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系統與針灸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經絡系統與針灸治療

2021年01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中醫將經絡的生理功能統稱為「經氣」,其主要表現在聯繫,滋養,調節活動各方面。經絡沿身體特定路線循行,聯繫內外組織。理上,邪可沿經絡傳變,侵襲身體各部,又或者體內臟腑變通過經絡反應在體表。醫生可依症候來分析辨別臟腑經絡受病的深淺。治療上,通過刺灸體表腧穴,疏通經氣,調節臟腑氣血功能,改善失衡狀態,達到防治目的。針灸學內容如辨証歸經、循經取穴、針刺補瀉等,都以經絡學說為理論依據

經絡學說是針灸處方的基礎,熟悉經絡循行和交接規律等,對辨經絡、選穴定方非常重要。中醫經絡系統是由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十二經別、十二經筋、十二皮部、十五絡脈,以及無數的孫絡和浮絡等組成。其中十二經脈是主幹;十二別經是十二經脈在胸腹及頭的內行支脈;十五絡脈是十二經脈在四肢及軀幹的外行支脈;奇經八脈具有特殊分佈和作用;十二經筋支配筋肉骨骼;體外皮膚按十二經脈分佈而有十二皮部。經絡系統對中醫學的重要性就像解剖學、生理學對於現代醫學的重要性。

十二經脈

十二經脈又稱十二正經,左右對稱地分佈於身體兩側,是經絡系統主幹,氣血運行的主要通路,與臟腑直接聯繫。十二經脈循一定方向行走,或上行,或下行,並且相互連接以構成一個川流不息,如環無端的氣血流注體系。除了兩經首尾直接相連外,它們還通過脈絡分支更全面地連接。十二經脈有手經、足經、陰經、陽經之分。

十二經脈的分佈規律、走向可總結為:「手之三陰胸內手;手之三陽手走頭;足之三陽頭走足;足之三陰足內胸」。每條經都經過手或足,有一定的起止點,同時又循行到身體的臟腑及某部位。根據四肢內外、陰陽的對應,表現特定的組合:

表裡配合:四肢內外兩側的相對經絡互為表裡,在四肢末端相連接。如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互為表裡。如此共可分作六組:手足太陰配陽明;手足厥陰配少陽;手足少陰配太陽。這種表裡關係加強了臟腑經絡之間的聯繫。針灸施術時,據此而有表裡經取穴法。

同名配合:同名經在心胸部或頭面部相連接,使手足產生直接的聯繫。針灸施術時,選用同名經的腧穴來治療本經疾病,可獲滿意療效。

屬絡配合:十二經脈中,每一條經脈必和一個臟腑相統屬,又必和另一個臟腑相聯絡。這種「屬」一個臟腑而「絡」一個臟腑的關係,必須陰經與陽經配合,陰經屬臟、陽經屬腑。因此每一個經脈的屬絡,也可說明一臟一腑的緊密聯接。

經絡是什麼,存在於人體何處?經絡有哪些作用,是通過什麼途徑實現的?這些問題既是中外科學家研究的重大課題,也是老百姓非常想瞭解的奧秘。至今,儘管有關經絡的研究已取得相當的成果,有了很大的進展,但無論是實驗研究,還是假說論證,就其總體來說,仍處於百家爭鳴的科學數據和理論學說的形成、積累階段。因此,有關經絡的科學結論還需要長期的、艱苦的探索與研究。
 

標籤:【怎麼祛斑】、【穴位】【經絡】、【不再聯繫】、【臉上長斑怎麼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