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瘍病嘔血的中醫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潰瘍病嘔血的中醫治療

2021年12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嘔血是上消化道(食管、胃、十二指腸)出血的臨床表現。如出血量多,且在胃內停留時間很短,則嘔出鮮紅色血液;如停留時間較長,經胃酸作用,嘔血呈醬色。倘若出血超過100毫升以上,可由腸道排出一部分,臨床可見柏油樣黑糞便。

當上消化道大量急性出血時(在400毫升以上),循環血容量突然減少可出現周圍循環衰竭的症狀:口乾、頭暈、心慌、煩躁不安、皮膚蒼白、四肢厥冷、血壓下降、尿少,甚至昏厥。脈沉細無力,舌淡白。應按急者治其標首先止血,住院補充液體或輸血。中藥可選用三七粉或白芨粉3至5克,每日2至3次口服。如經各種保守處理24小時嘔血不止,反覆大量出血,年齡在40歲以上,有長期潰瘍病史及動脈硬化者,應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對於因潰瘍病致的嘔血,治療潰瘍病為本。凡是不手術的人,應用中醫治療效果良好。它屬於中醫胃院痛的範疇內。臨床常分為3種類型——

1.脾胃虛寒型  胃脘部隱痛,進食痛減,喜暖喜按、神疲乏力、食少便稀、四肢發涼。舌質淡、苔薄白、脈弱。可用黃茂、白芍、桂枝、烏賊骨、半夏、乾薑、制甘草水煎服。

2.肝氣犯胃型  胃院部灼痛,咽干口苦、急躁易怒、舌紅苔黃、脈弦。選用黃連、陳皮、青皮、丹皮、梔子、貝母、柴胡、當歸、生地、澤瀉水煎服。

3.氣滯血瘀型  胃痛日久,漸漸加重,痛有定處,夜晚疼痛加重,嘔血,舌質紫暗,脈細澀。宜行氣止血,選用丹參、砂仁、三七、白芨、烏賊骨、大黃、甘草水煎報。

標籤:【治療】【中醫】、【嘔血】、【潰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