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的防治 | 養生知識網

 

A-A+

流感的防治

2021年03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養生之道網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傳染性非常強。有時一人得病,常在2~3 日間使周圍大部分人被感染。流感起病急,症狀有高燒、頭痛、乏力、渾身酸痛等。大部分青少年患流感後,會在3~4 天裡逐步好轉,但也有少數體弱少年容易並發
肺部炎症,給健康帶來嚴重威脅。

流感症狀

我們人類目前還沒有辦法能有效控制流感的大規模流行,也沒有對抗流感病毒的特效藥,所以防止它任意肆虐的最好辦法就是預防。

大多數青少年在感染上流感病毒的1~2 天內即發病;最快是從開始感染到發高燒只要5~6 小時。

發生流感後,體溫常在發病第一天就達到高峰(39~40℃),頭痛,全身常酸痛得癱軟而不能起床,胸前部還有燒灼一樣的疼痛。與一般感冒相反,多數流感病人雖有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但一般都不厲害,然而,由於流感病毒的全身毒性反應,多數青少年會表現出渾身燒得滾燙的急性熱病容,眼結膜充血,肺部常有干性囉音。

感冒
感冒症狀
 

抵抗力較好的青少年患者,一般可在3~4 天內退燒,其他症狀也漸漸消退,但渾身無力的症狀有時會持續兩星期左右。

抵抗力較差的青少年則會出現肺炎型流感。發燒常持續1~2 周;咳嗽劇烈、胸痛明顯、咯出塊狀或片狀的灰白色濃痰,很粘;X 線胸片可以看到兩肺上都有炎症陰影。極少數患者的肺炎表現更嚴重:高燒、劇咳、心慌氣短、紫紺;無論醫生聽診或是X 線檢查都能發現明顯的肺炎症狀;少數患者會因急性呼吸衰竭而死亡。體質較差、原呼吸、心臟等慢性病尚未治癒的青少年患流感後一定要抓緊治療,防止向肺炎型轉化。

流感防治方法

目前對流感病毒還沒有特效藥,所以治療著重在於護理和對症治療。流感起病急而重,此時最好臥床休息。多喝水,保持鼻咽部和口腔的清潔衛生。高燒和全身酸痛明顯的可口服復方阿斯匹林等;有時體溫很高,肺部症狀明顯,或發生頻繁嘔吐等,醫生會考慮讓患者住院,進行輸液,並密切觀察。金剛烷胺和甲基金剛烷胺這兩種藥對甲型流感病毒有效,確診後使用越早效果越好;已發病48 小時後再用效果就很差。甲基金剛烷胺用量只有金剛烷胺的一半,頭暈、嗜睡等副作用也少。

西藥病毒唑對各型流感病毒都有治療作用,一般可在起病之初就滴鼻、口含兩種方法並用。

年齡較小的少年,可使用α—干擾素汽霧劑,對減輕肺部炎症、劇咳、高燒、呼吸急促等比較有效。

流感防治
流感防治
 

中醫把流感看作風濕病的一種,邪在衛分,所以治療原則是辛涼解表,使用銀翹解毒丸等;對其中的風寒類型(多在冬季發病)則應辛溫解表,使
用桂枝湯等中藥。

據統計,我國在學青少年中,流感患病率是所有傳染病中最高的,而且流行快而急,危害面廣,所以做好群體預防工作非常關鍵,主要措施應有:平時要注意搞好室內外衛生,教室要經常通風換氣,掃地先灑水,防止塵土飛揚,減少飛沫傳播。

流感應對方法

對流感一定要作好疫情報告,原則是“四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已發生流感的人應就地隔離治療一周,對其他密切接觸者也要注意觀察。

流感流行期間不搞大型群眾活動,少去公共場合,也不要去病人家串門,以減少傳播機會。如有必要外出,最好戴上口罩。

預防流感
預防流感
 

流感流行期間教室要定期用1%漂白粉澄清液噴灑;病人用的衣物、被褥等最好放在陽光下曝曬兩小時以上;病人房間用0.75 克/升的過氧乙酸熏蒸。更簡易方便的辦法是:買回市面上出售的食醋(按每立方米5 毫升計),加水1 倍稀釋後,加熱蒸乾;熏蒸前把門窗關閉,人們在熏蒸的同時最好都留在室內半到1 小時。每日或隔日熏蒸一次,連續4~6 天。

使用當地流行的流感病毒株製成的流感減毒活疫苗,用鼻腔噴霧法或汽霧法接種。接種兩周後體內產生抗體,一個月時達高峰,但免疫力只能維持半年左右,所以預防效果還不夠理想。但在大小流感流行期間,以學校為單位集體接種還是預防集體流行的好辦法。

口服金剛胺鹽酸鹽,連續6~7 天,是較好的藥物預防方法。在農村中小學裡,可就地取材,選用貫眾、野菊花、桉葉、金銀花、板蘭根、大青葉等中草藥中的1~2 種,煎水後集體服用,連服2~3 天,預防效果也很好。
 

標籤:【流感】【防治】【養生之道】【流行性感冒】、【簡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