風幾率,以收縮壓的比值參考意義更大。夜晝血壓比值>0.9的人患中風的危險顯著高於比值介於0.8~0.9的患者。

夜間血壓高晚上加次藥

很多人可能只出現夜間血壓高的情況,這類人很容易忽視自己的情。若經常在早晨感到頭暈乏力,就要警惕夜間血壓是不是正常,最好做24小時血壓監測(比如將一天分為6等份,定時做好6次監測)。夜間血壓升高的患者可以聯合服用兩種長效降壓藥,或者將降壓藥物每隔12小時服用一次。

對於白天夜間血壓都很高的患者,可在晚上加服1次降壓藥,或將服藥時間從早上換到晚上(在睡前2~3小時)。但是要注意的是,晚上服藥的患者晚餐飲食安排上要盡量清淡,偶爾吃一些無鹽餐。

 

 

標籤:【中風】、【幾率】、【預測】、【可】、【血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