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體質及其調養 | 養生知識網


 

A-A+

陰虛體質及其調養

2022年05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陰虛體質

中午要保證午休

如果一個人怕熱,經常感到手腳心發熱,面頰潮紅或偏紅,皮膚乾燥,口乾舌燥,容易失眠,經常大便干結,那就是陰虛。這種人外向好動,但性情急躁。

重點人群:在多風、乾燥、強紫外線輻射的西部地區容易產生這種體質的人。多見於學生及年輕人,這也與他們喜歡吃煎炸燒烤等食物或嗜好煙酒以及生活壓力增加有關。

傾向:易患咳嗽、乾燥綜合征、甲亢等。

調養方式:多吃甘涼滋潤的食物,比如瘦豬肉、鴨肉、龜、鱉、綠豆、冬瓜、芝麻、百合等。少食羊肉、狗肉、韭菜、辣椒、蔥、蒜、葵花子等性溫燥烈的食物。

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時間。避免熬夜、劇烈運動和在高溫酷暑下工作。宜節制房事。

只適合做中小強度、間斷性的身體鍛煉,可選擇太極拳、太極劍等。鍛煉時要控制出汗量,及時補充水分。不適合洗桑拿。

平時宜克制情緒,遇事要冷靜,正確對待順境和逆境。可以用練書法、下棋來怡情悅性,用旅遊來寄情山水、陶冶情操。平時多聽一些曲調舒緩、輕柔、抒情的音樂,防止惱怒。

溫馨提示:可酌情服用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等。女性用藥劑量應該比男性要輕。

標籤:【調養】【及其】【體質】【陰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