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練習瑜伽呼吸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練習瑜伽呼吸法

2021年06月1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之道網練習瑜伽最重要的環節就是調整呼吸,平穩氣息,那麼如何練習瑜伽呼吸法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如何練習瑜伽呼吸法,看看吧。

如何練習瑜伽呼吸法?

瑜伽呼吸講究均勻、緩慢、深長,主要靠腹肌、肋間肌和橫膈膜的運動來進行。常見的瑜伽呼吸法有三種:腹式呼吸、胸式呼吸和完全呼吸。

1、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是最基礎的瑜伽呼吸法,可以促進消化,調節內分泌,並且強健腹部肌肉。

練習要領:身體放鬆,仰臥,把手輕放在肚臍上;吸氣,將空氣不經肺部直接吸入腹部,吸到不能吸為止,手能感覺到腹部越抬越高;吐氣,慢慢收縮腹部肌肉,將空氣排出肺部。

2、胸式呼吸

胸式呼吸主要靠肺中間的部位來完成呼吸,可以增加人體的肺活量。

練習要領:身體放鬆,仰臥或背挺直坐,雙手置於肋骨處;吸氣,慢慢地、最大限度地向外、向上擴張胸部,腹部盡量不動;呼氣,慢慢地放鬆胸腔,感覺胸腔向下、向內收縮,腹部盡量不動。

3、完全呼吸

完全呼吸是一種把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結合起來的自然呼吸法,能最大限度地為身體的各個器官提供氧氣。

練習要領:盤腿坐正,一手放在腹部,一手放在肋骨處;緩緩地吸氣,感覺腹部慢慢鼓起,先讓空氣充滿肺的下半部,再讓空氣充滿肺的上半部;緩緩地呼氣,先放鬆胸上部,再放鬆胸下部和腹部;收縮腹肌,把氣完全呼淨。

4、左右脈淨化呼吸法

坐姿,建議閉眼讓注意力更專注。舉右手,食指和中指向下彎,以大拇指壓緊右邊鼻孔,以左邊鼻孔深吸一口氣到底。

換無名指壓住左邊鼻孔,大拇指放開以右邊鼻孔吐氣到底,吐完維持同姿勢,再以右邊鼻孔深吸氣,接著大拇指壓住右邊鼻孔後,無名指放開以左邊鼻孔吐氣,以「左吸右吐,右吸左吐」口訣幫助記憶,步驟1-2為1回,約做8回。

瑜伽呼吸法吸吐原則

1、展開的動作請吸氣,收縮、扭轉時請吐氣。以前彎來說,兩手向上拉長時就配合著吸氣,當身體對折彎下地面時就吐氣。

2、強調某個部位體位法,姿勢停留時,配合著數個深呼吸。如在做下犬式時,把臀部推高到頂點,兩手兩腳撐在地面,從側面看這個姿勢像個三角形。此時在此處深呼吸四次,加強拉伸背部和腿部的肌肉線條。

3、困難的動作呼吸可較快,強調平衡的姿勢呼吸較深沉。如果拿肩立式和樹式相比,當然是肩立式的呼吸會較急促,樹式呼吸可較平緩。

第一次瑜伽呼吸步驟

1、平躺好以後,什麼也不要做。仔細觀察自己的呼吸情況,看呼吸是否平穩有規律。但是不要刻意去改變呼吸,然後檢查一下空氣進入了肺的哪個部分。

如何練習瑜伽呼吸法

2、雙手輕放於腹部,鼻子吸氣並有意識的讓空氣到達體內手下方的位置,讓氣流帶動兩手自然分開,注意不要移動手臂,而是讓呼吸自然的引起雙手的相互分離,進行10次有控制的深呼吸。用鼻子吸氣和呼氣,將雙手稍往上移至乳房下方,雙手中指相互接觸,再進行10次深呼吸有意識的讓空氣到達體內雙手以下的位置。注意不要讓手臂、手或肩膀產生任何緊張感。

3、將雙手移至乳房上方鎖骨以下的位置。重複10次深呼吸,默記空氣通過肺的各個部分時的感覺,然後,以平常的方式呼吸10次以放鬆身體,手臂置於身體兩側,手心朝上。

4、進行一次緩慢的有控制的深呼吸,讓空氣逐漸從肺底部至中部,最後到頂部充滿整個肺。呼氣時,先呼出肺頂部的空氣,然後是中部,最後是底部。重複10次,然後以平常方式呼吸放鬆。

如何練習瑜伽呼吸法,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怎樣瑜伽豐胸】、【排毒瑜伽】、【怎麼練瑜伽可以瘦大腿】、【如何練習瑜伽劈叉】、【如何練習瑜伽呼吸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