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 威脅年輕人健康的新殺手 | 養生知識網

 

A-A+

關節炎 威脅年輕人健康的新殺手

2021年0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關節作為體積最大、結構最複雜的關節,承受著人體絕大部分的重量。然而,此處也是脂肪含量最少、最易受寒冷刺激的部位。如果愛美女性總是要風度不要溫度,日常生活中不注意愛護關節,就極易形成目前很多中老年人正在遭受的膝骨關節炎。那生活中你的哪些壞習慣有可能會導致你膝骨關節炎呢?

 

膝骨關節炎是引起殘疾的罪魁禍首,也是有些患者不得不通過手術換上人造膝關節的主要原因。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女性與男性的發比率為6:4,且女性的發年齡比男性早。所以,膝骨關節炎的預防在於保護膝關節,且須從年輕時開始,尤其是女性。

對你關節產生傷害的因素

引起膝骨關節炎的原因很多,除了天冷時常騎摩托車、活動少或活動量過大以及久站久行、過於肥胖等因素以外,還有一些女性獨有的原因。

1.短裙熱褲使膝露骨寒。長期的冷刺激會使膝關節、軟骨代謝能力減弱,免疫能力降低,造成對關節、軟骨的損害。秋冬季節骨關節炎之所以高發,正是與氣候寒冷有著直接的關係。因此,要隨時留意天氣預報,在寒潮襲來和天氣變化時要加強防寒保暖。千萬不要因為美麗而以關節的健康為代價。

2.高跟鞋易致關節損傷。穿高跟鞋確實能給人增添氣質,穿高跟鞋會使身體重心前移,對膝關節產生較大的壓力。使膝部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久之易引起關節腔及肌肉、韌帶等多因素的勞損甚至退變。需要特別說明的是,無論穿細高跟鞋還是寬跟高跟鞋,在行走時對膝關節產生的壓力是相同的。

3.雌激素水平降低所致。這與女性在更年期之後卵巢功能減退、內分泌紊亂、雌激素水平下降有關。此時,女性缺鈣較為嚴重,易引發骨質疏鬆或膝關節、軟組織脫變。

4.家務勞動也傷筋動骨。買菜負重、提水以及久蹲著洗衣、擇菜,都對膝關節不利。

 

 

健康鏈接

 

如果一位女性同時存在以上幾個方面的因素,即便暫時沒有出現膝關節炎,也應加以保養,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

1.盡量少穿高跟鞋。平日裡可以穿2-3cm的高跟鞋,這會減少罹患膝關節炎的幾率。若一定得穿高跟鞋,可每晚在家用一隻深木桶裝上摻了醋的熱水,浸泡雙腳、小腿及膝部,以緩解疲勞

2.為膝關節防寒保暖。應根據氣溫的變化,及時更換相應的服裝,盡量不要在寒冷和陰雨天穿短裙。必要時,也應穿厚實的連褲襪和毛絨或粗呢裙,且要達到能護住膝關節的長度。

3.運動也要多注意。比如選擇散步、慢跑、騎自行車和游泳等非負重運動。要以散步達到健身的目的,需要有一定的速度(每分鐘達到80 90步為中速,100步以上為快速),路程要有一定距離(一般每天6000步左右,體力強的可達1萬步),每天走1小時左右,可分兩次完成。以自我感覺良好、全身溫暖舒適或微微出汗為好。已經有膝關節疼痛的人,應避免過多的下蹲運動或負重、跳躍、登高,以免加重關節勞損。

4.年過30歲要補鈣。若只是預防保健,只需食療,比如每天早晚喝豆漿、酸奶、牛奶。如果膝關節已有些不適症狀,除此之外還得每天加服鈣片。還可以多曬太陽,最好在早上或黃昏前進行,陽光的照射會使體內分泌出一種類似於VD3的物質,促使體內的血鈣轉換為骨鈣。

5.生活中一些小習慣。天冷時騎摩托車,一定要使用護膝。如果每天買的菜太多太重,最好帶個小拖車。洗衣、擇菜最好站著或高背椅坐著。

 

 

警惕骨關節病4個信號

 

骨關節炎會影響全身關節,但危害最大的還是活動多、負重大的關節,如膝、頸椎、腰椎等部位。

信號1:關節活動是否受限

如果身體某個或某些關節開始顯得運轉不自如時,應該想到關節有可能出現了問題,而且還有可能正處於早期。

信號2:關節是否僵硬

骨關節炎患者時常會感覺手腳僵硬。有的人久坐後突然感到有些關節像“上了鎖”一樣動彈不得。這種情況在早晨起床後,以及較長一段時間不運動後特別明顯。

信號3:關節活動時是否會發出聲音

骨關節病發展到一定時期,由於關節軟骨退化、剝落,會使軟骨下的骨質暴露。當關節活動時,兩端軟骨下的骨頭裸露,互相觸碰時會發出摩擦的聲音。

信號4:關節是否腫大

當關節出現退行性病變時,關節滑膜就會常常發炎。就會造成腫脹,使疼痛加重,甚至關節難以轉動。

PClady小編提示

在關節出現疼痛的時候,很多人都會選用止痛藥,雖然它可以緩解當時的疼痛,但止痛藥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雖然感覺不疼了,但是關節的病變依然存在,繼續活動會對關節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一旦發現膝關節腫脹,或走路就痛,晚上休息也痛,受涼時疼痛加重,且時間長達一周未緩解,應到醫院採取按摩、理療和小針刀等措施治療,以免發展為膝骨關節炎。

上班族雖然整天坐在室內,但也可以做一些保健活動預防關節炎。每天在工作中間抽出三五分鐘時間,坐在椅子上蹺起二郎腿,交替做小腿伸直與放下的動作,可以用手觸摸大腿前部,動作幅度以摸到大腿前方的肌肉收縮為宜。

標籤:【新殺手】、【健康】、【年輕人】、【威脅】【關節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