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如何預防運動猝死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解析:如何預防運動猝死

2021年02月28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美國著名女子排球運動員弗·。海曼在日本的一場比賽中猝死&hellip。2008北京奧運會召開之際,運動員健康又成了人們關心的話題,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車琳告訴記者。

近年來,體育活動中猝死的案例時有報道:54歲的愛立信(中國)有限公司總裁楊邁剛剛從上海出差回來,就在去健身房健身時猝死;北京國際馬拉松賽上,在離半程馬拉松(21公里)終點不到兩公里的地方,直堅持跑步的一名19歲的學生突然倒在地上,雖經及時搶救仍未挽回生命;美國著名女子排球運動員弗·海曼在日本的一場比賽中猝死……

2008北京奧運會召開之際,運動員健康又成了人們關心的話題,同濟學附屬同濟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車琳告訴記者,導致運動性猝死的原因有幾,一是運動員患有潛在的心血管疾病,二是參加了超負荷的運動導致機體內環境發生嚴重變化,可能是誘發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力衰竭的重要誘因她建議,全民健身參加體育活動是很好的,但也需要量力而行循序漸進,老年人尤其不適宜激烈運動。

是什麼導致運動性猝死

對於頻頻見諸報端的運動性猝死事件,不少市民也有疑問:什麼運動時會突然猝死,日常健身會不會有同樣的危險?

車琳告訴記者,運動員或進行體育鍛煉的人在運動中或運動後24小時內發生的非創傷性意外死亡,稱之為運動性猝死。運動性猝死發作突然、程急、情重,很難救治。根據歐洲的統計,運動性猝死90%以上都是心源性猝死。

其中心血管病(冠心病、冠狀動脈先天異常、肥厚性心肌病、心肌炎、心臟瓣膜病、主動脈破裂、先天馬凡氏綜合征等)占首位,而絕大35歲以上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冠心病,但遺憾的是當事者均無明顯症狀;其次是腦血管意外。

臨床上說,運動性哮喘、肺動脈血栓形成和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等呼吸系統疾病也可因運動誘發或加重病情,如不能及時發現和治療,也是致命的。

一些外部誘因也可能引發心臟出現意外,如體內存在感染病灶(扁桃體炎、膽囊炎等)、運動時心臟部位的外傷性出血和疤痕、飽食後運動、高原缺氧、暴曬、運動後立即熱水浴等,嚴重者均可能會導致猝死。

值得一提的是,馬凡氏綜合征是不少運動員的隱形“殺手”。猝死的美國女排明星海曼、中國男排國手朱剛,均是馬凡氏綜合征患者。馬凡氏綜合征是一先天性結締組織病變,主要危害心血管系統,特別是合併有主動脈瘤,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患者身體特徵是:身體細長、臂長、指長、腿長,胸骨凹陷,脊椎異常彎曲,扁平足,高上顎等。診斷此病的最簡單手段是超聲心動圖,有懷疑者均可行此檢查,進一步確診則需要通過MRI(磁共振顯像)。一旦確診為合併有主動脈瘤或主動脈瓣關閉不全,則應視情況考慮手術治療。

車琳總結說,運動中可能發生猝死的高危人群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猝死家族史者、多次暈厥發生者等。

從健康角度出發,想要從事體育運動職業的人,應該首先進行健康體檢,合格的人才能做運動員,從事劇烈的對抗運動。普通人也應該定期體檢,及時發現身體有無器質性病變,從而好規劃自己的健身計劃

一般來說,市民進行的健身活動對抗性不強,運動量也不大,導致猝死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一些不科學的健身方式、忽視原有心血管危險因素、運動不當等,均可能導致意外,嚴重者也可能猝死。

如何預防運動性猝死

日常生活中能夠預防運動性猝死嗎?車琳說,雖然運動性猝死看似防不勝防,但仍有一些預防方法可以減少運動時意外的發生,從而減少猝死可能。

首先,運動要充分認識到自身健康狀況,進行體檢以及早識別潛在的高危因素,其中高危人群如家族中有心臟病史、腦血管意外病史或猝死病史,本人有心臟疾病史、暈厥病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冠心病家族史的要特別小心。

參加較強運動之前一定要經過嚴格體檢,例如未經過嚴格體檢和沒有訓練基礎的人不應該參加長時間或高強度的比賽活動。

定期體檢非常重要,特別是心血管系統,對於運動員來說,在參加劇烈運動或比賽前更是如此,同時要加強運動現場的醫務監督。對運動員的體檢要更加嚴格,包括心臟負荷試驗、超聲心動圖檢查、負荷心肌核素灌注顯像、腦血管造影等。

能最大程度上避免運動性猝死的途徑是定期動態體檢,心肺運動試驗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心肺運動試驗通過在運動中對受試者的血壓、心電圖、經皮血氧飽和度、呼吸頻率、潮氣量、氧耗量等生理參數的實時連續監測,分析心肺等系統的最大儲備功能,可早期發現些器官潛在的病變,從而預測運動風險。

其次,運動時要控制好靶心率。靶心率又叫“運動中適宜心率”,也就是在運動中用來衡量運動強度的一個標準。當人們在靶心率範圍內進行運動時,既能收到最佳的鍛煉效果,同時也能保證鍛煉的安全性。

非運動員運動時的靶心率應控制在最高心率=(170-年齡)×85%最佳,而心血管病患者的運動靶心率則應在無氧閾值心率以下。運動中有任何不適應當及時去醫院就診。

測量自己靶心率的方法也很簡單,那就是運動時,當感覺自己已經氣喘噓噓時,停下來,用手摸自己的脈搏,看1分鐘,自己脈搏跳動的次數,是否達到了規定的靶心率數值,如果在規定數值內,那說明,此時的運動強度剛剛好。

第三,保持適當運動量。運動員的活動量很大,事實上現在不少關注健身的白領日常健身的運動量同樣很大。一場球賽下來渾身濕透,酣暢淋漓。但切莫忽視健身的本質是為了強身健體,從健身角度而言,運動量不適宜過大。

比如不提倡未經訓練的普通市民參加馬拉松全程跑,由於強度大、運動時間長,容易發生意外。中低強度的有氧健身跑就比較合適。北京國際馬拉松比賽連續兩年出現猝死病例就令人觸目驚心。另外,自身狀態不好或極度疲勞時不適合做激烈運動。

第四,老年人運動時最好有個伴。老年人鍛煉與運動員及年輕人有所不同,因為不少老年人都有心血管危險因素。比如高血壓病人,血壓高時就不適宜運動,因為運動會導致血壓進一步升高,發生意外。糖尿病患者,如果空腹運動,由於運動會增加血糖消耗,導致低血糖發生,甚至出現昏迷。如無旁人在側,極易施救不及。

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不要空腹去鍛煉,隨身帶著餅乾、糖果等小點心。無論是否有原發病,老年人出門鍛煉身體最好有個伴,萬一發生意外也能及時發現、救治。

最後,在炎熱的夏季,最好不要在日曬強烈的白天出門鍛煉。因為清晨是交感神經興奮高發的時間段,因此也不適宜鍛煉。建議此季盡量在傍晚出門活動,防止日曬中暑或發生運動意外。運動時宜身穿寬鬆、吸汗的衣物,隨身帶一瓶水,防止脫水。

做好以上這些注意事項,就能較大程度上避免運動時發生心血管意外,祝願每一位參加健身的人們都能享受到健身的安全和身心的愉悅。

標籤:【房事】【猝死的原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