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請看「紅綠燈」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請看「紅綠燈」

2022年06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一位姓楊的老人,因脊椎疼痛到一家按摩診所去就診,被診斷為“腰椎間盤突出症”,然後接受了一系列的按摩手法治療。結果未見症狀減輕,反而疼痛加劇,臥在床上動彈不得。最後,家人將其送到大醫院複診,經體檢和X線、CT等檢查,發現老人患的是胸12和腰1結核。由於這家按摩診所醫生的盲目按摩,造成老人脊椎多處骨折……

按摩,亦稱推拿,具有簡便易行、手到病除、安全有效的優點。然而,面對前文的這個病例,我們不禁要問:如此普通的病例,為什麼會誤診誤治呢?除了醫務人員不負責任及醫療技術原因外,也有一定的客觀原因,即因為胸腰椎結核在早期症狀不夠典型,再加上患者及其親屬不夠重視,往往給診斷帶來一定的困難。其次,骨傷科以及針灸推拿科醫生長於診治勞損、跌打損傷,對於骨結核、骨腫瘤等病症往往失於疏忽。

統計資料表明,脊柱結核在全身骨關節結核中占47.28%,其中又以腰椎結核發病率最高,約占脊柱結核的40%。其次,胸椎結核占30%,胸腰段占16%,腰骶段占8.7%,頸椎占2.9%,頸胸段占1.8%,骶尾段占0.5%。

脊椎結核和其他部位的骨關節結核一樣,均為繼發性病灶,即是全身性結核病的局部表現。絕大部分病例都是繼發於肺的原發病灶,因為人的結核病主要是經呼吸道感染的。

脊柱結核尤其是胸腰椎結核,多繼發於全身其他部位結核感染(主要為肺結核)之後,結核桿菌侵犯脊柱的途徑主要有血源性、淋巴轉移以及局部蔓延等。侵入胸腰椎的結核桿菌是否發展、繁殖及造成病變,取決於多種因素。除機體的抵抗力及菌種的毒性外,還與胸腰椎負荷大、活動或外傷多及血循環緩慢有直接關係。通常,胸腰椎結核病好發於成年人。因此,胸腰椎結核所表現出的全身症狀往往是午後低熱、脈數、食慾不振、消瘦及夜間盜汗、貧血、乏力等,而局部表現常常為胸腰段疼痛,限於病變部位,伴有壓痛及明顯的直接或傳導叩擊痛,有時可有下肢放射痛。其次,活動明顯受限,檢查中即可見腰部生理彎曲消失,椎旁肌群緊張、痙攣,使腰部處於高度保護狀態而拒絕活動,拾物試驗多為陽性。還有,脊柱後凸畸形是椎體破壞塌陷的結果,多為角狀後凸,有時可伴有側凸。畸形的程度視病情範圍的大小而異,兒童往往可出現極嚴重的畸形。後凸畸形上、下方的脊柱常呈代償性前凸。另外,病變發展到一定程度,可引起寒性膿腫或竇道形成,甚至刺激壓迫脊髓,最後造成癱瘓。

胸腰椎結核,已經導致脊椎骨被破壞,如果再加上外界手法不恰當的按壓踩蹺刺激,無異於雪上加霜。

當今,許多人為了保健或治療而隨便找人按摩,甚至到美容店請美容小姐踩背。殊不知,這樣的“保健”有很大的危險性。尤其是踩法,如果使用不當,便會踩出亂子來。 

按摩雖然是中醫的一種有針對性的治療手段,但施治者必須掌握有關生理、解剖、神經、肌肉走向等醫學知識。非專業人員按摩及踩蹺時動作粗暴、手法不當,很容易造成被按摩者軟組織損傷、關節脫位及骨折等,嚴重的會造成癱瘓甚至危及生命。其次,這些人在使用一些諸如酒類、酊類、藥膏等做按摩介質時,倘若適應證掌握不好,還容易引起皮膚燒傷,嚴重的則會出現皮膚潰瘍。

按摩的適應證:

1.四肢、腰部的軟組織急性損傷,如肩關節扭傷、腰部急性扭傷、腰肌勞損等。

2.骨折後由於關節被長期固定在石膏或夾板中,等到拆除固定後往往引起關節的僵硬或肌肉萎縮,如膝關節粘連、股四頭肌萎縮等。

3.各部位的軟組織退行性病變所引起的頸、腰部及四肢關節的疼痛,位於椎體之間的椎間盤如發生退變裂隙,因為壓迫神經根而出現神經症狀,如腰椎間盤髓核突出症等。

4.骨的肥大性改變所引起的頸、腰、膝等關節的疼痛和部分關節功能的受限。

5.風濕性外邪侵襲機體,凝於筋骨之間,引起關節疼痛,活動受阻,如肩關節粘連(俗稱漏肩風)等。

6.外傷後引起的關節脫位等。 
 

標籤:【紅綠燈】、【請看】、【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