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點滴做起,防治H7N9禽流感病毒 | 養生知識網


 

A-A+

從生活點滴做起,防治H7N9禽流感病毒

2019年12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相信大家已經聽過不少關於H7N9禽流感病毒的報道了,這些傳播性的病毒雖然可怕,但是人們還是可以從生活做起來防治被傳染的風險。

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發現的新亞型流感毒,目前尚未納入法定傳染監測報告系統,國內外也沒有針對H7N9禽流感毒的疫苗。


 

流感病毒怎樣傳播?禽流感病毒主要經呼吸道傳播,通過密切接觸感染的禽類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以及直接接觸病毒毒株被感染。在感染水禽的糞便中含有高濃度的病毒,並通過污染的水源泉由糞便-口途徑傳播流感病毒。目前還沒有發現人感染的隱性帶毒者,尚無人與人之間傳播的確切證據。

人類對禽流感的研究和防治工作已有100多年的歷史。目前研究結果表明,禽流感病毒中缺乏人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除非禽流感病毒與人流感病毒發生基因重組,否則它很難侵犯人類,導致人與人間傳播。人禽流感的發生,目前只可能是因接觸的病禽而感染。人感染病毒的幾率很小。

一般認為任何年齡均具有易感性,但12歲以下兒童發病率較高,病情較重。與不明原因病死家禽或感染、疑似感染禽流感家禽密切接觸人員為高危人群。

人是怎樣感染上禽流感的 禽流感病毒可通過消化道和呼吸道進入人體傳染給人,人類直接接觸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糞便或直接接觸禽流感病毒也可以被感染。通過飛沫及接觸呼吸道分泌物也是傳播途徑。如果直接接觸帶有相當數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糞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經過眼結膜和破損皮膚引起感染。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有哪些表現 人類患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後,起病很急,早期表現類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現為發熱,體溫大多在39℃以上,持續1~7天,一般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全身不適,部分患者可有噁心、腹痛、腹瀉、稀水樣便等消化道症狀。除了上述表現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還可出現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現,甚至可導致死亡。
 

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關鍵是什麼 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關鍵要做到"四早",指對疾病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早發現:當自己或周圍人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狀時,應立即去醫院就醫。



早報告:發現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或類似病例,及時報告當地醫療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

早隔離:對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及時隔離,對密切接觸者要按照情況進行隔離或醫學觀察,以防止疫情擴散。

早治療:確診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應積極開展救治,特別是對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要及早治療,經過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及使用支持療法和對症療法,絕大部分病人可以康復出院。

如何殺滅禽流感病毒 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處理,禽流感病毒很容易殺滅。以下方法均可殺滅禽流感病毒:



        1常用消毒劑可將其滅活:禽流感病毒對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機溶劑均敏感,常用消毒劑容易將其滅活,如氧化劑、稀酸、十二烷基硫酸鈉、鹵素化合物(如漂白粉和碘劑)等都能迅速破壞其傳染性。

2禽流感病毒對熱比較敏感:禽流感病毒在65°C加熱30min或煮沸狀態下2min以上可滅活。單對低抗溫抵力較強,在有甘油保護的情況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在糞便中可存活1周,在水中可存活1個月。

3病毒在陽光直射下會失去活性:病毒在直射陽光下40~48h即可滅活,如果用紫外線直接照射,可迅速破壞其傳染性。平時衣物多曬太陽是預防禽流感的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因此,H7N9目前雖然沒有針對性的疫苗來防治,但是只要我們注意上述的一些防治方法,注意衛生,多鍛煉身體,補充營養,注意休息,很多病毒都可以遠離我們。

       專家聲音:“沒有發現有人傳染,不等於就證實他不可能傳染,現在根據我們今天的學術會議的討論,還在變化,所以它這個變化,所以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世界上任何東西常常像SARS,早期傳染性也不強,後來就傳染性強了也有這個規律,所以這個東西,你不能夠現在去預料說它不可能人傳人所以我們這個東西要緊密地追蹤跟觀察。”鍾南山在接受《面對面》採訪如是說。

 

        疫情每一天都在不斷的發展變化著,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大家應該保持冷靜健康的心態,絕不能掉以輕心。從2003年的非典,到後來的H5N1禽流感,再到今天的H7N9禽流感,新型的病毒與人類之間的鬥爭從未輕易停止,值得欣喜的是在這些前車之鑒的面前,我們已經在風雨中逐步學會了如何去沉著應對。那麼關注疫情的同時,我們如何從生活細節中保護好我們每一個人自身的健康呢?

         據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介紹:目前,儘管感染的來源及傳播模式尚不能確定,但採取有效預防措施防患於未然。

       1、不接觸、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購買無檢疫證明的鮮、活、凍禽畜及其產品。

       2、生禽、畜肉和雞蛋等一定要燒熟煮透。

       3、在食品加工、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開,避免交叉污染,處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於熟食;

      4、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不喝生水。

       5、保持手部衛生,常洗手。在做食品之前、製作之中以及制做之後,餐前便後,處理生禽畜肉和生雞蛋後等均要洗手。
      
      6、經常開窗換氣,定期用消毒液進行室內消毒,尤其是對廚具進行高溫消毒等。
      

 

 

標籤:【生活】【防治】【H7N9】【禽流感】【病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