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慎防患上七種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慎防患上七種疾病

2014年10月07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9 ℃ 次

        秋季天氣變化無常,人體的免疫力也有所下降,因此人在秋季會很容易患上各種疾病。為免影響到身體的健康,做好預防的工作是很有必要。下面的七種疾病是在秋季最常見的,我們得作出相應的預防措施。

        1.感冒

        秋季忽冷忽熱的氣候特點讓人體免疫系統很難及時調整,因此在這樣一個多變的季節裡感冒始終在我們身邊打轉。預防秋季感冒,除了要注意及時增減衣物之外,在日常的生活中還需要多注意運動,以此來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秋季養生

        如果是已經患了感冒,應該盡量多喝水多休息,平時還可以多吃一些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它提高自身抵抗力而且幫助你盡快地恢復情。感冒症狀不嚴重的話可選擇中藥連翹、金銀花、大青葉、板藍根等藥物,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平時還要注意及時清潔口腔,控制情緒,疏導身體內鬱積的火氣。

        2.秋燥

        秋燥對人體傷害最大的是肺部,燥邪最易犯肺傷津耗液,從而導致我們出現鼻乾嚥燥、聲啞乾咳、大便干結等“秋燥症”。在秋季應該多吃一些生津增液的食物,比如芝麻、梨、藕、香蕉、蘋果、銀耳、百合、柿子等食物,以此來潤燥養肺。

        3.鼻炎

        特別是有過敏體質的人群,在秋季由於很難適應這一氣候的變化,因此很容易患上鼻炎或者鼻炎發作。如果出現有頻頻打噴嚏直打得頭疼、胸疼、肚子疼等情況的話,一定要提高注意了因為這是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這個時候應該特別注意保暖避免受涼,並且保證飲食的清淡,這樣才能遠離過敏原。

女性養生

        4.皮膚瘙癢

        皮膚瘙癢是秋季非常常見的一種疾病,一般情況下吃了刺激性食品或溫度升高時易誘發或加重。這個季節,沐浴不宜過勤,而且肥皂以及沐浴露也不能使用一些鹼性較大的成分。

        5.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的原因除了因為乾燥的氣候所致外,口腔損傷、營養缺乏、激素變化等因素都會直接導致口腔潰瘍的出現。平常應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常用淡鹽水漱口,少吃辛辣、厚味的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暢。此外,口腔潰瘍在很大程度上與個人身體素質有關,因此口腔潰瘍也被認為是身體變弱的信號,所以患者要加強身體鍛煉,改善體質。

        6.急性胃腸炎

        秋季還需要特別注意預防急性腸胃炎,進入秋季後人體腸道的抗能力也開始減弱。很有可能會發生腹瀉、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腸道疾病。在生活中要注意飲食衛生,飲食要有規律,不要暴飲暴食。應盡量少吃刺激性食品,保持精神愉快。過度的精神刺激,如長期緊張、恐懼、悲傷、憂鬱等都會引起大腦皮層的功能失調,促進迷走神經功能紊亂,導致胃壁血管痙攣性收縮,進而誘發胃炎、胃潰瘍。

養生

        7.習慣性便秘

        秋季過後由於氣候的特點,很容易導致大便出現乾燥難排的情況,其主要表現為便次減少,糞質堅硬,人常伴有左下腹腹脹感、欲便不暢等。因此到了秋季有習慣性便秘的患者,每天至少要喝2000~3000毫升的溫水,因此來有效的預防便秘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秋季】【疾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