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胃痛 試試針灸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治胃痛 試試針灸食療

2021年03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胃痛又稱胃脘痛,是以胃脘近心窩處常發生疼痛為主的疾患。胃痛是臨床上常見的一個症狀,多見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胃神經宮能症。也見於胃粘膜脫垂、胃下垂、胰腺炎、膽囊炎及膽石症等

導致胃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工作過度緊張、食無定時、吃飽後馬上工作或做運動、飲酒過多、吃辣過度、經常進食難消化的食物等。胃痛可能有若干因素,但大多數是由胃酸反流引起的。也就是原本待在胃內的液體逆流入食道。這些消化液中含有氫氯酸(鹽酸),這是工業上用來清潔金屬的腐蝕性物質。儘管胃有保護膜,以免受胃酸侵蝕,然而.食道卻缺乏此保護層。因此,當胃酸逆流人食道時,會引起灼熱,有時嚴重到你以為是心臟發作。引起胃痛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大吃大喝,但這並不是唯一原因。有些人並未暴飲暴食,但也患胃痛。其實,胃痙攣就和食物沒有一點關係,它絕大多數起因於精神原因,生氣、精神緊張、壓力過大等都可能引起胃絞痛。

胃痛的中醫治療:

(1)、氣滯胃痛:

證候:胃脘脹痛,痛連胸脅,遇情志不遂而誘發或加重,噯氣頻繁,伴嘔吐吞酸,大便不暢,舌苔薄白,脈弦。

治法:疏肝理氣,和胃止痛。

主方:柴胡疏肝散

(2)、血瘀胃痛:

證候:痛有定處,如錐刺刀剜,拒胺,或有嘔血、黑便,舌質紫暗有瘀斑,脈弦澀。

治法:活血化瘀,理氣止痛。

主方:失笑散合丹參飲。

(3)、食滯胃痛:

證候:胃痛脹滿,厭食,噯腐吞酸,嘔吐不消化食物,吐後痛減,舌苔厚膩,脈滑。

治法:消食導滯,和胃止痛。

主方:保和丸。

(4)、虛寒胃痛:

證候:隱隱作痛,喜曖喜按,空腹痛甚,得食痛減,遇寒發作或疼痛加重,泛吐清水,神疲納呆,四肢欠溫,大便溏薄,舌苔淡白,脈細數或沉遲。

治法:散寒溫胃,健脾止痛。

主方:黃芪建中湯合良附丸。

(5)、陰虛胃痛:

證候:胃脘灼痛,嘈雜似饑,口燥咽干,大便秘結,舌紅少津或剝脫無苔,脈細數。

治法:益胃養陰。

主方:一貫煎合芍葯甘草湯。

中醫艾灸治療胃痛:

足三里

犢鼻穴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處。

主治:胃痛,腹痛,腹脹,消化不良。

灸法:艾條灸5~15分鐘,艾罐灸20~30分鐘

中脘穴

腹部正中線,臍上4寸處。

主治:胃痛,反胃吞酸,嘔吐,消化不良。

灸法:艾條灸5~15分鐘,艾罐灸20~30分鐘

期門穴

在胸部,當乳頭直下方,第六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

主治:胸肋疼痛,乳腺炎。《中華針灸學》說:“主治肋下積氣,傷寒心痛,嘔酸。”

灸法:艾條灸3~5分鐘,艾罐灸10~15分鐘。

特效反射

在手掌第四掌骨和鉤骨的交界處。

主治:胃下垂,胃炎,胃痙攣,十二指腸潰瘍

灸法:艾條灸10~15分鐘。

中醫按摩法

1、揉內關:

內關穴位於手腕正中,距離腕橫紋約三橫指(三個手指併攏的寬度)處,在兩筋之間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轉圈36次,兩手交替進行,疼痛發作時可增至200次

2、點按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於膝蓋邊際下三寸(相當於四個手指併攏的寬度),在脛骨和腓骨之間。以兩手拇指端部點按足三里穴,平時36次,痛時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3、揉按腹部:

兩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臍為中心揉按腹部畫太極圖,順時針36圈,逆時針36圈;此法可止痛消脹,增進食慾。

胃痛的食療

1、取鮮姜3--5片,紅糖適量,以滾開水沏泡,趁熱飲服,服後取微汗。適用於寒氣犯胃的胃痛。

2、用大蔥3--4段,生薑3--5片,白胡椒面適量,以開水沖泡;或於火上煮蔥、薑片刻,服時可加少量食鹽調味,再放胡椒面,趁熱飲湯。適用於因感受寒涼的胃痛。

3、取粳米100克,牛肉鬆25克(或其它肉鬆)。將粳米用常法煮粥,加入肉鬆調勻,趁熱用食。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胃痛。

4、高良姜30克,粳米50克。先用高良姜加適量的水,在沙罐內煎取藥汁;再用藥汁和粳米煮粥,空腹食之。1日1次,連服3--7天。本方適用於胃寒性胃疼。

5、陳皮20克,蔥白10莖,香附子15克,生薑6克,雞肉印克。將雞肉切成1厘米見方的丁,備用,再將陳皮洗淨,香附醋炒,放入砂鍋中煎取藥汁200毫升,把生薑切成粒,蔥切成絲,再把雞肉,藥汁同放入鐵鍋悶煮。以先武火燒沸,酌加料酒、味精、醬油炒拌即成。吃時,以沸米酒50毫升,邊飲酒,邊吃雞了。須開懷食飲。本方適用於肝氣鬱滯之胃疼。

6、甘蔗500克,高梁米30克。將甘蔗搾取汁,同高粱米一起煮粥,佐餐用。本方適用於胃熱疼痛。

7、丁香1.5克,肉桂1克,紅糖適量。丁香、肉桂用溫水浸透,武火煮沸,文火煮20分鐘,取汁,調人紅糖,每服5—10毫升,日3次。

本方溫胃散寒,適用於感寒腹痛。

8、小茴香10克,胡椒12克。兩者共為細面,酒糊為丸,每服3--6克,溫酒送下。本方散寒理氣止痛,適用於胃寒疼痛。

9、豬肚(狗肚更佳)1具,粳米100--150克,丁香、肉桂、茴香各適量。將前述各味一齊放入鍋中,再加入一些調料,如姜、蔥、鹽、酒、醬,文火燉至極爛,粳米煮粥兌入,空腹服,日3次。本方健脾溫中,適用於胃部疼痛。

特別提醒:

胃痛與不典型的心絞痛部位相近,症狀都是胸骨後灼燒、上腹脹滿,所以有些患者常常分不清是“心痛”還是“胃痛”而不加重視,往往等病情惡化甚至發生心肌梗死後才找到真正的元兇,從而錯過了最佳黃金救治時期。

因此在此提醒廣大病友,一定要注意分清心絞痛和胃痛,如果胃部不適服藥一周後仍未見好轉者,最好盡快到心血管內科就診,通過相關檢查排除心臟疾病

標籤:【針灸】、【食療】【試試】【胃痛】、【醫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