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健康巧養生 中醫六大保健措施最關鍵 | 養生知識網

 

A-A+

女人健康巧養生 中醫六大保健措施最關鍵

2021年01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你有著自己的養生妙招嗎­有著自己自己的養生之道嗎­且你的養生之道是正確的嗎­能夠讓自己健康長壽嗎­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有著許多細節是可以起到保健的功效的,養生的保健措施可是有許多,只是到底有哪些措施可以起到養生的功效呢?­

一、養生措施 —— 日嚥唾液三百口,使你活到九十九

中醫理論認為,唾液在體內化生為精氣,為生命須臾不可缺少的物質,具有強腎益腦等作用。現代醫學證實:唾液除具有滅殺微生物、健齒助消化等功能外,還發現唾液含有能促進神經細胞生長和皮膚表皮細胞生長的神經生長因子和表皮生長因子;唾液能消除從氧氣和食物中產生的對人體十分有害的自由基;唾液還有很強的防癌效果。因此,如果每口飯咀嚼30次,就可以清除大部分有害物,有益健康。正因為如此,古今中外的養生學者才把它譽為“金漿、金津、玉液、天然抗癌劑”等美稱。所以聽從“日嚥唾液三百口”的忠告是很明智的。

二、養生措施 —— 朝暮叩齒三百六,七老八十不落牙

叩齒,就是指用上下牙有節奏地反覆相互叩擊的一種自我保健法,民間俗稱“叩天鐘”。事實證明經常叩齒,不僅能強腎固精,平衡陰陽疏通、局部氣血運動和局部經絡暢通,從而增強整個機體健康,還可促進口腔、整個牙體及周圍組織的健康,增強牙齒的全面抗能力,使牙齒變得更加堅硬穩固、整齊潔白、潤豐光澤,充滿精健之象。

其具體做法可概括為:精神放鬆,口唇微閉;心神合一,默念叩擊;先叩臼牙,再叩門牙;輕重交替,節奏有致。終結時,再輔以“赤龍(舌頭)攪海,漱津勻吞”,效果更佳。

三、養生措施 —— 隨手揉腹一百遍,通和氣血裨神元

揉腹,即用手來回擦或搓介於胸和骨盆之間,包括腹壁、腹腔及其內臟的一種養生保健法。中醫理論認為:腹為人體“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認為脾胃居中,負責主運化水谷精微和統攝精血神液來充養敷布全身,令五臟六腑常壯無恙。通過揉腹,可以收到調理脾胃,通和氣血,培補神元等功效。現代醫學證實:揉腹有強幢脾、胃、腸和腹壁肌,提高消化系統功能和減肥作用。還有治療中老年性便秘、胃腸潰腸、週期性失眠、遺精、心血管病等疾患的功效。

揉腹方法,最好遵從《延年九轉法》進行:“先用右手大魚際在胃腔部按順時針方向揉摸120次,然後下移至肚臍周圍揉摸120次,再用全手掌揉摸全腹120次,最後逆向重複一遍,”至於揉腹次數可因人而異,但飽食或空腹或腹部患有炎症、腫瘤等則不宜施行。

四、養生措施 —— 頭為精明之府,日梳五百保平安

勤梳頭是一項積極的最簡單、最經濟的保健方法。為此,有人主張“日梳五百不嫌多”,要求最好“晨梳2~5回,下午再梳一回”,“一回以兩分鐘梳一百次”為宜。因為梳子齒與頭髮頻繁接觸產生的電感應,會疏通經脈,促進血液循環,使氣血流暢,調節大腦多路神經功能,增強腦細胞的新陳代謝,延緩腦細胞的衰老,增益腦力,聰耳明目,以及消除勞累。

五、養生措施 —— 腳為第二心臟,常搓湧泉保健康

人體健康與否,在於腳健。健腳益體,當首推熱搓湧泉穴(即腳心中央凹陷處)。湧泉屬足少陰腎經,“腎出於湧泉”。意思是說,腎經之經氣猶如水井中的井源泉水一樣,將從這裡源源不斷地湧出,長久不斷。經常溫浴後搓此穴,可溫補腎經,益精填髓,舒筋活絡,平衡陰陽,調理五臟六腑;還能治療頭頂痛、癲氣、腎炎、性功能衰退、小兒驚風、失眠、高血壓、冠心、心悸、咽喉腫痛、腳裂以及老年性四肢麻木等幾十種惡疾。因此,湧泉穴又有“健身之穴”之譽稱。

六、養生措施 —— 日撮谷道一百遍,治病消疾又延年

撮谷道,就是做收縮肛門的小動作。其具體做法概括歸納為,“吸、舔、撮、閉”四字訣。即“放鬆全身,將臀部及大腿用力夾緊,配合收氣,舌舔上顎,向上收提肛門,稍閉氣,然後慢呼,全身放鬆”。每天堅持收(提)縮一百,每次1~2分鐘,若大便後應延長至2~3分鐘,可以促進肛周血液循環,防治靜脈瘀血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內痔、外痔、肛瘺、肛裂、脫肛、肛門濕疹、便秘、慢性腸炎等;同時對治療和預防冠心病、高血壓、下肢靜脈曲張、肛周炎症、肛周皮膚損傷等慢性疾病有顯著效果。

 

 

 

標籤:【保健】【措施】【最】【關鍵】【六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