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乙肝年齡越小患肝癌風險越大 | 養生知識網

 

A-A+

得乙肝年齡越小患肝癌風險越大

2022年06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孩子越小感染乙肝,長大後得肝癌的風險越大。中國工程院院士莊輝指出,接種乙肝疫苗預防乙肝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我國屬於乙肝感染的高流行區。近年來,本市乙肝流行病學特徵發生明顯改變,最主要是傳播途徑的改變。由於新生兒乙肝疫苗計劃免疫,母嬰傳播比例下降,但醫源性傳播、性傳播、腸道外傳播明顯上升。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球每年新發生的乙肝患者中,約32%是由不安全注射引起的。乙肝病毒主要經血、血製品、破損的皮膚和黏膜、母嬰及性接觸傳播。經皮膚黏膜傳播主要發生於使用未經嚴格消毒的醫療器械、注射器、侵入性診療操作和手術,以及靜脈內濫用毒品等。

莊輝同時報告,新生兒時期感染乙肝的孩子,長大後九成以上發展為慢性;而成年時期感染乙肝的人中,只有5%至10%發展成慢性。慢性乙肝患者的5年肝硬化發生率為12%至25%;肝硬化患者的5年肝癌發生率為6%至15%,5年肝功能衰竭的發生率約為20%。因此專家建議新生兒應在出生後24小時內盡早注射乙肝疫苗。因為乙肝疫苗的廣泛接種,北京0至4歲兒童乙肝發病率已經由1990年的十萬分之二十點五下降至十萬分之零點四。

標籤:【肝癌】【風險】、【越大】、【患】、【越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