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異常 秋季養生須防哪些疾病突襲 | 養生知識網


 

A-A+

氣候變化異常 秋季養生須防哪些疾病突襲

2021年1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秋天來了,氣候變化異常,季節轉換較快,早、中、晚及室內外溫差較大,呼吸道黏膜不斷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減弱,給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機,是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因此要注意根據天氣適時增減衣服。

秋季要預防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疾病

秋天穿衣要適度。俗話說,春捂秋凍。除早晚氣候稍涼需添衣服外,一般不宜過快地增添衣服。適當凍凍,可提高皮膚和鼻黏膜的耐寒力。但是,凍要凍得有度,倘若秋末氣候涼寒,則應及時添加衣服。俗話說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需穿棉。特別是患、年老體弱之人更應適時增衣,以防寒邪內侵、著涼感冒或腹瀉。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突然降溫後往往會誘發中風或心肌梗死;風濕人、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或胃、十二指腸潰瘍等患者都要倍加注意,謹防秋季氣溫驟降時舊病復發。尤其是老人、小孩更要注意隨溫度變化選擇衣物;增加戶外活動,增強體質,保持環境的良好通風,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要適當多飲水,多吃水果,增強機體代謝,另外秋季病菌繁殖過快,食物易腐敗,是細菌性食物中毒、細菌性痢疾、大腸桿菌腸炎、冰箱性腸炎(耶爾細菌腸炎)等腸道疾病的多發季節;同時秋季也是胃病的多發季節;同時秋季也是胃病的多發與復發季節,受到冷空氣刺激後胃酸分泌增加,胃腸發生痙攣性收縮,抵抗力和適應性隨之降低。如果防護不當,不注意飲食和生活規律,就會引發胃腸道疾病而出現反酸、腹脹、腹瀉、腹痛等症,或使原來的胃病加重。嚴重者還會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併發症。

方法防治:防止腹部受涼。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腹部的保暖,適時增加衣服,夜間睡覺時要蓋好被褥,以防止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還要加強運動鍛煉。注意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時定量。同時,還應注意進食時細嚼慢咽,以利於消化吸收,減輕胃腸負擔。

秋季還要預防頸椎病

夏秋更替時節,人們往往無法準確把握天氣狀況。早上穿低領或露背裝出門,到下午回家時天氣已轉涼。頸部在受涼的情況下會引起血管痙攣,肌肉僵硬,時間稍長,頸肩部不適就突顯出來。

保健方法:男士在季節變化時,盡量穿高領襯衫。女士出門最好帶上一條圍巾或者披肩,稍感涼爽就馬上戴上。還要加強體育鍛煉,改善心情。體育鍛煉能使人體產生一系列的化學變化和心理變化。較適宜的運動項目有慢跑、戶外散步、跳舞、游泳、練太極拳等。體育鍛煉對於鍛煉肌肉和韌帶,增強骨骼及椎間盤活性非常有利。

作為頸椎病高發期,為了您的頸椎健康,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頸部保暖;

2、補鈣和維生素,除濕祛寒;

3、養成良好的工作生活習慣,注意工作生活中的姿勢,注意睡眠姿勢及選取有助於頸椎健康的枕頭。選擇百合、銀耳、新鮮蓮子、鮮藕、葡萄、核桃等水果和蔬菜。還可以每天吃10-15個紅棗或桂圓。喜歡肉食者也可以選擇湖鴨、豬蹄、海參。做法多樣化,可紅燒,也可煲湯,年老體弱的人可以在湯中加入適量的當歸、黃芪,也可烊化阿膠服用。

標籤:【哪些】【疾病】、【突襲】、【須防】【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