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弱視如何防治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弱視如何防治

2020年12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學習壓力越來越大,弱視的兒童也越來越多,那麼兒童弱視如何防治,家長都清楚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兒童弱視如何防治,看看吧。

什麼是兒童弱視?

凡眼部無器質性變、矯正視力低於0.9者稱為弱視。

弱視是眼科臨床常見的兒童眼,是嬰幼兒時期,由於各種原因如知覺、運動、傳導及視中樞等原因未能接受適宜的視刺激,使視覺發育受到影響而發生的視覺功能減退的狀態,主要表現為視力低下及雙眼單視功能障礙。兒童弱視是兒童眼科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眼。弱視發病率占正常兒的3%,且半數以上與斜視有關。

兒童弱視如何防治

弱視形成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弱視,有在嬰幼兒時期由於某種原因,如多病、頭部外傷或因某種原因長期包紮眼睛引起的弱視,但大多數是由斜視、遠視、近視、散光引起的弱視。對於弱視,重在防治。家長要做好兒童眼睛的保護工作。

兒童弱視如何防治?

1、如果孩子孩子餵養期的話,媽媽餵奶姿勢不要只在一個方向喂,以免一隻眼睛視網膜被壓制而受到損壞,從而導致弱視。

2、看電視要有限制。電視畫面跳躍閃動,切換速度非常快,會讓孩子的眼睛處於緊張狀態,所以要限制孩子看電視,每天看電視時間不應超過30分鐘,還要跟電視保持3米左右的距離。

3、3個月內的孩子最好不要給他看日光燈,可以在床頭準備一個小檯燈,把燈光向強的方向打。

4、讓孩子養成好的讀書習慣。身體坐正,眼睛不要離書太近。

5、定期做視力檢查。每次體檢醫生會為孩子檢查視力,不過要特別注意孩子6個月和2歲的時候,這兩個視力發育的關鍵時期。一旦發現情況,應及時治療。

6、家裡的那些比較尖利的東西最好放到孩子夠不到的地方,孩子活動的時候也要注意別讓他磕了碰的。不要給小孩玩弄剪刀,針等銳利堅硬的東西,以免傷及眼睛。

7、陽光強烈的時候注意保護孩子的眼睛。所以盡量避免讓孩子接觸強烈的陽光,可以給他帶個太陽鏡。

8、在嬰幼兒時期就要注意用眼衛生,讓小孩的毛巾,手帕,臉盆跟大人分開使用,以免染上急性結膜炎,沙眼等傳染性眼病。

9、教育小孩不用髒手揉眼睛,注意用眼衛生。

10、小孩在玩玩具,看連環畫或畫畫時不要距離太近,要保持正確姿勢,且燈光要充足,不要太暗或太強。

11、孩子到了入學年齡後,要注意勞逸結合,堅持做眼保健操預防近視眼。

兒童弱視如何防治

12、鼓勵孩子多吃粗糧,雜糧,蔬菜,水果,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零食,不要偏食。

13、鼓勵孩子們多到室外活動,參加有益的體育鍛煉,注意眼睛的營養供給。

14、注意預防傳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許多傳染性眼病是通過直接接觸傳染的,不管是得了什麼眼病,都要及時到醫院去治療,一些全身性疾病對眼睛也有很大影響,如結核病,腎病等,因此,要注意防治,避免延誤病情。

15、多吃些新鮮水果和蔬菜,適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限制過多糖類的攝入,以促進視網膜和視神經的發育。

16、根據孩子營養狀況,必要時補給一些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12、維生素C、魚肝油等)和礦物質(如鋅、鐵、鈣等)。

兒童弱視如何防治,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為您介紹的內容,同時提醒各位家長,千萬不要讓孩子吃蒸煮過頭的蛋白質類食物。

標籤:【兒童】、【弱視】、【如何】、【防治】【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