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四肢關節疼痛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治療四肢關節疼痛

2021年01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痺證是指人體機表、經絡因感受風、寒、濕、熱等引起的以肢體關節及肌肉酸痛、麻木、重著、屈伸不利,甚或關節腫大灼熱等為主症的一類證。臨床上有漸進性或反覆發作性的特點。主要機是氣血痺阻不通,筋脈關節失於濡養所致。

痺症分為很多種,中醫把痺症分為如下幾類:

(1)行痺:症見肢體關節、肌肉疼痛酸楚,其疼痛呈遊走性,不局限於一處,關節屈伸不便,多見於上肢、肩、背。

(2)痛痺:症見肢體關節肌肉疼痛劇烈,甚則如刀割針扎,逢寒則加劇,得熱則痛緩,痛處較為固定,日輕夜重,關節不可屈伸,痛處不紅不熱,常有冷感。

(3)著痺:症見肢體關節肌肉疼痛,痛處較為固定,且有明顯的重著感,肌肉麻木不仁,或患處表現為腫脹,行動不靈便,得熱得按則痛可稍緩。

(4)熱痺:症見肢體關節疼痛,痛處灼紅灼熱,腫脹疼痛劇烈,筋脈拘急,手不可近,更難於下床活動,日輕夜重。患者多兼有發熱、口渴、心煩、喜冷惡熱等症狀。

(5)頑痺:症見痺症歷時較長,反覆發作,骨節僵硬變形,關節附近呈黯黑色,疼痛劇烈,停著不移,不可屈伸,或疼痛麻木。關節或紅腫疼痛,兼見發熱而渴,尿短赤;或關節冰涼,遇氣交之變、寒冷季節而痛劇,得熱而安。

(6)氣血虛痺:症見痺症日久不愈,骨節酸痛,時輕時重,而以屈伸時為甚,或筋肉時有驚掣跳動。面黃少華,心跳乏力,短氣,自汗,肌肉瘦削,食少,便溏。

(7)陽虛痺:症見痺症日久不愈,骨節疼痛,關節僵硬變形,冷感明顯,筋肉萎縮;面色淡白無華,形寒肢冷,彎腰馱背,腰膝酸軟,尿多便溏,或五更瀉。

(8)陰虛痺:症見日久不愈,骨節疼痛,筋脈拘急牽引,往往在運動時加劇;形疲無力,煩躁,盜汗,頭暈耳鳴,面赤火升,或持續低燒,日晡潮熱,腰酸膝軟無力,關節或見紅腫灼熱,或變形,不可屈伸,日輕夜重。口乾心煩。

中醫治療痺症:

一、散風宣痺法

即用疏散風邪的方藥來治療由於風邪外襲,邪留肌表、經絡所致痺證的方法。主要用來治療行痺。臨床表現以肢體關節、肌肉筋骨竄痛為特點,可伴有惡風發熱等表證。脈象多浮,舌苔正常。常用方劑有防風湯,獨活寄生湯。常用中藥如虎骨、白花蛇、獨活、羌活、防風。

二、祛寒通痺法

即用藥性溫熱,能祛除寒邪的方藥來治療由於寒邪外襲,或素體陽虛、寒邪乘虛深入所致痺證的方法。主要用來治療痛痺。臨床表現以肢體關節、肌肉筋骨劇痛,痛處固定為特點自覺局部發涼或觸之冰冷,得溫痛減,遇寒痛增。脈象多弦或緊或遲,舌體胖大,舌苔薄白或白潤。常用方劑有烏頭湯,麻附子細辛湯,當歸四逆湯。常用中藥如桂枝、麻黃、附子烏頭、細辛。

三、除濕蠲痺法

即用具有除濕作用的方藥來治療以濕邪為主所致之痺證的方法。主要用來治療著痺。臨床表現以肢體關節、肌肉筋骨疼痛重著,痛有定處為特點。脈象濡緩或滑,舌胖有齒痕,苔白或白膩或水滑。常用方劑有薏苡仁湯,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常用中藥如薏苡仁、防已、蒼朮、威靈仙、萆解、蠶砂。

四、清熱散痺法

即用除熱燥濕、清熱利濕、清熱涼血方藥來治療熱邪為主所致痺證的方法。主要用來治療熱痺,當其它諸痺在邪郁化熱時也可配合使用。臨床表現以肢體關節煩痛,局部紅腫灼熱為特點。痛處遊走,痛不可及,猶如刀割,不能屈伸,得冷則舒。脈多滑數,舌質或紅,舌苔黃或黃厚膩。常用方劑有白虎加桂枝湯,二妙散,三妙丸,宣痺湯。常用中藥如生石膏、知母、蒼朮、黃柏、防已、薏苡仁、金銀籐、生地、亦芍、丹皮。

標籤:【疼痛】【關節】、【四肢】、【治療】【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