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經驗方治療肩周炎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經驗方治療肩周炎

2021年10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治療肩周炎中醫名家方藥極多,各有所長,均能在不同程度上減輕或消除肩周炎的疼痛症狀,增強或恢復肩關節的運動功能。在此我們僅介紹其中幾種治療肩周炎頗為有效的中醫經驗方藥。

(1)伸筋丹有專家研製的伸筋丹,對治療肩周炎的疼痛症狀有較好的作用。伸筋丹的組成有:地龍(炒)500克,馬錢子(制),紅花各350克,漢防已,乳香(醋炒),沒藥(醋炒),骨碎補(制),五加皮各150克。具體製法為;馬錢子用砂燙至外表呈棕黃色並鼓起祛毛屑,骨碎補用砂燙祛毛。將上述藥物粉碎成末混勻,裝入膠囊,每丸含0.15克,用時,每日3次,每次5丸,15日為1個療程,停藥5日,再服15日。該藥有較好的解痙鎮痛作用。藥理分析結果表明其鎮痛作用不屬於中樞性鎮痛,而是通過局部的消炎,消腫以達到消除疼痛症狀的目的。此外,該方對其它骨傷科疾病的疼痛也有較好療效。

(2)黃芪桂枝五物湯有專家研製的黃芪桂枝五物湯加減治療肩周炎。藥方組成為:黃芪15克,桂枝10克,白芍12克,生薑3片,大棗4枚,細辛3克,制川烏,制草烏各5克,止痙散粉1.5克。用時,除止痙散粉隨飲片煎湯送服外,其餘諸藥加水煎,分2次服。由於中老年人肝腎漸衰,筋骨,筋膜等組織逐漸退行性改變,在風、寒、濕、邪浸襲的誘因下,造成肩關節局部的肌肉,筋膜,軟骨等組織發生緊張,僵硬,變性,增生或萎縮等理改變,因此,採用黃芪桂枝五物湯加味,通過方中的桂枝,可辛溫助心陽,通經絡,改善肩關節周圍筋骨,經絡等的血運,驅除肌表之邪,以緩解疼痛,芍葯苦平,生薑味辛,以佐桂枝,合芍葯以苦化陽,調和陰陽,溫養血脈,合大棗養胃氣而發汗,以去肌肉,筋骨之邪,黃芪調治營衛氣血不足,細辛祛除裡寒之邪,制川烏,制草烏溫經止痛,治風痺等肢體麻木,止痙散粉解痙攣而且通絡,上述諸藥加減應用,對治療肩周炎的較好效果。此外,該方對頸椎,腰腿痛也有較好療效。
 

 
 

標籤:【肩周炎】【治療】【驗方】【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