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中醫食療有療效 春季流感預防完全手冊 | 養生知識網

 

A-A+

6種中醫食療有療效 春季流感預防完全手冊

2022年07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初春即將來臨,忽冷忽熱的天氣,使各醫院呼吸內科門診病人明顯增加。冬春之交,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季節,針對目前天氣狀況以及感冒病人增加等情況,我們來一起學習如何預防流感以及使身體強健的方法。

一、山藥糕:健脾

原理:我們說過,體表有一層衛氣防禦外邪入侵,那麼衛氣如何得來呢?衛氣由脾胃消化所生,也就是說,只有脾產生足夠的氣血能量,衛氣就會充沛有力,防禦功能強勁,體質弱、經常感冒的人尤其需要健脾。山藥是一種補益脾胃的優質食品,山楂可以健胃、消食,這兩種食物結合充分實現了調理脾胃、益精補氣的目的。

方法:將兩根山藥去皮、蒸熟後,碾成山藥泥,然後加適量白砂糖,用擀面杖擀成一個方型的山藥餅,在上面放一條山楂糕,用山藥餅捲成筒包住山楂糕,最後切成小段即可。

二、蜂蜜柚子茶:潤腸

原理中醫看來,肺和大腸互為表裡,彼此的情況互相影響,腸道中的廢物需要肺氣向下運行才能排出,腸道中產生的津液則主要供應給肺臟。所以腸道的潤滑、通暢可以強健肺的功能,從而預防感冒,蜂蜜和柚子是潤腸的最佳搭檔。

方法:柚子最好選擇胡柚,維生素C含量高,蜂蜜選香味較淡的,可以突出柚子的果香味。將柚子皮薄薄地剝下(不要白瓤),切成細絲,柚子肉用攪拌機粉碎,加入清水和冰糖熬至黏稠,晾涼後加入蜂蜜,攪拌均勻就做好了。想喝時盛2 ~ 3 勺,用溫水沖兌。超市也有售現成的柚子茶,不過自己做的別有風味。

三、川貝燉鴨梨:潤肺

原理:秋冬季節氣候乾燥,體內缺乏足夠的津液,外界燥氣容易入侵而引發感冒。梨的性質偏涼,多汁,被歷代醫學家認為是潤肺燥的佳品,川貝可以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秋冬季經常吃這道小甜食是最好的防治秋燥感冒的方法之一。

方法:梨洗淨,從上部分切下梨蓋,再用勺子把梨核挖掉,梨中加入川貝(中藥店可以買到)、冰糖,蓋上梨蓋,把梨放在大碗裡,加水到半個梨的程度,然後放入鍋裡燉至梨變成透明色即可。

四、橘皮蘿蔔湯:潤肺理氣

原理:中醫認為肺是一個空腔的臟器,如果穢濁的氣過多,就容易感冒。蘿蔔、橘皮都是芳香開竅的食物,可以驅除濁氣,降低感冒的發生幾率。

方法:一根白蘿蔔、半個橘子皮、兩段蔥白、一綹香菜煲湯食用。每日一次,連服3-4日。

五、烏豆鯽魚湯:滋潤全身

原理:這道湯中,烏豆有養血補虛的作用,花生能調和脾虛胃弱,陳皮可以驅寒健胃、化痰止咳,最主要的是魚的滋潤功能。中醫認為魚類生活在水中,因而具有水的潤性,可以滋潤全身,預防秋冬季乾燥帶來的感冒。

方法 :鯽魚1條去鱗洗淨後,加泡過的烏豆2兩、花生2兩和陳皮1片,慢火煲1小時即可。

六、姜蜜茶:養陰

原理:鮮薑是具有辛辣味道的溫性食品,有中等強度的散寒發汗作用,經常服用可以使體內的“衛氣”處於激發活躍狀態,起到較好的御寒作用。蜂蜜有養陰潤燥的功效,防止秋冬季節的燥氣入侵而感冒。二者結合,姜的辛辣有發散作用,可以幫助蜂蜜的滋潤到達肌膚,而蜂蜜的甘味滋潤可以改善鮮姜的辛辣,共同起到辛溫潤燥預防感冒的作用。

方法:鮮姜3 片、蜂蜜1 湯匙(建議選擇紫雲英蜜、槐花蜜、荊花蜜),開水沖泡飲用。

 

 

標籤:【鯽魚湯的做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