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時節要防6種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寒露時節要防6種疾病

2021年01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昨日是寒露時節寒露是深秋的節令,在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出現“寒”字。如果說白露是炎熱向涼爽的過渡,寒露則是涼爽向寒冷的轉折。寒露以後,隨著氣溫的不斷下降,各種疾病極易流行。所以,在寒露節氣要預防以下6種疾病

心腦血管

秋季冷暖多變,寒而復暖,暖後又寒,使人防不勝防。

這樣的季節,心肌梗死的發病率明顯提高,高血壓人秋冬之交血壓往往較夏季的血壓增高20毫米汞柱,容易造成心腦血管血液循環的障礙。預防秋季感冒受寒,對心腦血管病患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

急性胃腸炎

入秋後,人體的消化功能逐漸下降,腸道抗病能力也減弱,如繼續生食大量瓜類水果,或直接食用從冰箱裡取出的飲料和食物,就可能發生腹瀉、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腸道疾病

痛風

深秋天氣轉冷,人體進食中樞受到寒冷刺激,引起食慾增加,飯量增大,若多食肥甘厚味,則體內血尿酸產生過多,容易發生痛風。這裡特別提醒痛風患者,為防止夜間尿液濃縮,可在臨睡前或半夜增加飲水量。

十二指腸潰瘍

由於氣候轉涼,人們的食慾隨之旺盛,使胃腸功能的負擔加重,也會導致十二指腸潰瘍的發作。因此,有過這類病史的人,大魚大肉等容易生火的食物盡量少吃,飲食結構要以清淡為主。在吃海鮮和燒烤時,一定要注意新鮮度。

皮膚瘙癢

皮膚瘙癢是常見疾病。

通常皮膚瘙癢以軀幹為主,大腿內側和小腿屈側、關節周圍也常見。癢為陣發性,輕重和持續時間不一,吃了刺激性食品或溫度升高時易誘發或加重。這個季節,沐浴不宜過勤,不用鹼性大的肥皂或沐浴露。保持大便通暢,可排除體內積聚的致敏物質,避免誘發瘙癢。

習慣性便秘

秋季氣候乾燥,大便隨之也會幹結難排,表現為便次減少,糞質堅硬,病人常伴有左下腹腹脹感、欲便不暢等。秋燥時節,醫學專家建議,有習慣性便秘的,每天至少要喝2000~3000毫升的溫水。

標籤:【疾病】【6種】【防】【時節】【寒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