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眼科「瘟疫」紅眼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謹防眼科「瘟疫」紅眼病

2022年07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專家介紹:“紅眼病”是一種古老且特別常見的傳染病,大家不必恐慌,但當前仍然是“紅眼病”高發期,注意個人衛生有助於預防“紅眼病”。

針對目前全國部分地區紅眼病發病增多的情況,疾控專家建議,雖然現在已經 “立秋”過後1個多月了,但目前氣溫仍然比較高,仍屬於“紅眼病”高發期,加上“紅眼病”有發病率高、傳播快、發病集中等特點,學生特別是幼兒園小朋友往往容易因為身體互相接觸而造成傳染,因此如果學生、幼兒園小朋友感染上“紅眼病”後,最好在家休息,避免造成校園內的交叉感染;患病的市民也應自覺避免進入公共場所或參與社交活動。

紅眼病是由於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傳染病,醫學上稱為“急性結膜炎”,感染上此病的人,幾乎都會有眼睛紅、腫及分泌物多的情況,眼部有明顯的刺激症狀。

“紅眼病具有發病急驟、傳染性強、傳播迅速的特點。”夏朝霞說,如果一個人有了紅眼病,其眼睛分泌物裡藏有大量的細菌或病毒,那麼患者所用過的毛巾、臉盆和手帕,其接觸過的物品,比如枕頭、被子、衣服、門把手、電話機、遙控器等都會沾有這些病菌,其他人接觸到這些物品,又用手去拭汗揉眼,那麼就會被傳染。如果游泳池、水上遊樂場等場所的水源被紅眼病人的眼分泌物污染後,也容易令其他游泳者感染而發生集體暴發流行。

“紅眼病” 潛伏期為兩天

廣州市中醫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建良說,紅眼病有流行快的特點。常常一人得病,在1~2周內患者活動範圍的人群會被廣泛傳播。紅眼病發病急,細菌或者病毒一般潛伏1~2天後雙眼同時或先後發病。紅眼病的典型症狀是雙眼或單眼紅腫、發燙、燒灼感、怕光流淚,晨起眼皮常被大量分泌物(眼屎)粘住,不易睜開。你可以從時間、症狀上判斷一下。一旦得了紅眼病,必須盡快到醫院就診治療,更要注意手部、眼部衛生,單獨使用毛巾,並最好能洗淨消毒後再用,免得傳染給他人。

此外,紅眼病有傳染性,從幾個月的嬰兒至八九十歲的老人都有可能發病。只要有接觸史就有發病可能性。臨床上,相當一部分病人訴近日有接觸過紅眼病人,或有游泳史,或有佩戴隱形眼鏡史等。所以,要預防唯有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不要用髒手揉眼睛。少用公共場合的毛巾、臉盆等。

熬夜看電視也可導致紅眼病

球迷鄭先生自從12日南非世界盃開賽以來幾乎一場球也沒有落下,端午節前後,他的眼睛開始有點乾澀,發癢,但他只是用普通的眼藥水做了簡單處理,沒有放在心上,沒想到短短一周,病情惡化。鄭先生醫院專科醫生診斷為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病”,而且是病毒和細菌雙重感染,導致左眼角出血,需要抗病毒和抗菌。

“熬夜看球易引發紅眼病,而且世界盃期間正值夏季,正是細菌、病毒等微生物肆虐流行的時節,缺乏睡眠、飲食起居不規律、身體疲勞致使抵抗力降低。”醫生說,眼睛發炎只是表象,證明身體抵抗力已經大大降低了。

醫生提醒,世界盃比賽多在晚間或半夜,不少球迷怕電視聲音影響家人休息,把音量調得很低,而且還得近距離看。人正常眨眼頻率是每分鐘20次,而看電視屏幕可使眨眼頻率下降到6次。長時間近距離看電視,再加上屏幕光的閃爍、反光和炫目,會出現視疲勞和干眼症,表現為眼紅、眼睛乾澀、灼熱、有異物感、眼皮發沉、眼球脹痛、看東西模糊。

