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泛酸」可導致食管炎 | 養生知識網

 

A-A+

頻頻「泛酸」可導致食管炎

2022年04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胸部常出現燒心,感到有一股酸氣從口腔湧出,嚴重時酸水直衝喉部、口腔,非常難受,這種現象在醫學上通常稱為泛酸。

一般來說,美酒佳餚飽餐一頓後,有可能出現泛酸現象。如經常發作,則是食管下括約肌鬆弛、關閉無力的表現。正常人的胃與食管連接處有一類似閥門樣的結構,其功能是允許食物通過食管進入胃內,防止胃內食物、胃酸、胃蛋白酶、膽汁等返流到食管。一旦這一閥門失靈,胃內容物就容易倒流到食管乃至口腔。而體內的胃酸、胃蛋白酶等能對包括動物性食物在內的各種食物,甚至較粗糙的食物發起攻擊,將其消化吸收。因此,它對食管黏膜則是一種強腐蝕劑,經常反酸可導致食管炎(臨床稱之為返流性食管炎)。據國外報道,長期頻發的患者有可能引起食管癌變。

泛酸患者的常見症狀有:燒心感,在餐後,躺臥或腹壓增加時尤為明顯,嚴重者可以使患者夜間醒來;食物、酸性和苦味液體(內含膽汁)返流到口腔(稱之返流);部分患者可感到下嚥困難,嚴重者食管(胸骨後)疼痛甚至出血。據研究,抽煙、酗酒、攝入過多的脂肪(特別是在飽餐後)、巧克力及使用嗎啡藥物等,均可使食管下括約肌鬆弛無力,造成泛酸。

防治泛酸,首先要戒煙酒,每餐不要過飽,特別是在睡前。患者應少吃多餐,要經得起美味佳餚的誘惑。要選擇合適的睡姿。睡傾斜床(頭側的床腳用物墊起15厘米至20厘米)可大大減少夜間胃內容物返流。盡可能減少生活中增加腹壓的活動,即不穿太緊的內衣;頻發患者不要參加重體力勞動等。肥胖者因其腹內壓增加,經常泛酸,故須減肥。對任何人來說,一旦出現泛酸,特別是胃內容物倒流到口腔,應立即用清水漱口,並即飲些開水,盡可能縮短胃酸等強腐蝕劑與食管的接觸時間。即使夜間因泛酸醒來,也應這樣做。
 

標籤:【食管】、【炎】、【導致】、【可】、【泛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