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觀察指甲 發現潛在健康危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你觀察指甲 發現潛在健康危機

2022年04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中醫認為,指甲為臟腑氣血的外榮,與人體的臟腑經絡有直接聯繫,能夠充分地反映人體生理、理變化,通過觀察指甲的形狀、大小、顏色能夠反映一個人的健康基本狀況,甚至看出他潛在的健康危機。而通過指甲的光澤、紋路、斑點等等的變化,則可以推斷出身體正在悄悄發生的變。

1、指甲的光澤

甲色講的是指甲的光澤度和顏色。健康人的指甲有一定的光澤並且很均勻,好像一塊光滑的玻璃,而且指甲應該是美麗的粉紅色。一旦甲色發生變化,就說明體內某些地方已經發生了問題,應該引起重視了。

甲澤變亮:甲澤變亮有兩種。一種是指甲上有塊狀或者條狀部位變亮,而不是整個指甲,這種情況多與胸膜炎、腹腔出現積液有關;另外是整個指甲都像塗了油一樣,變得光亮無比,而且指甲變薄,這種多見於甲亢、糖尿、急性傳染病患者。

光澤不均:指甲的光澤度不均勻可以表現在不同指甲,也可表現在同一指甲的不同部位。如每個指甲都是前端有光澤,根部毛躁無光,可能存在慢性氣管炎和膽囊炎;如果只有部分指甲光澤不均,暗示體內存在某些慢性損害和炎症。

失去光澤:如果整個指甲都像毛玻璃一樣,完全沒有一絲絲的光澤的話,說明體內存在著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等;而如果體內有著嚴重的消耗性疾病,如肝膿瘍、肺膿瘍或長期慢性出血的患者,也都會出現這種情況。

2、指甲的形狀

百合形:指甲比較長,中間明顯突起,四周內曲,形狀猶如百合片。這類指甲多見於女性,這種指甲的形狀是最漂亮的,但擁有此甲的人多半從小就比較多病,尤其是消化系統方面經常容易出問題,還比較容易患血液系統疾病

扇形:這類指甲下窄上寬,指端成弧形。擁有扇形指甲的人,多半為天生的強體質型,從小身體素質就很好,耐受能力很強,但是他們很容易忽視自己的健康。在成年或者老年時比較容易患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甚至肝病等。

圓形:呈圓形的指甲,主人看上去體格健壯,很少得病。這類人對於疾病的反應十分的不靈敏,很難自覺出身體的異況,所以,一旦生病,往往就很重。在他們身上最易發生的便是潰瘍出血、胰腺炎、心臟功能紊亂甚至癌症。

3、指甲的比例

甲形主要包括指甲的長寬比例和指甲的形狀這兩個方面,因為甲形多與先天性的遺傳因素有關,所以從甲形上看出來的多半屬於本身體質上的差異。

長形:指甲偏長的人,性格比較溫和不急躁,所以精神因素刺激引起的疾病在他們身上比較少見。但是因為先天的體質比較偏弱,免疫系統較差,很容易患上急性炎症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胃腸炎,以及腦部、胸部的疾病。

短形:指甲偏短的人,屬於比較容易急躁衝動的性格。這類人的心臟功能先天性相對較弱,比較容易發生從腹部到腰部,以及腿腳等下半身的疾病。如果指甲的尖端平平並且嵌進肉裡面了,則比較容易發生神經痛、風濕等疾病。

方形:這類指甲的長度與寬度相接近,指甲接近正方形,這類人的體質比較差,往往屬於無力型,雖然沒有什麼明顯的大病,但是很容易成為很多遺傳性疾病患者。如果女性出現這樣的指甲,應該警惕子宮和卵巢方面出現問題。

TIPS:最健康的指甲長與寬的比例應該是4:3。

 

標籤:【潛在】、【健康】【危機】【發現】、【指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