每天跟鍵盤打交道也有可能得紅眼病

很多人知道游泳時防護措施不當很容易得紅眼病,實際上,紅眼病的感染源在生活中無處不在

小王在一家網絡公司工作,平常中午都在電腦前吃飯,有時還趴在那睡覺。前天早上,他突然覺得眼睛好癢,還伴隨著刺痛,他沒有當回事。到了中午,他下樓吃飯,陽光一照,感覺眼睛有點睜不開,還一直流淚。第二天起床後,照鏡子,發現眼睛好紅,他自己嚇了一跳,趕忙到醫院。

醫生看了看小王的眼睛,並詢問了他的一些生活習慣。林醫生跟小王說:“你這是紅眼病。雖然沒有同事直接傳染給你,但你平時經常使用鍵盤,沒洗手又去揉眼睛,眼睛就感染上病菌。”

“紅眼病就是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它傳染性很強,潛伏期短,發病時病人眼瞼和結膜紅腫,眼部發癢、疼痛,視力模糊,分泌物呈水樣,並有異物感。”醫生說,很多人知道游泳會傳染紅眼病,但對鍵盤傳染卻疏忽大意。

 

紅眼病的預防

醫學上稱紅眼病為急性卡他性結膜炎,其傳播途徑主要是通過接觸傳染。往往通過接觸病人眼分泌物或淚水沾過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臉盆、水等),與紅眼病人握手或用髒手揉擦眼睛等,都會被傳染,最終造成紅眼病的流行。夏秋季節,因天氣炎熱,細菌容易生長繁殖,非常容易造成大流行。既然我們知道紅眼病的主要傳播途徑,就完全可以預防和防止流行。

(1)如果發現紅眼病,應及時隔離,所有用具應單獨使用,最好能洗淨曬乾後再用。

(2)要注意手的衛生。要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不要用髒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3)患紅眼病時除積極治療外,應少到公共場所活動,不使用共用毛巾、臉盆等。

紅眼病看一眼就傳染? 專家稱完全子虛烏有

針對看一眼“紅眼病”患者就會被傳染病的說法。專家表示,此說法完全子虛烏有,純屬對 “紅眼病”的接觸傳染方式認識不足。“紅眼病”屬於病毒引起的一種傳染性強、發病急劇的疾病,主要通過接觸傳播。比如一個人患了“紅眼病”,如果他去游泳,其分泌物就會留在游泳池裡面,健康的人群也同時在游泳池的話,就有可能通過接觸性傳染得“紅眼病”。此外,紅眼病人經常摸眼,然後又摸其他的物體,正常的人摸到了也會得“紅眼病”。 使用電腦的時候,忽略了洗手的細節,電腦鍵盤上的病菌也會引發“紅眼病”。

曾思明提醒,日常生活中不要隨便揉眼睛,因為看似不經意的小動作“揉眼睛”也許就是引發感染“紅眼病”元兇。所以,養成不用髒手揉擦眼睛、勤洗手等習慣是避免被傳染有效方法。此外,在“紅眼病”流行期盡量要少到公共場所活動,一旦染上紅眼病要及時進行治療和隔離,避免傳染他人。

防“紅眼” 勤洗手

勤洗手、勤消毒公共用品(如電話、洗手盆、門把手等)可減少人群之間的接觸傳染紅眼病的機會。

如果家裡有人已感染紅眼病,那麼在日常生活中必須牢記:一旦與患者接觸,應立刻洗手消毒。眼藥水或眼藥膏應只能“專人專用”,以免造成交叉感染。患者使用過的毛巾、手帕要煮沸消毒,曬乾後再用,並為患者準備專用的洗臉用具。

