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適量游泳能養護關節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適量游泳能養護關節

2019年08月14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據《醫藥養生保健報》報道,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關節軟骨逐漸退化、磨損,導致關節的承受力下降並激發炎症反應而引起疼痛、僵硬、活動受限,老年性骨關節發病率越來越高。為了延緩關節的老化,一些人怕磨損關節乾脆不運動,另一些人則認為多動關節才能靈活,採取不適當運動方式過量運動。事實上這兩種做法都不正確,要想養護關節,適量游泳是最佳的選擇。

游泳時關節負荷最少

由於關節軟骨的營養來自於關節內的滑液,運動時軟骨間歇性受力,使滑液在軟骨內循環,如果關節長期固定不動,會導致軟骨營養不良而早期退化;但運動量過大也會造成關節過度負荷,導致關節軟骨的損傷,特別是已患有骨關節炎人,運動量不當會加重情的發展。因此,關節完全靜止或不當運動都會加速關節的老化,而水平位的游泳運動因不負重具有養護關節的作用。游泳時身體漂浮在水中,關節不承受體重,所受負荷最少,既能保證關節的活動並鍛煉肌肉力量,還能增強全身肌力,同時讓關節多活動還可使心肺等多器官功能得到鍛煉,增強抗病能力。

游泳後測測心率

當然,游泳須注意適當的負荷強度。最簡便的方法是測試自己的心率反應。當連續游泳結束時,或每游一定距離結束時,立刻測試脈搏的跳動次數,即可反映出心率的變化。一般來說,中老年人游泳時最適宜的強度應是心率控制在90~100次/分鐘,即保持在中等強度的負荷最好。

患有慢性疾病或用游泳來做醫療手段的中老年人,要進行嚴格體檢。因為游泳對心肺功能要求較高。老年人游泳,必須經過醫生檢查身體,並徵求醫生的意見,制訂運動處方。患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肺結核、中耳炎等疾病的老年人則不宜游泳,以免加重病情和發生意外。

標籤:【養護】【關節】【能】【游泳】【適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