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流感的「三大紀律」和「八項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防治流感的「三大紀律」和「八項注意」

2020年10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空氣襲粵,導致不少人都得了流感,據衛生部報告,目前我國正處於流感流行高峰,2011年1月份甲流報告例是2010年全年發總數的一半多,今年流感的主要類型以H3N2、H1N1為主。為更好應對此次流感,以嶺藥業加班加點生產防治流感的中藥連花清瘟膠囊,近日通過遼寧、山東、河北、安徽、廣東、四川等15省市紅十字會向貧困人群捐贈307.8萬元連花清瘟膠囊,確保流感活躍季節的藥物需要,這是繼1月份捐贈536萬元藥品之後又一次奉獻愛心。

治療流感的“三大紀律

流感“潛伏期”

——早用毒藥

流感的潛伏期一般為1~7天,多為1~3天。感染流感病毒後,人們往往不會立即發病,有些人甚至沒有任何不適感,這段時間可以看作流感的“潛伏期”,一般在潛伏期的最後一天,患者就會具有傳染性,不知不覺中會把病毒傳染給親朋。在這個時期,可以多喝水、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尤其應該早用抗流感病毒的藥物,比如西藥達菲、中藥連花清瘟膠囊,爭取把流感消滅在萌芽狀態。

流感“急性期”

——對症治療 重點退燒

感染病毒後的第3~4天,是流感病毒最囂張的時期,可稱作流感“急性期”。此時,持續高燒是流感的最明顯的特徵之一,一般體溫都在39℃以上,一般會持續3~4天,年齡越小的患者,發燒的症狀越重。此外,患者還會有頭痛、咳嗽、全身酸痛、軟弱無力、食慾不振、眼干、咽干以及輕度咽痛等症狀。

流感“撤退期”

——增強抗病康復能力

感染病毒後的第6~10天,是流感的“撤退期” 。流感痊癒的時間較普通感冒長,一般需要6~10天,往往退熱以後,乏力和咳嗽還要持續1~2周。

預防流感的“八項注意

1、注意個人鍛煉 合理地安排一些體育鍛煉,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練太極拳、做中華通絡操等都可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抵禦病毒侵襲的能力。

2、注意充分休息 人的休息和睡眠狀況會直接影響抵抗力水平,所以任何活動都應適可而止,保持充足的睡眠,盡量不要熬夜,感到身體疲勞時要及時安排休息,保持精力充沛才有能力抵禦外邪。

3、注意日常 合理安排飲食也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葷多素少、熱量過高、脂肪過剩的飲食對人體非常不利,會使消化系統功能減退,身體抗病毒的能力下降,讓流感病毒趁虛而入。所以要合理安排飲食,均衡地搭配蛋白質、糖分、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各種有助於增強體質的營養素,還可以多補充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因為維生素C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飲食一定要規律,不可暴飲暴食。另外,還要注意多飲水,因為上火後更容易招致病毒侵襲。

4、注意防寒保暖 冷暖交替比較頻繁的時候,人體由於無法適應劇烈的冷暖變化,抵抗力就會下降,易於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襲。因此人們需要根據氣溫的變化適時增減衣服。早春季節早晚都比較寒冷,更要特別注意,如早晨穿棉背心,夜間睡眠時換厚被等,睡眠時室內溫度在18~22度為宜。另外,陽光既有助於室內保暖,又有利於殺菌消毒,應充分利用,保證室內接受日光充分照射。

5、注意個人衛生 個人衛生在預防流感的過程中也起著關鍵的作用。流感病毒很容易通過手部接觸表面沾有病毒的物品後再接觸口鼻而感染,專家稱約一半的流感發病就是通過手部接觸患病的,所以勤洗手、保持手部的衛生十分重要,平時還應盡量避免用手接觸眼睛、口、鼻等。另外,洗手時不要簡單地在水龍頭下面沖一衝,而要用肥皂來認真清洗,時間也要盡可能長一些。另一個是外出時注意戴口罩,雖說戴口罩不能起到完全阻隔病毒的作用,但就目前來說是減少被傳染的最好辦法之一,至少可以讓我們少吸入一些空氣中飄散的病毒。

6、注意空氣流通 流感病毒是通過空氣傳播的病毒,尤其在密閉的環境中更容易傳播,所以我們要經常開窗通風,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從而降低房間內病毒的濃度,減少人與病毒接觸的機會。平時的活動場所盡量選擇露天或是空氣流通的地方,避免到密閉的環境中逗留,少去人多的公共場合。在露天或是空氣流通的地方,即使周圍有流感病人,空氣中的病毒也會隨風飄散,陽光中的紫外線也有能很好殺滅病毒的作用;密閉的環境中病毒更容易傳播,所以流感流行期間應盡量少乘坐飛機、空調火車或是空調大巴,少去有中央空調的大酒店或大商場;人多擁擠的地方空氣混濁,空氣中病毒存在的幾率大、濃度高,所以為了安全起見,最好不要到這類地方去。

7、注意預防性用藥 在流感流行期間預防性用藥能減少流感的發病機會。在選擇用藥時候盡量選擇大品牌信得過的產品。

8、注意接種流感疫苗 在重點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是防治甲流的有效措施之一。專家建議,年老、體弱、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6個月~3歲的兒童每年都應該接種。接種疫苗後需要大約兩個星期的時間,身體才會產生抗體,可以起到預防流感病毒感染的作用。值得提醒的是,流感疫苗並不是接種一次就可以一勞永逸,而是每年都需要接種,因為疫苗配方是在對當年流行病毒毒株預測的基礎上製成的,而流感病毒毒株幾乎每年都發生變異。

標籤:【八項注意】、【三大紀律】、【流感】【防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