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樣治療肝癌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怎樣治療肝癌

2021年05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西醫對於肝癌也是束手無策,對於肝癌晚期患者,長則1-2年,短則2個月甚至更短。那麼中醫是怎麼治療肝癌的呢?為此,我們特別走訪了中華中醫藥學會腫瘤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農工黨中央委員、北京偉達中醫腫瘤醫院院長鄭偉達教授。鄭偉達教授說:根據對肝癌的因、機、臨床表現和轉歸規律的認識,原發性肝癌可分為氣滯血瘀、脾虛濕困、肝膽濕熱、肝腎陰虛四型,並應根據臨床變化,加減應用。

鄭偉達教授是中醫世家,從事中醫抗腫瘤事業三十餘年,有著豐富的治療經驗。在採訪鄭偉達教授時,我們也提出了同樣的問題,中醫怎樣治療肝癌?鄭偉達教授認為,治療肝癌不能就盯著“肝”做文章,要整體治療。肝癌雖然難治,但可以一定時間的延長生命,這是可以做到的。肝癌從中醫治療來說,分為如下幾個型:

1.氣滯血瘀型

主證:胸悶腹脹,納呆乏力,兩脅竄痛或腫痛,肚腹結塊,推之不移,舌淡紅或暗紅或邊有瘀斑,苔薄白或微黃,脈弦。

治則:疏肝理氣,活血化瘀,佐以健脾。

方藥:小柴胡湯加味。柴胡、黃芩、郁金、莪術、陳皮、大黃、赤芍,炒白朮、制鱉甲,白花蛇舌草、半枝蓮、石見穿、巖柏等。

2.脾虛濕困型

主證:神疲乏力,納呆消瘦,腹脹腹滿,脅痛肢楚,足腫,舌淡胖,苔白膩,脈弦滑或濡。

治則:益氣健脾化濕,佐以疏肝活血、軟堅化痰。

方藥:四君子湯加味。黨參(或太子參)、白朮,茯苓、白扁豆、紅籐、菝葜、生龍牡各,八月札、大腹皮、炙鱉甲、地龍,姜半夏等。

3.肝膽濕熱型

主證:黃疸日深,經久不退,色晦暗,面黎黑,發熱脅痛,噁心納差,口苦幹,小便短赤,舌紅或絳,苔黃糙或焦黃,脈弦或滑數。

治則:清利肝膽濕熱,佐以活血化瘀。

方藥:茵陳蒿湯合鱉甲煎丸加減。茵陳、金錢草、半枝蓮、半邊蓮、敗醬草、生苡仁、紅籐各,山梔,大黃,黃芩、郁金、八月札等。

4.肝腎陰虛型

主證:煩熱口乾,低熱盜汗,形體消瘦,肌肉酸痛,小便短赤,吐血便血,或腹水經久不退,舌紅少苔或光剝有裂紋,脈弦數或細澀。

治則:滋陰柔肝養血,佐以軟堅。

方藥:滋水清肝飲合蘭豆楓楮湯加減。生地、茯苓、白芍,山萸肉、當歸、丹皮、澤瀉、澤蘭、路路通、楮實子、柴胡、山梔各,鱉甲、龜板等。

5.症狀不顯著型

主證:患者無明顯症狀,僅有腹部包塊,或輕微乏力、納差、腹脹等,舌淡紅,苔薄白,脈平。

治則:健脾益氣,軟堅化痰。

方藥:四君子湯加減。太子參、炒白朮,茯苓、生牡蠣、紅籐、野葡萄籐等。

肝癌的治療,任重道遠,需要中外專家長期的摸索才能實現。

標籤:【肝癌】【治療】【怎樣】【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