使用電腦時,切勿揉搓眼睛,使用電腦後要清洗雙手。另外,在紅眼病高發的夏季,游泳前後可適當滴用消炎眼藥水,以防萬一。

紅眼病治療措施

紅眼病得了紅眼病後要積極治療,一般要求要及時、徹底、堅持。一經發現,立即治療,不要中斷,症狀完全消失後仍要繼續治療1周時間,以防復發。

治療可沖洗眼睛,在患眼分泌物較多時,宜用適當的沖洗劑如生理鹽水或2%硼酸水沖洗結膜囊,每日2~3次,並用消毒棉簽擦淨瞼緣。也可對患眼點眼藥水或塗眼藥膏。

對紅眼病也可採用中醫治療,中醫稱本病為暴風客熱或天行赤眼,一般為外感風熱邪毒所致,故宜驅風散邪,清熱解毒,常用瀉肺飲和銀翹解毒丸。 當炎症控制後,為預防復發,仍需點眼藥水1周左右,或應用收斂劑,如0.25%硫酸鋅眼藥水,每日2~3次,以改善充血狀態,預防復發。

患者不宜自行使用眼藥膏

眼科醫生提醒,若是患了紅眼病最好是到醫院眼科檢查了後針對性的治療。不能隨便自己濫用眼藥膏以免加重病情,耽誤治療時機。應該是在醫生的正確的指導下正規使用眼藥膏治療好紅眼病。 醫生解釋說,一般的眼藥膏裡的成分基本是以凡士林為主,羊毛脂為輔,加入某些藥物製成。一般眼藥膏有哪些呢?最為常見的有金黴素、紅黴素眼藥膏、四環素眼藥膏等。這些的眼藥膏的特點是不散熱、不吸水,類似紅眼病的眼病中有些分泌物會很多,擦後會使結膜囊內的溫度更高,細毒生長繁殖快,分泌物排不出眼外,結果使病情加重。

 

 

紅眼病用藥注意

1、保持眼部清潔由於患急性結膜炎時眼部分泌物較多,所以不能單純依靠藥物治療。細心地護理眼部,經常保持清潔很重要。用生理鹽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藥才能充分發揮其藥效。

2、初期冷敷,慎用激素類眼藥急性結膜炎初起時眼部宜作冷敷,有助於消腫退紅。在炎症沒有得到控制時,忌用激素類眼藥。

3、用抗生素眼藥常用的有0.25%氯黴素眼藥水和紅黴素或四環素眼藥膏。病毒性結膜炎還可使用鹽酸嗎林胍眼藥水以及各種抗病毒中藥劑的眼藥水。

4、避免光和熱的刺激也不要勉強看書或看電視,出門時可戴太陽鏡,避免陽光、風、塵等刺激。如果在家治療後病情不見好轉,或出現明顯的全身不適症狀,如頭痛、發熱等,預示可能有併發症,應立即去看眼科醫生。

紅眼病護理

除了接受醫生治療外,還要學會自我保健。保持眼部清潔由於患急性結膜炎時眼部分泌物較多,所以不能單純依靠藥物治療。細心地護理眼部,經常保持清潔很重要。

初期冷敷,慎用激素類眼藥急性結膜炎初期時眼部宜作冷敷,有助於消腫退紅。相反,熱敷會使眼球充血,炎症可能擴散引起併發症。

在炎症沒有得到控制時,忌用激素類眼藥,病毒性結膜炎禁用激素類眼藥。因此,激素類眼藥使用與否應聽從眼科醫生的建議,切勿自行使用。

避光避熱,少用眼嚴重的急性結膜炎病人畏光流淚,為減輕不適,要避免光和熱的刺激。也不要勉強看書或看電視,出門時可戴太陽鏡,避免陽光、風、塵等刺激。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暢通,降低局部溫度、不利於病菌繁殖生長,眼部不可包紮或戴眼罩。

標籤:【紅眼病】、【瘟疫】、【眼科】【謹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