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媽媽產後要查糖耐量 | 養生知識網

 

A-A+

糖媽媽產後要查糖耐量

2021年01月2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雖然大部分妊娠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後不久,血糖恢復正常,但臨床上也有一些糖媽媽會變成永久的2型糖尿患者。為了及早發現變的苗頭,尤其是有家族史的糖媽媽在產後別忘了做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重新評估糖耐量的情況。

儘管糖媽媽平日可以自己在家中用血糖儀做一些日常的監測,但並不能代替葡萄糖耐量試驗,因為OGTT是目前公認的診斷糖尿的金標準,在血糖增高但尚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準時,為明確是否患糖尿病,最好還是採用OGTT進行確診。一般來說,糖媽媽在生完寶寶後的6~8周內進行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是最佳時段,此時因妊娠所致的體內代謝變化已基本恢復正常,能夠較為準確地反映糖代謝的異常。

糖代謝與腸道中食物的攝入量、吸收速度、體內組織的利用及腎臟處理的能力都有一定的關係,因此在檢查前不要刻意限制飲食和正常活動,在試驗前8~14小時的空腹階段,口渴時可飲適量白開水,而不要喝咖啡或飲料,同時不允許抽煙,並且禁止一些特殊的運動,避免精神緊張及各種刺激。

在做OGTT檢查前一周停用能夠影響血糖的各種藥物,如糖皮質激素、避孕藥、塞秦類利尿劑等。

需要注意的是,研究發現,大約有60%-8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20年內會發展為2型糖尿病,因此,對於有家族史的准媽媽,即使孕前糖耐量正常,最好在懷孕後進行一次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時機應選擇在孕六個月時。同時在孕期適當均衡飲食,注意適量運動,避免體重過分增加,以預防2型糖尿病的發生。

 

標籤:【孕婦血糖高怎麼辦】、【血糖高的人吃什麼好】、【糖尿病的早期症狀】、【血糖正常值】、【低血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