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臨 寶寶常見5大疾病提早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來臨 寶寶常見5大疾病提早預防

2021年01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夏季是細菌滋生的好季節,然而夏季幼兒如果不做好衛生,那麼就很容易會從口入。作為家長一定要做好寶寶的衛生,不僅要注意飲食,還有日常生活的自我保潔意識。

腸道疾病:把好“病從口入”關

夏季,幼兒易患急性胃腸炎、腹瀉、細菌性痢疾腸道疾病

此類疾病多以細菌感染為主,因為氣溫高,菌繁殖快,各種食物、飲品很容易受到病菌的污染,加上幼兒腸道的抵抗力弱,自我保健意識差,吃了被病菌污染的食物就易患病。另外,受涼受熱、過食冷飲、暴飲暴食都會導致孩子們的消化功能紊亂,繼而招惹腸道疾病

患了腸道疾病後,除了應按醫生的要求治療外,家庭護理也很重要。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任醫師馬丙祥說,腹瀉的孩子,每次大便後父母要用溫水為他們洗屁股,及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也很重要,可少量多次服用口服補液或糖鹽水。飲食上以米湯、去油肉湯、去脂的牛奶及酸奶、稀飯、軟麵湯等為主。忌食刺激性食物、發酵和脹氣的食物、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並要做到少食多餐

預防腸道疾病的關鍵是把好“病從口入”這一關。避免孩子暴飲暴食,讓孩子飯前便後洗手。吃瓜果前要洗淨、削皮,不喝生水,不吃過期、變質的食物,盡量少吃冷飲和街頭小吃,放入冰箱的剩飯菜,要重新熱透再食用。

呼吸道感染:盡量少去密閉公共場所

夏季氣溫高,導致食物變質週期加快,細菌生長、繁殖也更加迅速。而且現在絕大多數的家庭都喜歡使用空調,這樣一來就使房間長期處在一個密閉的環境裡,空氣不流通,也就容易使各種呼吸道病毒留在了室內,兒童由於自身的抵抗力較差,病毒、細菌也就容易乘虛而入,讓孩子們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馬丙祥指出,防治呼吸道感染的要點在於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家長應盡量少帶兒童去那些人多、空氣不好的公共場所。因為這些地方人流量大,細菌繁殖迅速,空氣流通不暢。其次,如果家裡已經有感冒的大人,應盡量避免與寶寶接觸,或戴上口罩杜絕傳染給小孩。再次,應讓孩子多喝水,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最後,夏季要讓孩子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以調節腸胃功能,保持抵抗力。

在家裡使用空調時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一是溫度不宜調得過低,26℃左右即可。二是盡量不要使小孩長時間待在密閉的空調房間內,開空調時最好讓一個門窗打開以保持空氣流通。三是不要讓孩子待在出風口處,防止感冒。四是每天最好保證小孩有一到兩個小時的室外運動時間。

皮膚病:勤洗澡保持皮膚清潔

夏季,由於兒童的皮膚細嫩,易受病毒、細菌的侵襲,引起局部皮膚發紅、發炎、生痱子。

一般來說,痱子多見於孩子們的頭、面、頸、前胸及臀部,發病時有瘙癢感及輕微的燒灼感,容易形成囊腫和毛囊炎。抓破後,又很容易成為膿皰瘡。膿皰瘡屬於傳染性皮膚病,重症的孩子會發生鄰近的淋巴結腫大、發熱等,有的還會並發敗血症、風濕熱及小兒急性腎炎

預防痱子和膿皰瘡的主要措施是保持皮膚清潔,勤洗澡,及時更換汗濕的衣服。已有痱子的孩子,盡量不要讓他們撓抓,也不能用涼水或肥皂水清洗、刺激,可以用溫水洗浴或搽止癢劑。另外,要讓孩子多喝水,多喝些綠豆湯、冬瓜湯、西瓜汁、金銀花露等,好起到祛暑、除濕、解毒的作用。對患了膿皰瘡的孩子,要勤洗澡、勤剪指甲,膿皰瘡處塗紫藥水、金黴素、新黴素等軟膏,切忌濫用“膚輕鬆”等激素類軟膏,以防皮損擴散,加重病情。對於一些精神差,食慾不振、面部微腫的幼兒,要警惕並發急性腎炎,需要做尿常規檢查,確診為腎炎者,應盡早治療。

泌尿系感染:少穿開襠褲勤換尿布

泌尿系統感染是夏季兒童尤其是女孩的常見疾病,據鄭州市兒童醫院腎病風濕科副主任醫師劉翠華介紹,這與女童生理特點有著密切關係:一方面,較小的嬰幼兒不能控制排尿、排便,需要使用尿布,因此尿道口常常受到糞便污染。另一方面,寶寶皮膚黏膜屏障功能差,容易被病菌所侵擾,進一步破壞尿道周圍的防禦屏障,導致細菌侵入引起尿路感染

劉翠華說,兒童尿路感染典型的臨床表現為尿頻、尿急、尿痛,即膀胱刺激症狀,但據臨床觀察,嬰幼兒特別是新生兒多表現為發熱、拒奶、蒼白、嘔吐、腹瀉、腹脹、體重增長緩慢、呆滯少動、抽搐、黃疸等全身症狀,泌尿系統症狀則比較罕見,因此很容易被誤診為其他疾病。診斷時,醫生多通過尿液樣本來確診,確診後對症使用抗菌藥物治療。需要注意的是,尿路感染的治療一定要保證足夠的療程。

中暑:開窗通風調節室溫

夏季氣溫高,兒童在室外活動時間過長的話極易發生中暑。

一旦發現孩子大量出汗、頭昏、眼花、耳鳴、胸悶、心慌、乏力、體溫略升高時,就表明已經出現中暑先兆了;如果體溫持續升到了38.5℃以上,並有心跳加快、脈搏變細及尿液減少等早期循環衰竭情況,那就是進入了輕度中暑階段;如果有高熱、躁動、說胡話、抽筋、昏迷、無尿及呼吸循環衰竭,那就是重度中暑階段了。

救治的要點是,首先將中暑的孩子移到涼爽處,用比孩子體溫低兩攝氏度左右的水給孩子浸浴,每次浸30分鐘,每日兩次。體溫高時可用酒精加等量水擦頸部、腋下、腹股溝和四肢。可飲用鹽開水、西瓜汁、5%糖開水等,也可服用一些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氣水等藥物,必要時給一些退熱藥。

預防幼兒中暑,居室要注意開窗通風,用電風扇或空調降低室溫。給孩子穿寬鬆透氣的服裝,勤洗澡、勤換衣、勤喝水。戶外活動時,避開強烈陽光,正午前後兩小時最好不要外出,外出時戴遮陽帽。

日常生活中,家長要注意盡量不讓幼兒穿開襠褲,嬰兒要勤換尿布,便後及時幫寶寶清洗臀部,保持清潔。女孩清洗外陰時應從前向後擦洗。出現腹瀉、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敗血症等疾病時,一定要積極治療,以免細菌通過血液循環侵入尿道引起感染。

 

 

標籤:【疾病】、【提早】、【預防】、【大】、【5】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