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手法之單式手法三 | 養生知識網


 

A-A+

推拿手法之單式手法三

2019年09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平面運動手法

一、推法
 
推法有指推法、掌推法和肘推法三種。 
 
動作定義:用指、掌或肘部著力於一定的部位上穴位或按經絡的循行方向進行單方向的直線移動。用指稱指推法、用掌稱掌推法,用肘稱肘推法。指推法又分為單指推法、雙指推法和三指推法;掌推法又分為全掌推法和掌跟推法。
 
動作要求:操作時指、掌或肘要緊貼體表,用力要穩,速度要緩慢而均勻。根據體質、性別因人而宜。
 
臨床應用:在人體各部位使用,指推法適用於各科疾病,掌推法適用於四肢、腰背、運動障礙,肘推法適用於腰臀、股骨部。能增高肌肉的興奮性,促進血液循環,並有舒筋活絡、疏洩積滯、宣化壅塞的作用。
 
附:直推法
 
動作定義:用拇指橈側緣或食指中指羅紋面在一定的部位或穴位上作單方向直線移動的手法,稱為直推法
 
臨床應用
 
1、開天門:用拇指由眉心自下往上交替直推到前髮際。具有疏風解表、開竅醒腦、鎮靜安嬸的功效。
 
2、推三關:用拇指橈側緣或羅紋面或食指、中指在患者前臂橈側自腕推向肘。
 
3、清天河水:用食指、中指在患者前臂正中自腕推向肘。 
4、退六腑:用拇指羅紋面在前臂尺側自肘推向腕。
 
5、推脊:用食指中指羅紋面,自大椎穴推向龜尾穴。
 
6、推七節骨:用拇指橈側緣或食指中指二指羅紋面自龜尾穴推向第四腰椎。
 
分推法
 
動作定義:醫生雙手拇指伸直與四指分開,用拇指羅紋面或手掌面緊貼治療部位,自穴位的中央,分別向兩邊分向推動。
 
臨床應用
 
1、分腹陰陽:醫生用拇指或大魚際自胸骨下端,沿著肋弓邊緣分推到腋中線。具有健脾和胃,理氣消食的功效。
 
2、分推肺腧穴:用拇指分別自肺腧穴,沿著肩胛骨內側緣從上而下推動。
 
刨推法
 
動作定義:醫生手指自然伸直,四指併攏,拇指與四指分開成“八”字,以手掌緊貼治療部位,前推時,將力氣集中到虎口。
 
二、擦法
 
動作定義:用指掌面帖服治療部位,作直線來回摩擦運動的手法,稱為擦法。
 
動作要求:醫生腕關節伸直,前臂和手掌面相平。用大小魚際或全掌,帖服與提體表的治療部位,稍微用力向下按壓,以肩關節為支點,上臂作主動擺動,帶動前臂以及手掌在提表作均勻的上下或左右往返摩擦移動,使治療部位產生一定的熱量  
動作要領:
 
1、緊貼皮膚,直線往返
 
2、往返距離要長
 
3、壓迫均勻適中,不使皮膚折疊
 
4、節奏感強
 
5、加適當介質
 
臨床應用: 
 
1、上胸部,上背部應用:治療咳嗽、胸悶,氣喘等呼吸系統疾病,尤其對慢性支氣管和肺氣腫有較好的治療效果,具有寬胸理氣、止咳平喘的功效。
 
2、擦上腹部以及背部,具有健脾和胃的功效。
 
3、擦兩側協肋,用於治療肝氣鬱結引起的腹脹、胸悶、頭暈等。具有疏肝理氣、消食到制滯的功效。
 
4、擦腎俞、命門、腰陽關、八寥等穴位,具有溫補腎陽的功效。
 
三、抹法
 
動作要領:用單手或雙手拇指羅紋面緊貼皮膚,作上下交替或左右往返移動,稱為抹法。 
 
要求:操作時用力要輕而不浮,重而不滯。 
 
臨床應用:本法常用於頭面及頸項部。對頭暈、頭痛及頸項強痛等症常用本法作配合治療。抹法有開竅鎮靜,醒腦明目等作用。  
四、摩法
 
本法分掌摩或指摩兩種。 
 
動作要領:掌摩法是用掌面附著於一定部位上,以腕關節為中心,連同前臂作節律性的環旋運動。
 
指摩法:是用食、中、無名指面附著於一定的部位上,以腕關節為中心,連同掌、指作節律性的環旋運動。 
 
要求:本法操作時肘關節自然微屈曲(120°至145°),腕部放鬆,指掌自然伸直,動作要緩和而協調。頻率每分鐘120次左右。 
 
臨床應用:本法刺激輕柔緩和,是胸腹、脅肋腰背用手法。掌摩適用於胸腹、脅肋腰背部,指摩適用於頭面、腹部。對脘腹疼痛,食積脹滿,氣滯及胸脅迸傷等症常用本法治療。具有和中理氣,消積導滯,活血祛瘀,調節腸胃蠕動等作用。

標籤:【手法】、【三】、【單式】、【之】、【推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